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400万大关!2020年宁波空港跨境电商业务量翻一番信息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布日期:2021-01-15 10:11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热闹非凡的查验窗口、此起彼伏的扫码提示音、纵横交错的分拣流水线,工人们在一个个国际包裹之间忙得不可开交……这是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海关跨境电商监管现场的景象。过去一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线上购物持续升温,宁波空港跨境电商业务实现逆势增长。

  据宁波海关统计,2020年宁波空港跨境电商业务量与进出口货值双双突破“4”大关,累计验放412.87万票,价值4.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9.48%与75.98%,其中出口验放358.46万票,同比增长144.45%。

  宁波空港是全国最早的一批跨境电商业务试点口岸,并在去年成为首批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试点口岸。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波海关所属宁波机场海关不断深化业务探索,针对新业态发展需求,及时了解并解决企业通关难题,为跨境电商商品开通绿色通道,优先配备监管人员、分配机检流水线、布控查验,保障商品通关时效。

  去年7月,宁波栎社国际机场三期新国际货运区海关监管场地正式投入使用,宁波机场海关借此契机结合跨境电商业务需求对现场进行了优化改造。目前,现场各操作环节均使用自动化流水线,查验完的包裹和机检正常的包裹都可以通过流水线直接传送到企业的转运车辆中,彻底告别了“工人满场跑,包裹堆满地”的时代。

  “现在公司在通关环节减少了许多人工作业,工人不需要再一票票扫码挑选查验件,也不用再拉着板车两头跑。报关员只要在查验窗口等待查验件自动分拣,每天查验效率大大提高,现场人力资源成本也大幅降低。”宁波空港最大的跨境电商物流企业顺丰速运(宁波)有限公司经理余伟伟说。

  宁波机场海关还在实际工作中根据企业诉求在包裹下线口与查验台间架设了传送带,合理调整查验台高度,在查验台上镶嵌了滚珠,有效提高了企业查验环节实际操作的便利性,真正实现了包裹通关环境现代化。

  优良的通关环境基础吸引着跨境电商企业入驻。2020年宁波空港新增跨境电商企业21家,包括考拉海购、天猫等大型电商。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