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海丝之路文旅博览会25日开幕信息来源:宁波晚报  
发布日期:2020-09-11 12:06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2020海丝之路(中国·宁波)文化和旅游博览会将于9月25日-27日举行。这是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和宁波国际旅游展合并后,我市举办的首场文旅深度融合的盛会,将采用线上线下联动的新型数字化协同办展形式,线下展览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线上开设“云上展厅”进行同步展示。

  9月10日,组委会召开大会筹备工作推进会议,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军对展会推进情况进行了工作部署。

  展会设6大主题5大展馆

  俄罗斯为主宾国

  据了解,本届展会以“深化文旅融合,助力产业复苏,提升城市能级”为目标,突出“文旅深度融合”的主题,将采用线上线下联动的新型数字化协同形式办展,线下展览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共设6大主题5大展馆,展出面积约3万平方米,内容围绕“文旅深度融合”“对外文化交流”“文化宁波建设”“文化金融合作”“文旅走进生活”“旅游消费复苏”等主题展开;线上将开设“云上展厅”同步展示,目前已邀请客商1万名,预计参观人次15万以上,现场参观人数3万。

  在文旅融合核心展区,浙江省文投集团、浙江广电集团等重点省属国有文旅企业,宁波文旅投资集团,宁波湾、华强宁波方特项目等将组团亮相。此外,上海风语筑、大丰集团、舜宇集团、海伦钢琴、贝发集团、博地影秀城、创源文化等一大批优质文旅企业将展示其特色亮点。中华设计奖展区,将引入两岸中华设计奖多个获奖前沿作品,持续深化两岸青年设计师在文旅产品设计创新、中华文化弘扬、文旅深度融合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国际交流展区,俄罗斯将以主宾国身份参展,给甬城市民带来丰富多彩的特色文旅产品和项目。欧洲文创展区,将依托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邀请保加利亚等中东欧国家在华企业参展,展示宁波与中东欧的文化交流合作成果。

  此外,日本、保加利亚等国在华机构也将带来丰富的文创产品及项目展览展示。在此区域,还将邀请日本京都、奈良等驻华机构企业,集中展示日本茶道、人偶、竹器等代表性文创产品,以及韩国有代表性文化和文创衍生品。

  文化宁波主题展区中,各区县(市)、功能区将围绕书香、音乐、影视、创意“四城”目标,组织属地重点文化企业、项目、产品等内容展览展示,力求通过展会“一窗知宁波”。本届展会将努力构筑文旅都市圈,上海、南京、杭州、湖州、南通、珠海、厦门、长沙、南昌、漳州、绍兴、延边、黔西南等城市将组团来甬参展。

  为助力旅游产业复苏,线下展现场还将设立宁波文旅融合形象展区,美丽乡村旅游展区重点展示我市农村文明示范线创建、文化赋能农业发展的最新风貌,展示文旅农一体的产品和服务。此外,天一阁·月湖、东钱湖、雪窦山、北纬30°最美海岸线、象山影视城、四明山、前童古镇、慈城等宁波重点旅游目的地将同台亮相,打响“看展会,游宁波”口号,助力宁波“国庆黄金周”旅游推广。

  国内多家知名博物馆来甬

  展会首次设夜展

  今年,故宫博物院将以“老朋友新面孔”形式来甬展示故宫整体文具系列;陕西历史博物馆、上海观复博物馆等将首次亮相,展出各自特色文创衍生品及文化艺术品;特斯拉上海博物馆将结合特斯拉本人的传奇经历,通过复原模拟装置,用声光电的互动方式吸引观众眼球。展会还将引入北京奇妙体验科技等文化科技企业,展示文创家居、智能音乐、智慧出行等智能产品,打造智慧生活场景。创新引入“名画演绎”活动,以唐、宋、明三个历史朝代“吃、穿、住、行、娱”文化展示为主线,打造沉浸式仿古文化体验展区。

  为了方便宁波市民旅行出行,展会还邀请长三角地区高端品牌酒店、优质民宿展示服务及产品,引入航空、邮轮等旅游配套服务企业,展示优质旅行航线、高端服务产品等。此外,现场还设文旅禅意生活展区,集中展示书法、茶道等传统文化元素和非遗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展会将创新推出“夜展”新举措,以“寻味宁波”为主题,引进“百县千碗”老字号美食及长三角地区特色美食,以独立设计师、宁波本土文创品牌为核心,以“蚂蚁文创”平台合作商户、文创设计者为主要参与对象,打造“新文旅·夜经济”新板块,延长展览时间,营造夜间文化消费氛围。持续丰富“宁波小知”IP及其衍生品展览展示体系,加大对会场“宁波小知”氛围导视布置,通过展会平台扩大“四知”宁波精神传播度。

  本届展会期间确定举办重大仪式、论坛、赛事、演出等16项配套活动,具体包括:海丝之路文旅博览会开幕式暨线上云展首发仪式,2020长三角旅行商大会开幕式暨诗画浙江秋冬休闲旅游产品发布会,第三届中华设计奖“生活美学”设计大赛颁奖仪式,“知(+)/Plus”创意宁波暨文旅博览会常年展厅揭幕仪式,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高峰论坛——月湖论道,文化金融合作高峰论坛,首届新时代电视文艺精品评说大会,单霁翔大师工作室揭幕仪式,2020“新文娱,融媒体”短视频直播(宁波)产业论坛,长三角特色婚嫁文化产业发展论坛,文化设计赋能宁波智造高峰论坛,2020“海上丝绸之路”创意设计大赛城市雕塑设计沙龙,“青春甬动”全国街舞挑战赛,2020宁波都市青春演出季等。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