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政企联动 探索内部循环经济新模式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0-08-05 10:40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乡镇(街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年初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以及全球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严峻考验,我市乡镇(街道)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奋力实现“两手硬,两战赢”。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好转,逐步进入后疫情时代。我市乡镇(街道)在抓好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因地制宜,化危为机,不断寻找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本周起,“行走基层”周刊将刊出我市乡镇(街道)在后疫情时代通过升级服务、搭建平台,帮助企业发展新技术、研发新产品、拥抱新渠道、开拓新市场,寻找区域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新动能的做法和经验。

  善阵不战,善战不败。

  北仑小港街道工业实力雄厚,辖区内共有1560家企业,其中规上企业147家,中小企业众多。

  要看“形”,更要观“势”。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今年以来,小港街道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发展,在帮助辖区企业纾危解困的同时,不断为企业出谋划策,积极帮助辖区企业拓宽销售渠道,通过多重形式帮助企业保市场、保订单,政企携手,共渡难关,奋力实现“两手硬,两战赢”。

  “我们厂区搞活动,需要给职工准备一些家纺四件套作为活动奖品,群里哪家企业可以直供吗?”“我们广源纺织品质有保证,需要什么花色?我给你在线拍照选择。”“我们维科特阔也有很多款式,我发给你看看。”……早在今年5月初,小港街道举办北仑区出口消费品展销会暨小港消费品展销会。以此为契机,小港对接辖区内百余家名品企业,搭建交流新平台,探索打造辖区内部循环经济产业集群,撬动居民消费需求,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风雨共济,疫情之下,在北仑小港,政企联动,书写了特殊时期的担当有为。

  转“忧”为“优”,抓机遇促转型

  家住小港红联的居民朱洪先生对消费品展销会当天的景象记忆犹新,“整整一层是北仑区域内的厂家直销产品的陈列,款式繁多,价格优惠,还有大牌箱包,我原先都不知道咱们小港这边有这么多物美价廉的产品,我带着亲戚朋友一连来了三趟,每趟都满载而归。”

  据统计,为期3天的北仑区出口消费品展销会暨小港消费品展销会客流量突破10.3万人次,总营业额1139万元,其中室内的出口消费品展销售额709万元,室外的汽车、美食和花卉展销售额430万元。5月初,这场展销会在北仑诸多人的朋友圈刷屏,彰显了疫情冲击后居民消费的旺盛生机。

  展销会结束后,影响持续“发酵”。“街道为了举办这次展销会,给我们企业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虽然展销会结束了,但是我们本地企业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了。”东方唯艺软装的负责人表示:“我们是做家装设计的,因为今年的疫情,生意受到了影响,但得益于这场展销会,这段时间签了不少窗帘制作订单,除了展销会参展的市民,还有一些是群里的企业职工。”

  除此之外,小港辖区不少外贸企业也在展销会后调整了原先出口优先的理念,在当前疫情影响的背景下,辖区企业发展再次迎来新机遇。展会结束后,部分外贸企业纷纷转战内贸,如怡盛纺织、云帆服饰和维科特阔等20余家企业开出了网上微店和工厂门店,物美价廉的商品吸引了大批采购商。展销会结束两个月来,这些企业依托政府搭建平台的社会化营销优势,不仅积极营造了本土自主优质品牌形象,而且成功“消化”了大部分的库存,线下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

  精准赋能,塑造内部循环经济新模式

  “疫情之下,如何在创新本土商业模式上不断推陈出新,通过消费品展销会打造区域内部循环经济新模式,正是街道目前探索的方向。”小港街道党工委书记胡斌表示,一方面,小港辖区内有很多知名企业,包括新秀丽、贝发,以及诸多小微企业面临着库存积压等挑战和难题;另一方面,辖区的居民又面临着消费升级和方便快捷消费的需求,而通过这种内部循环经济的模式,将生产和消费对接起来,以政企群联动打通“消费最后一公里”,实现双赢。

  宁波北仑杰西雅服饰本主打外贸产品,多年来与国内知名品牌和欧美买家建立了牢固的合作关系。在此之前,其产品主要销往欧洲、美国等地。疫情袭来后,企业受到较大影响。对于杰西雅而言,从出口转内销,需要在短时间内去建立品牌并提高知名度,这给杰西雅这样一个主打海外市场的企业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受特殊情况影响,很多海外客户减少和延缓了订单,我们外贸企业受到了需求端的冲击。”提及近期的经营情况,杰西雅负责人表示了忧虑。“我们企业在天一广场商圈也开设了门面店铺,疫情以来,每日要承受高额的租金,而销售额却只有几百元。”本次展销活动,小港街道党工委书记带头直播为参展企业产品网上带货,依托本场活动,不少本地外贸品牌在政府帮助下在本地消费者心中快速实现口碑“种草”,从而快速打开区域内部消费市场。

  服务升级,企管家为企业保驾护航

  “各企业,请按照要求填写《企业需求信息反馈表》,如没有特别需求,只填写企业信息即可……”每天,小港街道企业行政管理群内都会发布最新的企业政策咨询。为进一步服务辖区企业发展,小港街道在筹备展销会之前就专门组建了助企服务工作组,通过“线上+线下点对点”服务方式,为辖区企业提供个性化“管家”服务。

  “这次活动的效果真的超乎我的想象,活动之前工作人员全程耐心与我们对接,活动之后工作人员进行了情况回访。”宁波卡特马克智能厨具股份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影响,我们门店前段时间的销售不是很理想,通过这场展销会,不仅把门店的仓库都搬空了,而且接到了不少新订单。”

  今年,小港街道以助力企业发展为己任,进一步为企业寻求发展机会。6月,小港街道大力协助贝发集团参加“云广交会”,助力其开通多语种网络直播,活动中贝发集团共斩获1.65亿美元订单。除此之外,为了让企业转危为机,小港积极为企业牵线,对接各类互联网电商平台,组织辖区50余家企业与贝发集团“文器库”“库商城”平台对接,整合资源,共谋企业发展大计。笔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辖区内有20余家企业与贝发达成合作意向,15家企业表示要借助贝发互联网平台,借船出海,实现资源共享。

  不仅如此,小港街道还以“网红经济”“直播经济”为抓手,积极对接“绿城物业业主平台”“北仑一城一品”“阿拉宁波网网络直销”等电商平台,帮助企业搭建线上销售平台。小港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友均表示:“自从辖区企业复工复产以来,小港街道助企服务工作组主动牵线搭桥,引导辖区企业相互进行合作,充分发挥本土特色优势,帮助辖区企业搭建区域内销售渠道,以开拓内部市场新蓝海。”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