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企500强发布!宁波15家民企入围 位居全国第七信息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布日期:2020-09-11 12:10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9月10日,全国工商联对外发布了“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宁波有15家民企入围,位居全国各大城市第七,较去年上升2位。其中,雅戈尔集团、金田集团、奥克斯集团进入百强,分列第47位、第67位和第97位。同时,宁波还有20家企业入围“2020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2家企业上榜2020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百强。

  从最新的民企500强榜单看,宁波上榜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各城市前十,是名副其实的民营大市。而榜单中的“宁波面孔”,反映了民营大市宁波的骄人业绩。

  2019年,我市深入实施“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突出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全市GDP在万亿之上稳步向前,攀至全国第12名,经济规模在全国各计划单列市中仅次于深圳;按常住人口计,宁波人均GDP超过2万美元,达2.1万美元。

  目前,全市实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量突破98万户,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63%的地区生产总值、62%的财政收入、65%的进出口额和85%的就业岗位。

  2019年以来,面对中美贸易摩擦、国内外风险挑战上升的不利环境,宁波民营企业在穿越不确定性中表现出了超强的韧性和灵活度,经受住了市场的严峻考验。

  市工商联、江厦智库今天同步发布的《2020年度宁波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报告》显示,参与调查的169家企业去年营收总额达1.19万亿元,净资产总额3388.7亿元,利润总额527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从户均数据来看,宁波上规模民企各项指标较上年增长均在20%左右,发展势头强劲。特别是最能体现企业社会贡献度的纳税额,参与调查的169家民企2019年纳税总额达356.7亿元,户均纳税2.1亿元。

  透过榜单,我们看到宁波制造名城地位更加突出。去年,宁波实体经济表现亮眼,工业经济持续优化、持续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3991.5亿元,增长6.4%。民营企业是宁波工业的主力军,贡献了全部规上工业的54%,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70.4%。

  宁波民营企业的耀眼成绩,也体现在500强榜单上。此次我市入围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的企业数量,从上年的18家增至20家。科元精化、合盛集团为今年首次上榜,它们分别从事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预示着宁波化学行业民营企业开始往龙头方向发展。

  透过榜单发现,宁波上榜企业主要集中在纺织服装、汽车制造业等“246”产业集群和“225”外贸相关领域,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宁波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相较于工业,服务业曾是宁波经济长期以来的短板,但去年却迎来了历史性转折,第三产业在全市三次产业中的占比达49.1%,首次跃居第一。入围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百强的中基宁波集团和浙江前程投资,营业收入较上年都有超过100亿元的增长。

  成绩固然喜人,但如果对标国内民营经济发达城市,宁波民企“大而不强”问题依然存在。通过对比数据,或许可以管中窥豹——

  先来看龙头企业。此次500强榜单中年营业收入超两千亿元的企业有20家,其中超3000亿元的10家,营收最高的华为达8588亿元,浙江省排名最高的民企为浙江吉利控股,以3308亿元营收居第十。而宁波排名最高的雅戈尔集团营收刚过千亿,排第47名。

  再从纵向来看,2016年宁波有18家民企上榜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018年减少1家至17家,去年和今年均为15家入围。由于企业经营原因,像银亿集团等企业已从榜单消失,市场洗牌无所不在。

  从产业视角看,宁波服务业表现相对较弱。在2020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中,宁波入围企业数量较去年少了1家。不过,今年入围的中基宁波集团和浙江前程投资两家企业,2019年度营业收入较上年都有超过100亿元的增长。

  长期以来,宁波民营企业习惯于做“小而美”的隐形冠军企业,目前全市有39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数量居全国各城市第一。未来,如何从“小而美”迈向“大而强”,这个问题值得我市广大民营企业家深思。

  在“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下,宁波民企依然要坚持走国际化之路,同时娴熟运用资本市场,做好产业规划。此外,政府也要厚植优越的发展“土壤”,增添民企快速发展的底气。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