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外贸:复苏强劲亮点多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日期:2020-08-04 10:37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近日,中国31个省区市陆续发布了上半年外贸成绩单,中西部地区外贸增长势头整体高于东部地区,体现出强大的后发优势;东部地区外贸增速虽有下降,但占全国外贸的份额仍然位居前列。

  业界普遍认为,整体来看,各地扎实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相关部署,新业态新动能增长势头强劲,为外贸增长和全球供应链稳定打开了新局面。下半年,各地促外贸发展既需要推动外贸优品转内销,也要抢抓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大力度开拓国际市场。

  多地外贸复苏强劲

  “外贸出口增速连续4个月居全国首位,出口规模上升5位,居全国第11位,江西的外贸依存度由去年同期的14.7%上升到16.9%。”7月22日,江西省商务厅厅长谢一平在今年上半年江西商务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该省外贸发展的成绩单。

  数据显示,上半年江西外贸进出口额为1974.7亿元,同比增长25.1%。其中,出口1435.9亿元,增长25.8%。从全国来看,江西的进出口增速和出口增速双双位居第一。

  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都已发布外贸半年报。尽管上半年各地外贸均受到疫情严重冲击,但各地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推动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外贸呈现较为强劲的增长势头。

  上半年,从31个省区市外贸成绩排名来看,广东、江苏、上海、浙江、山东、福建、北京、天津、辽宁、四川排在全国进出口总额前十位。从增速来看,广东、江苏、福建等地降幅较大,中西部地区总体增速高于东部地区。其中,全国有11个地区的进出口总额录得正增长,分别是四川、浙江、江西、新疆、安徽、河南、重庆、河北、湖南、陕西、吉林。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分析,从当前的数据来看,地方外贸发展总体呈现快速恢复的态势,主要原因是各地深入推进“六稳”“六保”工作,帮扶企业渡过难关,企业自身也积极通过广交会等平台开拓国际市场,跨境电商等外贸新动能持续增强,“疫情之下,中国外贸展现出了强大韧劲”。

  有量有质亮点纷呈

  外贸进出口总值1924.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其中出口额和进口额同比分别增长1.7%和18%……这是河北省政府新闻办7月23日发布的外贸成绩单。

  石家庄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王锡刚介绍,上半年河北省月度进出口额同比均实现增长,各月增速均高于全国总体水平,体现出三大特点:一是疫情相关产品出口快速增长,二是中欧班列渠道进出口增长较快;三是跨境电商渠道进出口增长较快,上半年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0.9%。

  细览各地外贸成绩单,除了增速较快这一特点,还有诸多新亮点。中欧班列和跨境电商尤为值得一提,在各地外贸增长中均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5122列。据海关统计,上半年监管中欧班列运输进出口货物510.5万吨,同比增长30.9%。海关跨境电商监管平台进出口增长26.2%,其中出口增长28.7%,进口增长24.4%。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说,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企业经受了国内疫情和海外疫情的双重冲击,受到较为严重的影响。但疫情的冲击也倒逼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为外贸复苏和全球供应链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中国外贸趋稳也与各地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相关部署、稳定外贸增长有着密切的关系。

  谢一平介绍,上半年江西主要采取了三大举措稳住外贸基本盘,最终实现了逆势增长:一是稳市场,通过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打造数字外贸平台,组织参加网上展会、在线促销等活动,江西省前十大出口市场拉动全省出口增长22.5个百分点。二是扩主体,积极帮助外贸企业解决融资、担保、物流等困难,全力保住市场主体,新增外贸经营权备案企业逆势增长56.2%。三是抢订单,一手抓电子信息等重点产品出口,一手推动医用防护物资合规出口、应出尽出,江西省机电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52.8%、防疫物资出口额超过70亿元。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