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商务局2020年上半年商务工作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思路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0-09-28 09:05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商务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商务经济发展,全力推进商务领域复工复产复业,加快推动商务经济回稳向好,在极其困难情况下较好地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全市经济发展大局作出了贡献。

一、1-6月商务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外贸:全市外贸进出口4307.5亿元。  

(二)招商。上半年,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16家,合同外资14.98亿美元,实际外资15.24亿美元;国内招商引资项目共670个,实际到位资金816.7亿元。

(三)消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08.5亿元,商品销售总额14841.9亿元。

(四)服贸。服务贸易进出口442.1亿元。

(五)外经。备案境外企业和机构74家,备案(核准)中方投资额12.4亿美元,境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营业额9.2亿美元。

二、重点工作情况

(一)全力做好防疫保供。牵头承担市物资保障二组职责,落实每日会商制度,召开工作调度会议30多次,梳理完善了全市粮食、油、盐、蔬菜、猪肉等重点生活必需品家底和应急保障预案。组织41家农业经营主体与三江、华润万家等5家大型超市开展“农超对接”。推动盒马鲜生、淘鲜达、京东到家、M6等电商平台开展“线上下单、无接触配送”。密切跟进我市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及时掌握本地需供给人口动态变化,提前研判主要生活必需品需求增长量。加强市场监测,根据风险等级动态变化,及时调整保供策略,实施分类保供方案。发挥全市重点商超150个预警监测点作用,做好生活必需品调控工作。

(二)全力稳住外贸发展基本盘。一是全力保订单。从百家外贸龙头企业产业链拓展到全市所有外贸企业产业链打通;从市内产业链供应链打通拓展到全国产业链供应链打通。二是全力稳订单。建立健全出口专班机制,提出6大重点指标和19项重点工作,率先全省出台“稳外贸12+10条”政策,从金融、信保、通关、参展、法律等多方面推出一揽子实招。三是全力抢订单。举办“2020宁波出口商品全球网上展系列专场对接会”20场,组织境外采购商805家、我市供货商1103家参会,开展了3264场次配对洽谈。四是全力创订单。率先实现全国首批、全省首单9810出口业务,试点首周货值突破1100万元。组建全市跨境电商联盟,抱团开拓海外销售网络。2家企业获评省级公共海外仓(全省仅5家)。积极培育外贸新模式。市场采购试点、二手车出口试点、联合国采购业务、服务贸易等新业态,挖掘外贸出口新增量。

(三)全力推动外资平稳增长。推行“不见面招商”,主动强化与目标、意向、在谈和已落地项目客商的沟通联系,共开展网上项目洽谈683次,有效推进了171个重点项目。成功举办宁波市重点项目网上签约会和浙洽会宁波分会,签约10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061亿元,其中40个签约项目完成企业注册手续。

(四)全力促进消费回暖向好。实施负面清单分类复业,开展“扫街行动”,确保生活服务业复业无死角。先后公布2批26家重点供配餐企业300多个门店,点对点帮助复工企业解决60余万份盒饭。对接家政、餐饮等行业协会和企业,复制推广共享员工做法,破解生活服务业用工难题。召开全市加快推进国际消费城市和夜间经济建设动员部署会。修改完善国际消费城市工作方案,力争列入首批国家建设试点。出台《宁波市夜间经济实施方案》。老外滩获批国家级步行街建设试点。与阿里巴巴签订商贸领域深化合作协议。成立“两城”工作推进专班,聚焦餐饮和家庭服务业、数字生活新服务、商圈和特色街区提升、引进首店和品牌提升等8方面开展专项攻坚。开展了“千企万品”百亿云促销活动、提信心促消费十项行动、实施促消费十件实事、“春暖甬动,你买单我助力”促消费、消费促进月等促销活动。今年来累计发放核销消费券金额5.29亿元,累计拉动消费金额102.9亿元。

