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涨涨!近期人民币升值好快 用汇市民提前“囤学费”信息来源:宁波晚报  
发布日期:2020-09-03 10:23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前一阵用人民币换美元的人,估计会有些意想不到。因为人民币持续升值,而美元却快速贬值。

  5月2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为7.1316;9月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升至6.8376。3个月时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达4.12%。

  人民币升值了,对市民、企业有何影响?人民币还会继续升值吗?

  市民

  “趁现在给孩子囤学费”

  “这波人民币涨势有点猛。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已升至6.8376,连续第7日上调。我打算近期分批入手囤些美元。”做零配件进出口外贸生意的曹女士惊叹道。

  事实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涨势始于5月底,尤其是7月末告别“7字头”后,升值更是加速了。

  9月1日,离岸、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下三城”,相继升破6.84、6.83、6.82关口,一度逼近6.81。双双刷新1年多新高。

  而与此同时,美元指数却创出27个月新低。美元和人民币可谓冰火两重天。

  短短3个多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约4.12%。曹女士算了一笔账,以个人每年5万美元换汇上限简单测算,前后相差了1.4万元。

  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利好是购买力增强。而对于有留学生的家庭来说,更可以节省一笔不菲的开支。

  “孩子明年打算赴美留学,可以出手买点美元了。”市民杨女士提交了一份2万美元的购汇申请单。“尽管接下去,人民币的升势能否延续实未可知,但比起上半年动辄逾7的汇率,如今的价格已经能省下不少钱了。”

  “受疫情影响,个人汇率兑换业务比往年下降不少,出境游与留学都减少了。但未来留学依旧是要继续的。所以,有长远需求的一些客户,当下会更多关注外汇理财产品。”某国有银行个金部负责人说,最近几天,有一些老客户分批买入美元,主要是给孩子囤学费。

  企业

  出口企业倾向于及时结汇

  不过,人民币升值是把“双刃剑”。人民币升值对于出口企业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年初还在为是否‘破7’就逢低购汇纠结半天,谁料一过5月,市场就画风突变,人民币出现了势如破竹的持续升值走势。还好8月初的那一波下跌没有冲动。否则,好不容易涨出来的汇率差价,又要化为乌有了。”鄞州区一家进口贸易企业主杨先生称。

  出口企业收的是美元订单,原来10万美元能换70万元人民币甚至更多,人民币升值后,只能换到68万元人民币了,一来一去,原本微薄的利润可能被汇率波动所蚕食。

  中基惠通副总经理赵园茗在接受采访时坦言,“从去年的中美贸易战到今年的疫情影响,现如今,我们选择是否第一时间结汇,已经无法单纯从经济的变化中加以判断,为了排除最基本的风险,我们对风险偏好较低的客户,普遍都会采用汇率锁定。”

  据了解,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出口企业普遍倾向于及时结汇。多家银行国际业务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近日,企业结汇比购汇多得多。

  预测

  人民币或进入上升通道

  随着近期人民币汇率的不断升值,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短期内将继续处于升值通道,甚至有观点预测人民币汇率将进入较长的升值过程。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主要有三方面的逻辑支撑:一是疫情后我国经济率先复苏,中国基本面相对美国占优。二是我国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短端流动性,市场利率上行,中美利差走阔,三是4月以来我国外汇储备连续四个月上行,国际收支与汇率相互加强。

  虽然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比较抢眼,但还是不应全仓押注单边市场行情。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交易员周化伟表示,无论是外贸企业,还是个人客户均应警惕美元指数超低反弹风险,并留意中美关系走向、疫情防控及经济复苏情况。在他看来,自去年破7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整体上呈现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双向波动态势,单边押注极易遭遇风险。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