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生产车间”落户宁波 传统优势产业将迎来哪些机遇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0-09-24 14:12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近日,宁波标准化工作捷报频传:先是浙江省稀土永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户宁波,紧接着,全国模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压铸模分技术委员会在北仑成立,令我市相关行业备受鼓舞。

  “一流企业做标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开展标准化工作的重要组织基础,也是标准化技术人才的集聚平台,标准‘生产车间’的落户,将使我们有更多机会参与国家、行业或省级标准等制修订工作,占领行业发展‘制高点’。”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产业优势赢得“话语权”

  我国是稀土永磁和模具生产大国,中国的稀土永磁材料产量占全世界产量的85%,中国模具占世界模具总产值的三分之一强。而这两项,都是宁波的传统优势产业。

  稀土被誉为“工业维生素”,稀土永磁是以提炼稀土中的金属元素为主要原料的加工产品,尤其是钕铁硼和钐钴锶应用广泛。宁波发展稀土磁性材料历史超过30年。国内钕铁硼生产企业前20强中,宁波企业占了11席,是名副其实的世界性稀土永磁生产基地和贸易中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都有为对宁波承担省稀土永磁标技委工作寄予厚望:“世界稀土永磁看中国,中国稀土永磁看浙江,浙江稀土永磁看宁波!”

  宁波模具产业同样熠熠生辉,其中压铸模、铸造模、塑料模、粉末冶金模具闻名全球。“北仑区是全国最大的压铸模及压铸产品生产集聚地,综合实力强、发展速度快。全国模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压铸模分技术委员会落户北仑,当属实至名归。”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相关负责人殷明汉如此评价。

  补标准“短板”促产业由大转强

  当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先发展后规范”发展模式显然已经跟不上时代发展需求。标准化,成为补上质量短板、创新发展的必然选择。

  “1986年,我创办了国内首家稀土永磁材料企业,如今宁波稀土永磁企业已有100多家。”宁波科宁达(中科三环全资子公司)创始人姚宇良说,宁波民营经济活跃,产品紧跟市场需求,生产的钕铁硼不仅品类丰富、产量大、制造水平也高,但始终缺少统一规范,产品没有评价标准,影响了产业整体水平提升,创新乏力,产业由大变强转型受阻。

  省标委会落户宁波,秘书处由宁波市磁性材料商会承担,对众多宁波企业来说是再一次确立产业优势的良机,姚宇良表示,要积极把企业的技术优势转化为标准,主动参与省、行业和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掌握行业话语权。

  我市模具行业也面临“成长的烦恼”,主要表现为增长速度放缓、高端专业人才缺乏、质量标准品牌急需提高等,需要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两个专业标技委的成立,将助推压铸模、稀土永磁产业向集群化、标准化、高端化进程发展。”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负责人说,宁波市标准化研究院积极发挥标准化科研能力,立足宁波产业,主动承担省标技委副秘书长一职,深入研究稀土永磁标准化体系的现状和发展方向,为标技委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标准化+”战略实施显成效

  一直以来,宁波各级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2018年,我市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标准化+”战略的实施意见》,从八个方面全面推动标准化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层级的深度融合。

  具体工作中,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行业协(商)会、龙头企业在新材料、高端装备、重要消费品领域主动承担秘书处单位工作,汇聚全国制造业标准化高端人才,加强对标达标,着力标准创新,积极主动参与国际、国家标准和“浙江制造”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此次全国模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压铸模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由宁波勋辉电器有限公司承担,这是宁波承担的第9家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也是我市高端装备业领域首家全国性的技术委员会。

  “宁波压铸模已经出口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家。我们要充分运用好已有基础和有利条件,加强中国标准的国际化建设,通过产品出口,将中国标准打入国际市场,加快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殷明汉对宁波提出殷切希望。

  据统计,2017年以来,我市新落户全国标技委秘书处3家、省级标技委2家,新增主持或参与国际标准7项、主持制修订国家标准125项、主持制定“浙江制造”标准182项。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