全国首批30家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试点地区名单发布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日期:2021-10-12 10:28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从商务部网站获悉,全国首批30家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名单已正式发布。根据《商务部等12部门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和《商务部办公厅等11部门关于印发〈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的通知》的部署要求,在城市自愿申报的基础上,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商务部联合相关部门组织专家对地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和社会公示,日前确定了试点地区名单。

  细览名单注意到,全国东、中、西部省(区、市)均有试点地区在列,兼顾了地区平衡,体现了不同类型城市特点。对此,商务部流通发展司方面称,此举有利于分类探索便民生活圈试点经验,有利于以点带面、更好发挥试点的辐射带动效应,让便民生活圈政策在更大范围内惠及广大居民,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了解,下一步,商务部等部门将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各地将试点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扩内需促消费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鼓励配齐基本保障类业态,满足社区居民一日三餐、生活必需品、家庭生活服务等基本消费需求;完善品质提升类业态,提供休闲、健康等多层次、个性化商品和服务,支持在政策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大胆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经验及可量化的工作成效。

  同时,商务部等部门还将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开展省级试点,督促城市落实试点方案,加快试点进度,做好试点工作评估和经验推广,加强舆论宣传,扩大试点效应,真正把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办到位,力争到2025年,通过打造“百城千圈”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城市便民生活圈,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全面提升。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