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硬核”力量 书写一流答卷——宁波海关2020年助力外贸高质量发展回眸信息来源:宁波海关  
发布日期:2021-01-28 10:54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宁波,地处祖国东海之滨,拥有全球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依托港口资源和开放优势,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宁波考察时作出了“宁波舟山港在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是‘硬核’力量”的肯定。宁波海关作为服务宁波外贸的主力军,应势而为,积极服务,疫情之下全力保障重点产业平稳发展,积极支持市场主体企业生产经营,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力宁波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蓄势积能。2020年,宁波市外贸进出口总额9786.9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6.7%,高出全国4.8个百分点。其中,进口3379.9亿元,同比增长5.6%,出口6407亿元,同比增长7.3%。

  固本强基:筑牢口岸一线安全屏障

  口岸安全是国内经济发展的基石。作为国门“守门人”,落实口岸风险防控、守住国门安全底线,是海关最基本、最重要的职责之一。疫情之下,宁波海关一手紧抓口岸疫情防控,一手探索提升口岸监管水平,不断强化整体防御和管控能力,维护宁波进出口外贸秩序和社会安全稳定。

  2020年11月6日10:15,来自韩国釜山的“高丽艾蔻”号集装箱轮按计划靠泊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早早等在码头前沿的宁波海关两位关员“全副武装”迅速登轮开展检疫。单证核对、健康申明卡审核、体温检测、医学巡查、卫生监督、证书签发……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宁波海关卫生检疫工作用最严措施、最高标准强化口岸疫情防控,严格落实“三查三排一转运”检疫措施,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技术方案、操作指南和防护指南等文件,采取前线督导、现场带班、工作检查等方式开展现场督导90多次,2020年全年共对4856艘次船舶实施登临检疫,对3173人次船员进行采样检测,妥善处置9起船舶检出新冠肺炎病例。其中,1起为全国海港口岸首次检出新冠肺炎疫情,实现了检疫排查“零等待”,联防联控“零衔接”,疫病疫情“零扩散”。

  对外拧紧“安全阀”,对内当好“护航员”。长期以来,宁波海关持续优化口岸监管模式,构建起多功能于一体的智慧查验监控指挥中心系统,开展智慧物流监管平台建设,拓展安全智能锁应用,通过视频自动抓拍、车箱锁号自动识别、挂锁位置智能判定实现施封自动化;打造“三合一”卡口管理模式,实时校验进出卡车辆和货物信息,助力空港卡口进入“智能秒放”阶段;推进旅客行李物品智能化监管建设,完成CT智能审图系统、人脸识别智能化系统在旅客行李现场的应用,提高信息化水平;强化监控指挥中心信息化建设,推动“一体三翼”监控指挥体系协同发展,进一步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建设,梳理制定工作指引。

  “建设世界一流强港”,从来不仅仅是一个口号,宁波海关闻令而动,主动服务浙江省江海陆联运服务中心和宁波港口经济圈建设,完善与长三角区域海关的转关联系配合机制,全力支持浙江省和宁波市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发展战略,助力宁波建设世界一流强港。

  靶向发力:精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疫情之下,传统外贸大门收窄,但也为宁波打开了另一扇外贸之窗。2020年7月1日,宁波成功入选全国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的首批城市之一,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为宁波外贸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国外疫情持续进一步刺激了跨境电商发展,我们依靠出口海外仓模式,牢牢把握销售渠道,业绩实现逆势增长。”宁波豪雅进出口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集团是宁波跨境电商出口的“主力军”,其出口产品涵盖家居、办公家具、运动器材、厨房用品、宠物用品、户外用品等多个领域。“海关推出的跨境电商B2B监管新政,更有利于我们提前将产品发往海外仓,消费者下单后便可即时送到,交付时间和物流成本都大幅降低,为我们拓展全球业务提供强有力保障。”

  面向“十四五”,国际贸易总量和复杂性大幅增加,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迅猛发展。为了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宁波海关结合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落地,广泛开展政策宣讲,设置试点申报专窗,配套便利监管措施,积极推进跨境出口业务发展,优化关区跨境电商区域布局,实现跨境物流“邮路、空港”双轮驱动。自试点启动以来,宁波海关累计验放跨境电商B2B出口货物超3.9万票,货值14.71亿元。其中,出口海外仓(9810)货物1.2万票、货值10.9亿元,出口海外仓业务量位居全国前列。

  除了积极培育新业态,宁波海关还全力支持地方特色产业稳步发展,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狠下功夫,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纺织服装是宁波传统出口“拳头”商品。据海关统计,2020年宁波市纺织服装出口1015.2亿元,增长13%,占同期宁波市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总额的57.4%。然而,近年来,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日益成为影响企业产品出口的主要“拦路虎”之一,单个企业因缺乏专业技术知识和WTO规则知识,在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时会耗费大量精力和成本。

