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舟山港:从河埠码头到全球第一大港信息来源:宁波晚报  
发布日期:2020-08-03 11:34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向海而生,依港而兴。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一个港区、一座浮码头、年货物吞吐量不足4万吨,到如今的19个港区、近200座万吨级以上大型深水泊位、全球唯一年货物吞吐量超11亿吨……沧海桑田间,宁波舟山港实现了从内河港到河口港、再到海港的转变,完成了从河埠码头到全球第一大港的跨越,助力宁波从浙东商埠小城成为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

  港口和城市,互为表里、相互依存。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宁波港还是一个囿于甬江口的内河小港。1952年,随着国民经济的恢复,沪甬线正式开通,沿海线航次增加,特别是上海区海运局3000吨级“江泰”轮的投入运营,宁波的港口吞吐能力有了明显的回升。正如当年4月2日出版的《宁波大众》所评价的:“江泰”轮来了,希望来了!此前,宁波装运土特产都要靠汽车,一车土特产直运上海,运费是成本的三四倍。有了轮船,土特产运费直降80%,大大激活了宁波经济。

  1973年,周恩来总理发出“三年改变港口面貌”的重要指示后,时任国务院港口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粟裕带队到宁波调研,最终选中镇海港区打造“宁波新港”。1978年12月初,浙江省首座万吨级煤炭码头——镇海港区煤炭码头简易投产,宁波港实现了从内河港向河口港的跨越。两周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改革开放的春风拂遍神州大地,为千年古港带来了春的气息。

  1979年6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宁波港正式对外开放,开始走向世界舞台,并屡屡刷新国内港口建设记录:全国首座10万吨级矿石中转码头、全国首个现代化海上驳油平台、全国首个液体化工专用泊位、大陆沿海首个第四代集装箱码头……随着一座座专业化码头的建成,宁波港形成了集矿石、煤炭、原油、集装箱、液体化工、散杂货等于一体的综合业务发展模式。

  宁波港的全面发展,带动了宁波石化、电力、钢铁、煤炭等临港工业的布局和发展。当年,宁波市利用和发挥港口功能的比较优势,积极发展临港大工业,努力把宁波建设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基地。镇海炼化、镇海电厂、北仑电厂、中华纸业、三星造船等一批重要的能源和原材料企业相继投产并得到快速发展,宁波从工业落后地区一跃成为浙江第一工业大市。同时,港口带动了宁波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浙江外贸“三分天下有其一”。

  以港兴市,以市促港。2000年,宁波港年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1亿吨,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亿吨”之一;2001年,宁波港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100万标准箱,达121万标准箱,全球排名升至第49位。

  进入新世纪后,为了满足快速增长的港口运输需求,码头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宁波的深水岸线资源得到广泛开发。与此同时,隔海相望的舟山港口因为腹地经济、资金管理等方面原因,长期处于“吃不饱”的状态,拥有大量待开发的深水岸线资源。

  合则两利,“1+1 >2”。2002年12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指出,浙江港口可以发展成为全国之最甚至世界之最,指示要加快形成以宁波—舟山深水港为枢纽,温州、嘉兴、台州港为骨干,各类中小港口为基础的沿海港口体系。

  2005年12月20日,宁波—舟山港管理委员会成立。2006年1月1日,宁波—舟山港名称正式启用,掀开了浙江港口一体化发展的新篇章。同年,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700万标准箱,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穿山港区按下了当年宁波舟山港“第700万箱”的起吊按钮。

  2007年11月8日,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战略决策的起步和示范工程——金塘大浦口集装箱码头工程打下了第一根桩。3年后的7月25日,随着一只标有“宁波舟山港金塘大浦口集装箱码头第1箱”的集装箱被吊上“韩进毕尔巴鄂”轮,金塘大浦口集装箱码头工程第一阶段2个泊位投入试生产。至此,舟山港域结束了没有现代化大型集装箱专用码头的历史。

  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带来的效果逐步显现。2008年,宁波舟山港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标准箱,排名跃居全球第八位。2009年,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5.77亿吨,首次位居全球海港吞吐量第一,一段传奇就此开启。

  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对浙江提出了“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要求。当年9月29日,由原宁波港集团、原舟山港集团整合组建的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揭牌,宁波舟山港开启了以资产为纽带的实质性一体化。当年12月24日,宁波舟山港年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2000万标准箱,成为了全球第四大集装箱港口。

  宁波舟山港实质性一体化为港口的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2017年,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0.1亿吨,成为全球首个超“10亿吨”大港。2018年,宁波舟山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635万标准箱,首次跻身世界港口排名“前三强”,跃居中国港口“第二位”。2019年,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1.2亿吨,连续11年位居全球第一;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753万标准箱,蝉联全球第三。

  强劲增长的吞吐量,让港口对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度持续提升。据专家测算,宁波舟山港完成11亿吨货物吞吐量,可为当地GDP贡献2200亿元人民币,创造130万个就业岗位。而在宁波这个港城,从事外贸业务或与外贸相关业务的人已达200万左右,平均每4人中就有1人的工作与外贸相关、与港口相连。

  港口不仅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还装点了百姓的起居生活,丰富了市民的餐桌故事。

  2017年11月,宁波口岸首次进口羊肉,一批76.4吨的澳大利亚羊肉抵达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宁波口岸羊肉进口零的突破;2018年1月,宁波首次以跨境电商模式进口生冻波士顿龙虾,一批重达17吨的生冻波士顿龙虾从宁波舟山港入境后直抵宁波杭州湾新区备案冷库;2018年1月,首批1600余头澳洲活牛从宁波舟山港镇海港区入境后运往慈溪屠宰上市售卖……如今,在宁波进口商品中心,智利车厘子、澳洲牛肉、北极甜虾、阿根廷红虾、挪威三文鱼等各国新鲜美味,澳大利亚的羊毛被、泰国的乳胶枕、墨西哥的牛油果油、保加利亚的玫瑰护肤品、匈牙利的贵腐酒等各国特色产品齐聚一堂,即使是在工作日,都能看到不少市民在选购商品。“生活水平提高了,以前洋酒是稀罕货,现在到进口商品市场就能买到了,价格也不贵。”一位市民表示。在买全球、卖全球的背后,是宁波舟山港撑起了跨境运输的主通道,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货物在这里完成集聚和分销。仅去年的“双11”,宁波舟山港就完成了超1000万件跨境包裹的运送,占全国跨境包裹总量的近40%。

  宁波舟山港,给市民带来了餐盘上的波兰酸奶、码在酒柜里的匈牙利葡萄酒、摆放在化妆桌上的日韩美妆、铺设在地板上的土耳其地毯……不知不觉中,人们的生活因这座全球第一大港而变得丰富多彩,也将在宁波舟山港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的征程中变得更加精彩。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