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海关优化空箱监管模式 全力畅通全球供应链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07 14:33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受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影响,国内外贸企业遭遇订单流失、物流受阻、资金压力等多方面困难,党中央高瞻远瞩,就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共同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

  宁波海关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提出的“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和打造“一流强港”的殷切期盼,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持续夯实支持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有关成果,出台《保障国际物流链畅通的十大举措》,强化关区协作,支持中欧班列,助推多式联运,优化空箱、拼箱监管,实施“五港”联动,充分发挥宁波舟山港“硬核”力量,有效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外向型经济及外贸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

  2020年下半年,国内外贸加速回暖并逆势上扬,宁波舟山港进出口外贸箱量持续保持高位,同比增幅从6月份的1.6%一路上涨至11月份的18.9%和12月份的15.4%。同期,与出口需求火爆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全国各港口普遍出现的空箱箱源紧缺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是国外疫情持续反复导致港口拥堵、船公司严重延误及国外拆空回空速度大幅下降,其中去年11月,跨太平洋航线准班率不足30%。

  虽然宁波口岸已提前布局,积极谋划,但“一箱难求”的情况仍客观存在,2020年宁波口岸进口空箱309.84万自然箱,较2019年下降12.3%。随着春节日趋临近,国外疫情持续反弹,外贸出口仍会持续受到缺箱的影响。对此,地方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宁波港域集装箱空箱阶段性短缺问题整治工作专班,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缓解用箱紧张局面,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宁波海关则通过简化手续、优化监管模式、加快空箱运转效率、加强联系配合等多重手段,最大限度缓解了企业“用箱难”。目前,宁波口岸进口空箱从卸船理货核对完毕至海关放行的时间已经由2020年年初的24小时压缩至目前的6小时左右,空箱周转提速明显。

  “深融合、理流程”

  提升空箱监管效能

  去年以来,宁波海关精准对接口岸实际需求,持续推进空箱监管一体化模式创新:

  以业务融合为契机,强化“顺势监管”理念,科学梳理监管流程,深化风险管理理念,依托新一代空箱管理系统,实施一次申报、一次布控、一次查验和自动放行,实现严密监管和高效通关的有机统一;

  以海关舱单信息为关键数据来源,进一步整合装货港、船公司、箱公司等各项风险参数,强化空箱管理数字化底账管理,大幅提升空箱申报、布控、卫生处理、查验、放行等各环节精细化作业水平;

  依托企业-海关-码头全流程电子数据交互,全面实施空箱监管无纸化,对非布控查验的空箱,企业在线申报后可直接凭海关电子放行指令办理提箱手续,实现业务办理的“一次不用跑”;

  整合查验流程,科学预设空箱布控参数,自动触发流转查验指令,同时增强海关查验人力配备,提升空箱查验作业效率。

  “强科技、新手段”

  提高空箱运转效率

  近些年,宁波海关不懈探索,以科技理念和手段强化支撑和引领业务改革,在海关监管实践中发挥巨大作用。

  对于空箱监管,宁波海关同样延续了“科学监管”理念,一方面依托日趋完善关港数据交互平台,在打造关港二合一的智能卡口的基础上,进一步将空箱称重比对等物联网技术设备与智能卡口融合叠加,配合物流监管业务改革,实现正常空箱“无感”过卡,大幅提高了空箱在港区内外的流转效率。

  另一方面,针对需查验的空箱,宁波海关通过科学预设空箱布控参数,能够在第一时间将移箱指令传输至各码头,便于码头及时配合海关对空箱实施查验作业。

  同时,推动“智慧监管”与智慧港口深度融合,加大监管装备应用力度,在现有卡口无感称重的基础上,通过增加空箱称重数据联网、优化空箱声呐检测设备应用等方式,做好进口空箱“最后一公里”监管工作,全方位、多角度提升空箱监管水平。

  下阶段,海关还将依托5G、物联网等新技术应用,深化硬件共享和数据联动,持续完善“智慧物流”监管体系,进一步释放港口功能潜力。

  “强服务,齐用力”

  全力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

  面对当前国际物流供应链的现状,有效利用空箱资源在国内国际大循环中的作用大幅显现,成为宁波舟山港更好发挥“硬核”力量的重要标志。

  作为国家口岸监管部门,宁波海关一直秉持着“协同共治”理念,主动对接港务部门和有关船公司,积极沟通协调解决客观困难,并参与宁波港域集装箱空箱阶段性短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面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内集装箱供不应求的紧张局势,海关依托进出口监管职能,针对国际运价调整、航线运力变化、进出口贸易等情况,加强对国际航运与贸易变化的监测,及时向海关总署和地方相关部门提出政策建议,多管齐下,合力破解瓶颈,助推港航物流高层次发展,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

  空箱箱源紧缺问题引起了企业社会的高度重视,相信在省市两级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该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海关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助推国际供应链势畅通无阻。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