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银企携手 宁波外贸迎来“金融活水”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0-09-11 12:03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疫情发生以来,不少宁波外贸企业经历了物流成本激增、海外订单流失、一线用工紧张等连番考验。本周以来,政府、银行、港口等机构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抓政策引导、搭对接平台、促政策落地,推动政银企优势互补、协同发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齐抓共管促发展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我国服务出口表现明显好于进口,贸易逆差减少。其中,7月份金融服务出口22.2亿元,同比增长20.3%。跨境金融已成为稳外贸的关键抓手。

  9月10日上午,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宁波分行联合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海港集团召开了“抗疫情、稳外贸、保物流、促发展”工作推进会,并携手杭州海关、宁波海关,进出口银行江苏省分行、安徽省分行、江西省分行,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等单位共同发布了“抗疫情、稳外贸、保物流、促发展”的联合行动方案。

  根据方案要求,未来将充分发挥省商务厅稳外贸政策优势、海关区域协作通关优势、省海港集团物流优势、进出口银行与中国信保政策性金融服务优势,各参与方开展务实合作,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各参与方有效发挥职责作用,共同服务好华东地区重点外贸主体,使外贸主体充分享受政府、监管和金融等相关优惠政策,优化物流链,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各方精准发力,助力宁波舟山港打造世界一流强港,持续加强其在贯彻国家战略中的“硬核”力量。联合行动,积极实践“一带一路”倡议中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努力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宁咏指出,港口是基础性、枢纽性设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港口建设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桥头堡、重要支点、重要枢纽。进出口银行近年来积极助力宁波舟山港打造现代化综合性港口,不断推进宁波舟山港向更现代化、综合性港口迈进。他强调,作为支持对外贸易投资发展与国际经济合作的政策性银行,要全力助推宁波舟山港打造世界一流强港。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深化银政企合作和总分联动,发挥政策集合优势,形成政策叠加效应,助力外贸主体稳经营、促发展。

  据介绍,进出口银行将搭建稳外贸、保物流政策性金融生态圈,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优化金融服务,建立“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放款”的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相关业务流程并提供政策性贷款,为支持企业普惠融资等发挥积极作用。

  为展会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六稳”“六保”的工作部署,稳定外贸促发展,推动政银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助力进博会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9月7日中午,市商务局和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

  作为进博会唯一的银行战略合作伙伴,中国银行针对多边贸易难点,助力跨境投资便利,以专业化、个性化和综合化金融服务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

  在进博会期间,中国银行将发挥自身在贸易金融领域的专业性,积极与各国政府和企业分享全球贸易合作理念与经验,协助提升进博会的国际影响力,为进博会的长期举办贡献力量。该行不仅提供并购融资、产业链整合、跨境金融、顾问咨询等综合金融服务,赋能中国企业“出海”,还通过融资与融智并举的形式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

  市商务局局长张延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双方用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六稳”“六保”工作,银政合力支持宁波外贸高质量发展。

  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行长王晓表示,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协助市商务局组织进博会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系列政策推介、招商宣传、采购组织、展前对接活动;做好政策传导、全球招商、境内外贸易撮合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促进宁波交易团采购商在进博会举办期间达成交易,为推动宁波贸易高质量发展而共同努力。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