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三大展之一服贸会即将鸣锣 宁波军团成色几何?信息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布日期:2020-09-04 10:16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9月4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此次服贸会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世界级关注。

  自2012年首届举办,八年来,服贸会已发展成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和中国服务贸易领域的龙头展会,同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并称中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

  业内普遍认为,这一重要展会对促进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扩大对外开放,乃至全球经济疫后复苏重振将产生深远影响。

  本届服贸会上,宁波共有17家企业参加,其中以航运服务、教育服务、计算机信息服务、医药研发服务居多。

  盛会开幕在即,宁波服贸准备好了吗?

  宁波参展“秀肌肉”

  竞争压力之下格外焦灼时,做大关键服务贸易,可能就是扭转战局的核心。

  在A股市场,康龙化成是医药研发服务板块的明星股。公司日前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79亿元,同比增长196.89%,表现惊艳。

  “我们在宁波已经有1000多名研发人员,还在不停招兵买马。”CFO李承宗说,在康龙化成众多基地中,宁波的杭州湾基地是研发能力恢复得最快的,这对企业来说意义重大。目前,杭州湾生命科技产业园——康龙化成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基地二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预计明年交付使用,届时,可增加科研技术人员2500多名。

  本次服贸会,康龙化成宁波子公司就是我市参展的一大“王牌”。

  疫情催生了在线经济的大发展,远程教育便是其中之一。2020年服贸会设立的教育服务专题展,就吸引了宁波诺丁汉大学报名参展。

  这已经不是宁诺第一次赴京“赶集”了,作为中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多年来,宁诺早已发展成为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此前,曾多次获邀参展。今年,宁诺更是把此次展会视作对外展示在线教育最新合作成果的机会。

  近日,宁诺获得剑桥大学国际考评部颁发的关于国际教师专业发展认证课程的许可,成为东亚地区第一所被授权的可完全在线提供剑桥国际教师专业发展认证课程的培训中心。将于2020年10月起,面向中国各位学校在职教师和院校领导提供证书课程项目。

  据悉,该课程不受时间、地域限制,无需在上班时间进行面授,学员可利用业余时间参加线上课程,与来自各地的同行进行分享交流。完成课程并通过考试的学员将获得剑桥和宁诺双份认证结业证书。

  本次展会期间,该在线教育认证课程将进行集中展示。

  同样赴京“弄潮”的还有云智(宁波)大数据产业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在省政府公布的24家2020年度省级双创示范基地中,该公司名下的百度智能云(宁波)云智基地成功入选,成为我省重要的新经济创新平台。

  亮相服贸会,云智将整体展现对人才、技术、资本、市场等创新创业要素的整合实力。

  全市服贸纵览

  毋庸讳言,疫情之下,全球范围内,旅游、运输、建筑等传统服务贸易领域一度遭受重创。然而,在硬币的另一面,计算机信息服务、医药研发服务等新兴服务贸易开始快速扩张,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

  “前八个月,公司的销售额逆势增长了15%”宁波思艾特软件公司总经理许立挺说。

  与传统外贸公司不同,思艾特“不卖产品卖服务”。通过提供专属定制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对各个流程进行生产改造,实现降本增效。近年来,企业发挥技术优势,不断扩大国际高端市场份额,目前服务的客户已涵盖了强生、可口可乐、美赞臣等世界500强,营收80%以上来自海外。

  需求拉动背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的支撑脉络清晰可见。

  今年以来,我市服务贸易企业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开拓线上业务,实现服务贸易业务止跌回升,规模同比小幅增长。

  市商务局统计显示,1-7月,全市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547.96亿元,同比增长3.17%。其中,出口364.19亿元,同比增长6.13%。服务贸易占全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出口、进口的比重分别为9.42%、9.6%和9.09%。

  从规模看,传统服务贸易领域受疫情影响严重,新兴服务贸易领域优势突出增速明显。1-7月,金融服务、保险服务和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离岸服务外包)三大领域服务进出口额均出现快速增长,同比分别增长47.86%、18.67%和21.3%。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贸易强国建设,服务贸易是贸易强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商务局负责人表示,为此,我市将积极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模式,加快发展国际航运、国际物流和跨境电商等服务贸易业务,推动服务外包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拓展,与此同时,加强各类服务贸易发展载体建设及基础保障等工作。力争全市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保持年均增长10%以上。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