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开放高地 促服贸创新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日期:2021-01-13 15:01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当前,服务贸易正成为全球贸易发展的重点。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前11个月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40781.9亿元,贸易逆差大幅缩减,发展结构持续优化,质量进一步提高。

  服务贸易的发展与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开放紧密相关,开放高地建设正为服务贸易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加速创新发展

  从200多亿美元到突破500亿美元,广州服务贸易发展规模的跃升只用了不到5年时间,年均增速达16%。

  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广州持续推动高水平开放,从开放先行地到成为开放新高地。自2016年国家启动首轮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至2020年国务院批复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广州一直位列其中。

  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广州南沙新区片区致力于打造成为以穗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为主导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核心。近日,广州正式印发《广州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打造服务贸易发展高地。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现代服务业以及服务贸易成为国际竞争与合作的重点领域,也成为各地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方向。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表示,回顾2020年,中国服务贸易加速创新发展,在旅行等传统服务贸易额大幅下降的同时,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加速增长,服务贸易逆差大幅缩减。这离不开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各项措施的稳步推进,离不开中国多举措打造开放高地所付出的努力。

  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资深合伙人、董事总经理周园说,中国在服务贸易发展方面的潜力巨大,开放高地的打造普遍着力于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引入各类资源要素、提供更优的营商环境,这对现代服务业发展以及服务贸易水平的提升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开放高地在加速激发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潜力。

  构建开放体系

  “服务业和服务贸易是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重点领域,开放高地是推动中国服务业开放和服务贸易发展的载体和平台。”李俊表示,从自贸试验区、海南自贸港和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平台来看,推动服务业开放是其重要定位和功能,服务贸易发展水平是考量这些平台发展成效的重要指标。与此同时,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在某种程度上是对开放平台的延伸,使得服务业改革开放和服务贸易发展的联系更加紧密,形成了一个开放体系。

  2020年,中国加速推进自贸试验区和海南自贸港建设,负面清单的出台为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了新机遇。2020年,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启,试点城市进一步扩至中西部地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评估为进一步扩围奠定基础;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认定和国家数字贸易专家工作组建立,为抓住数字贸易的趋势谋篇布局;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作为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在线上线下举行,使服务贸易发展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彰显。

  商务部研究院发布的《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报告2020》显示,2017年-2019年,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指数排名连续3年保持全球第20位,其中结构指数、产业基础指数、环境指数等排名快速提升。中国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成为中国环境指数快速提升的主要内因。

  对于开放高地如何进一步促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李俊建议,一是编制好服务贸易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强政策顶层设计;二是进一步加快构建开放高地,通过推进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服务贸易发展载体和平台建设加大开放力度;三是服务业开放加快向中西部地区布局,打造更多开放高地,加快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四是顺应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建立数字自贸试验区和数字自贸港等,推动数字贸易领域的国际合作,积极构建数字贸易的朋友圈,提升数字平台企业的国际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