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菜市场升级换代了信息来源:宁波晚报  
发布日期:2020-09-14 10:31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家住海曙区南苑小区的张大爷一早就走进家门口附近的南苑菜市场,仔细挑选各种食材。他说:“家门口的菜市场,经过升级换代,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我们买菜也舒心了,和逛超市一样,可以慢慢逛,仔细挑了,再也不会快进快出了。”

  A.升级换代,改造传统菜市场

  据了解,始建于1996年的南苑菜市场,经过彻底改造,已经焕然一新。重新开业的南苑菜市场,整洁明亮,智能化新风扑面而来。“改造花了近500万元,对菜市场从里到外进行了彻底翻新,还加装了中央空调。”南苑菜市场负责人介绍,作为规模不大的社区配套型菜市场,这里原仅规划摊位25个,再加上互联网买菜兴起,商户生意江河日下。重新规划提升后,菜市场除了硬件条件令人眼前一亮,还进行了智能化升级,引进“网红”专卖店,直接进入“3.0版”。除了附近的老住户外,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进入菜市场采购,整个市场显得更有生气和活力。

  据了解,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除了传统社区菜市场改造提升,还有一批新建的邻里型特色菜市场兴起。“如江北孙家菜市场、鄞州惠丰菜市场,除了硬件好,经营上还能精准定位消费需求,通过指导提升服务,开展差异化特色经营,走出了一条不同于传统菜市场的发展之路。”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士说。

  一批以往的区域中心菜市场、城区传统菜市场,通过管理体制改革、国资介入等手段,加大改造力度,实现管理创新,重塑形象、重振旗鼓。鼓楼中心菜市场通过购入鼓风机、新风系统等举措,大大改善了购物环境。联心菜市场结合智慧改造,打通线上线下买菜模式,周边居民网上下单菜品实现快速送达。

  据悉,到今年年底,我市预计将完成创建省放心农贸市场97家,四星级市场12家,三星级市场42家,“五化”(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农贸市场23家,全市农贸市场改造资金预计将超过7亿元。北仑、鄞州等地还将出现全市第一批五星级菜市场,引领传统菜市场走向更高“版本”。

  B.联合督查,专项整治菜市场

  我市农贸市场总体情况虽有了巨大提升,但一些“常见病、多发病”仍时有发现。针对这种现状,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农贸市场建设层次和管理水平,9月3日至7日,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市7个部门,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对市六区33个农贸市场点位,开展了为期3天的全覆盖式专项联合督查行动。

  为使这次专项督查覆盖全、接地气、有实效,行动之前,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召集市交通警察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综合执法局、市消防支队等六部门,召开农贸市场及周边整治工作推进会。各部门商讨了督查重点、督查方式和督查编组,确定了督查时间,并拟定下发了专项联合督查方案。9月3日、4日、7日,七部门分两个联合督查组,对市场进行了督导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督查人员现场进行了问题反馈,并和市场举办方一起探讨问题产生的原因及治理办法。督查结束后,市市场监管局及时将七部门督查的问题进行汇总。

  这次对33个农贸市场的联合督查,累计发现6类326个问题,现场落实整改289个,限期落实整改28个,另有9个问题责令相关职能部门跟进,结合市场下步硬件设施改造提升再彻底整治。

  C.立法保障,规范菜市场管理

  对农贸市场的发展和管理,除了加强日常监管外,还要从立法上加以规范。为此,我市也进行了积极的探索。8月28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分组审议《宁波市菜市场管理规定(草案)》。会上,市人大代表围绕当前菜市场环境卫生、食品安全、明码标价、周边秩序等热点焦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草案共6章40条,涉及菜市场管理中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菜市场规划与建设要求、市场举办方和经营户的法律责任,进一步规范菜市场名称登记、社区菜店营业执照办理行为,保障农民自产自销场地,加强农产品安全检测、经营管理,维护菜市场及外围秩序,还对携带宠物进入菜市场、违规停车、擅自关闭菜市场或者擅自调整菜市场用途等违法行为,设定了行政处罚。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