(五)全力参与“一带一路”合作。针对中东欧博览会延期到明年举办的实际,办好2020年宁波投资贸易云洽会暨中东欧商品云上展,举办中东欧进口商品、消博会和投资促进三个板块共12场专题活动,2106家展商、2516家采购商参加,开展了1081轮次的屏对屏云洽谈。出台《关于建设宁波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的总体方案》,明确“一会一园四中心”建设目标。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和中国—中东欧国家联合商会宁波联络办公室揭牌成立。完成中东欧贸易物流园区和展览展示片区建设的实施方案和规划定位。积极推进中国(宁波)-中东欧港口联盟,港口合作基础性文件已完成。成立甬企“走出去”服务联盟,为“走出去”企业提供项目信息、融资贷款、考察对接、尽职调查、财务法律咨询等一站式服务。举办宁波境外经贸合作区与“走出去”企业线上对接会,256家企业报名参会。推进中欧(义新欧)班列项目建设,上半年已开通30列。

三、下步工作安排

下步,我局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省争先创优行动例会的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完善出口、消费专班运行机制,既抓应急之举,又谋长远之策,以商务经济的“稳”和“进”为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作贡献,为我市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奋力实现“两战赢”提供支撑。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坚持多方联动,推动外贸促稳提质。一是狠抓政策落地。继续推进我市稳外贸“12+10”条政策的细化兑现,争取尽快兑现所有惠企政策落地工作。聚焦进出口超千万美元以上外贸企业,点对点落实惠企政策,上门帮助企业解决非常关心的资金链、贸易链、交易风险等问题。二是狠抓稳定订单。加速推进网上展系列活动,动员区县(市)和各大国际展览公司利用自身积累的境外采购商资源,全年组织实施30个系列专场线上洽谈会。加大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支持力度,出台“六进”工作方案。规范、引导企业有序出口防疫物资,推荐更多企业进入商务部防疫物资出口企业白名单。三是狠抓业态创新。积极推动二手车出口国家试点,建设完善宁波二手车出口运营中心。推动一般外贸代理公司向外综服平台发展,深化全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争取在综合评价中创先进位。

(二)创新招商方式,打造内外资集聚高地。一是扎实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召开全市招商引资“百日攻坚”工作部署会,实施五大行动(拓展一批渠道、攻坚一批节点、谋划一批项目、突破一批卡点、创新一批机制),争取推进一批重大项目的签约和落户。二是抓好招商网点建设。依托部、省驻外机构、侨商侨领、央企国企和市属国企海外机构等,视情增设德国、香港、新加坡、日本的招商联络点。强化市政府驻北京、上海、杭州办事处的招商引资职能,对接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企业项目资源。三是抓好招商机制创新。落实好市领导领衔推进重大招商项目机制,攻坚解决制约重大招商项目落地的瓶颈问题。完善项目流转和招商载体共享机制,促使在项目首谈地不具备条件、无法落户的优质项目在宁波市域范围内流转落地。整合强化全市招商力量,开展小分队招商攻坚。

(三)融合线上线下,激发市场消费活力。一是推进国际消费城市建设和夜间经济发展。实施天一商圈东片区更新改造,加快推进阪急百货、宏泰广场南区等重点商业项目建设,推进老外滩国家级步行街试点建设,推进东鼓道、南塘老街、南部商务区水街3条省级步行街建设,打造城市商业地标。二是全力推进消费促进活动。开展“春暖甬动,你买单我助力”促消费活动,加大发放消费券的规模和力度,拓宽消费券商家的参与度和使用范围。精心筹备办好食博会、美食节、购物节、年货展销会等节庆活动。三是提升商贸惠民服务水平。抓好“菜篮子”和重点生活必需品保供,确保供应充足、价格平稳。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未来社区建设,完善缺位商贸业态,建设10个15分钟商贸便民服务圈试点。加快推进家政信用体系建设,争取全年家政服务员信用建档达3万人以上。积极推进商务领域山海协作,力争消费扶贫销售额增长10%。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