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需加强对“高性价比”可降解材料的研发和生产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12 11:19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从2020年1月1日开始,《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生效,宁波商超告别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袋。

  连日来就该“禁令”的推进落实情况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查走访。调查发现,各商超启动落实情况不一。总体而言,大型商超、连锁店等“禁塑”情况较好,部分沿街小店、早餐店等未见行动。

  “解决问题首先要从生产源头去解决,如果生产源头解决不好,仅靠消费环节是无法实现‘禁塑’目的的。”在景城便利店店主吴建国看来,现在应该进行的是系统性的治理,从生产、消费、回收方面,进行一系列系统化的治理。

  此外,还应该加强对低成本可降解材料的研发和生产。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可降解购物袋的价格普遍较高,这导致了部分商家“禁塑”积极性不高。“只限制塑料袋使用而没有高性价比替代品出现是不行的,一定要有替代品。”一家水果店店主王先生说。

  据了解,宁波不少科研院所很早就开始可降解材料的研发。“我和我的团队用了十几年时间研究成功了耐热聚乳酸(PLA)发泡材料及其产品,目前已经量产。”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教授朱锦表示,聚乳酸是公认最有可能大规模应用的生物可降解高分子之一,他们攻克了聚乳酸耐热性、可发泡性以及专有发泡装备等行业性难题,率先实现聚乳酸发泡片材产业化生产,耐热聚乳酸发泡材料可代替传统聚苯乙烯(PS)发泡材料用于餐盒、食品包装、快递等领域。

  “宁波作为全国七大石化基地之一,目前已经形成了‘油头化尾’的全产业链集群。”宁波一家化工产业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企业从去年8月起就对可降解材料生产进行了提前布局。该项目的实施,将降低市场上可降解购物袋的成本,提高市场积极性。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