  针对这一情况,宁波海关主动出击,依托技术职能优势,发动企业跟踪国外最新技术法规和标准,加快行业标准的制定和企业转型升级。2020年,宁波海关收集发布预警信息2162条,翻译和发布40个国家和地区34792条国外通报召回数据,助力区域外贸从传统的成本优势向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相结合的出口竞争新优势转化。

  培育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助力传统外贸转型升级,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也是促进“双循环”高质高效发展的关键环节。2020年,宁波海关推出稳外贸稳外资33条措施,积极支持市场主体企业生产经营,持续释放通关改革红利,持续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措施,全面落实“问题清零”制度等五大方面,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目前已惠及宁波九成以上的进出口企业。

  提速减负: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2020年12月28日,随着一个个集装箱从“湖州-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上卸下,宁波“海铁联运”集装箱量突破100万标箱,同比增长25%。

  “海铁联运”业务的迅猛发展,是宁波海关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必然成果。2020年以来,宁波海关积极对接“海关改革2020”,叠加应用、落地实施“两段准入”“两轮驱动”“两类通关”“两区优化”等通关作业模式改革,推进多次转关货物转关手续简化,免去铁路转关货物的施验封作业,实施义乌铁路转关货物自动核销,实现海铁联运转关业务办理“一次不用跑”,全年共对6737票铁路出口转关货物实施自动核销。积极参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船舶备案功能对接,形成备案信息一次录入、多部门复用的业务模式,船舶备案数据项从原有的48项简化为13项。

  除了在通关环节提速增效之外,自2020年8月起,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无纸申报、自助打印、双向邮递、信用签证等一系列便利化措施也逐步“上线”。宁波海关全面推进原产地自助打印纳入“最多跑一次”宁波办事自助服务终端,同时简化了多项行政审批手续,如企业注册备案“无纸化传输”“多证合一”改革、企业注销申请“一网通办”“审批改为备案”改革等,以改革创新为支撑给予企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为更好地服务区域企业,宁波海关始终坚持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积极探索部门间执法协作,通过“开放共享,共治联动”,凝结各方力量共同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多次联合宁波市政协、发改委、交通局、社科院、海港集团等单位赴舟山开展联合调研,研究船舶无纸化通关、打造船舶海事服务基地等方面的创新举措;主动对接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战略规划,签署关港合作备忘录,确立在支持国际枢纽港建设、扩大口岸开放和打造智慧信息港等16个方面全面加强海关监管服务,通过深入推进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有效实现了社会共同治理和共享发展。

  整体通关时间是口岸营商环境的最直观体现,是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最基本保障。目前,宁波口岸进口、出口的整体通关时间,已经由2017年的166.26小时和27.63小时,分别压缩到2020年12月的34.75小时和2.68小时,相比2017年,分别压缩79.1%和90.29%,进口时效名列长三角地区首位。

  利剑高擎:坚决打击走私违法犯罪

  2020年,宁波海关聚焦“中央关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突出走私问题,针对“洋垃圾”、象牙等濒危物种、重点涉税商品、农产品、涉枪涉毒、资源性产品、出口骗退税等重点领域,积极开展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20”联合专项行动,全体动员、重拳出击,共办理各类走私违法案件1119起,有效维护区域经济发展。

  ——重拳出击封堵“洋垃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宁波海关持续将禁止“洋垃圾”入境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开展“蓝天2020”专项行动,始终保持打击“洋垃圾”走私高压态势。2020年,侦办“洋垃圾”走私及违规案件75起,查证各类固体废物10万余吨。

  ——严厉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致力保护生态多样性,深入开展“护卫2020”专项行动,把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作为重点任务,加大对邮递、旅检等渠道濒危物种走私的查缉力度。2020年,侦办濒危物种走私及违规案件9起,查获象牙、虎牙、刺猬紫檀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20余件。

  ——重点关注成品油等重点涉税商品。为有效维护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坚持“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强化对高风险行业和重点涉税商品的风险分析研判,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联合打击整治非设关地成品油等偷运走私,斩断“购、运、储、销”走私链条。2020年,立案侦办成品油走私案件73起,案值约17.57亿元,涉案成品油约18.4万余吨;侦办走私电子烟及其他香烟案20起,案值约1410万元;侦办走私平行整车案12起,案值约6633万元;连续立案6起走私干果系列案,查证涉案干果1.34万吨。

  ——全力保障百姓餐桌上的安全。将打击农产品走私作为维护农业和粮食战略安全的重要举措,坚决维护国家食品安全,通过加强粮食、白糖、冻品等走私的情报经营与风险分析,特别是加大对疫区冻品、动物活体的查缉力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餐桌上的安全”。2020年,立案侦办冻品、白糖和活牛等走私案件30起,查证涉案冻猪脚、冻鸡翅等冻品约3020吨,走私白糖6800余吨,走私进口疫区活牛14000余头。

  打私任重而道远,从创新监管到队伍建设,从制度完善到科技支撑,宁波海关不遗余力织牢细密大网,筛查走私线索,监测违法异动,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有力捍卫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