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仑商务局走进社区 探索服务自贸区建设新模式信息来源:北仑区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1-01-20 16:01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加紧建设的起步之年。1月19日,北仑区商务局“知行学堂”2021年第一次外出学习,选择走进新碶街道大港社区,探寻“小马拉大车”秘诀,为如何做好自贸区建设服务工作出谋划策。

在大港社区党委书记朱红明引导下,党员干部参观了社区服务中心,听取了社区发展历程以及党建、服务工作介绍。据介绍,大港社区是全国首家不设居委会的新型工业社区,辖区共有企业600余家。自2008年3月成立以来,社区党委坚持以“区域化党建、社区化服务、组团式赋能”为思路,以“党建引领、服务驱动、协同治理”为主线,创新构建“小马拉大车”社会治理模式,为全国工业园区服务企业探索出一条新的路子。社区党建与服务的先进做法获得国家省市表彰,“小社区护大园区”的成功经验被人民日报等各级媒体争相报道。疫情期间,社区“管到底、兜底管”的服务,更是让园区企业赞不绝口。

“作为工业园区,只做党建还不够,要把党建和服务一起抓,才能得到企业的认可。”朱红明表示,以“烦恼指数”为导向破解服务难题是大港社区精准服务企业的创新举措。

“2020年, 自贸区宁波片区落户北仑,为北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契机,作为商务干部,我们要主动服务、积极融入,要把大港社区好的经验做法,融入到我局工作实际,为自贸区建设做好服务。”北仑区商务局党委书记马鹰表示。2020年12月中旬,自贸区工作专班集中办公人员暂安排于北仑区商务局办公,为全面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建设,专班集中办公人员积极构建统筹协调机制,畅通工作联系渠道,形成各区块各部门工作合力,以参与打造世界一流强港和建设自贸试验区为引领,全力打造制度创新高地、项目建设高地、政策资源高地。

调研中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认真学习大港社区“群众至上、服务为本”的理念,学习“开拓创新、勇争一流”的精神,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自身建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以商务工作者责无旁贷的使命责任,抢抓自贸区建设机遇,以高水平开放助推“双循环”,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体系,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彰显商务担当。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