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企业直面国际运价飙升压力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日期:2020-08-27 11:53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海运市场复苏似乎比预想的更好。最近,航线运价迎来大幅上涨。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周度报告(2020.08.21)》显示,8月21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上海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为1183.70点,比前一期上涨1.4%,相比4月份的800多点大幅上涨。企业应当如何应变?这是否意味着外贸已经走向全面复苏?

  运价为何走高

  “最近的货运价格在上涨,尤其是从中国到美国和欧洲的货运价格上涨较快。”运去哪市场总监严海韬透露,中国至美国航线的运价相较于去年同期上涨了约2倍。除了运价上升外,目前市场上舱位资源也非常紧张,很多外贸企业因货物无法订到舱位,出货时间有2-3周的延迟。

  严海韬的感受具有普遍性。从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变化来看,单月指数从今年5月的837.74升至7月的861.05,连续3个月实现回升。而从目前发布的周指数来看,8月份这一指数仍有可能上升。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最近这轮运价上涨?严海韬分析,主要是中国外贸出口快速恢复以及船公司大量停航。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表示,从供需方面看,推动此轮国际运价上涨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全球主要经济体逐步重启经济运行,从而带动了国际贸易需求上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运价上涨;二是石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进一步刺激了主要经济体进口需求,推动了运价上涨;三是在货运供给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国家仍旧限制人员和货物跨境流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运力供应,使得供需失衡,进一步拉高了运价。

  从全球来看,8月25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为1518,比8月24日上涨1.81%,比年内最低点上涨了1120。年内最低点是5月13日的398,最高点是7月6日的1956,目前虽然小幅回落,但仍处在年内较高水平。

  赵萍认为,国际运价的上涨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全球贸易在逐步回暖,尤其随着经济重启加上需求反弹,贸易需求增加,并且中国的外贸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但运价的上涨并不能表明全球贸易已全面复苏,复苏态势能否持续也取决于疫情防控等因素。

  企业加强应对

  “到7月底,我们的出口同比增长了约90%。”广州蒙娜丽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冯桃也感受到了市场的回暖。不过,她介绍,因为公司订单报的大多是FOB价(离岸价),运费由客户与船公司约定,所以运价上涨对其没有产生明显影响。对于部分CIF价(到岸价)的订单,由于公司和货运等服务公司的合作比较稳定,公司目前没有感受到太大变化。

  对于运价上涨,外贸企业感受不一。作为一站式国际物流在线服务平台,运去哪的感受更加全面。严海韬表示,平台一直在积极协调各大航运公司的资源,增加运力供给,目前可满足客户及时出运的需求。

  严海韬进一步介绍,为避免被甩柜、订舱后价格再上涨等情况发生,运去哪开通了运去哪集运头等舱服务,由船公司向平台缴纳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外贸企业客户通过该服务可实现保舱保柜、锁定价格。目前,中远海运集运、马士基、东方海外、以星、亚海等多家航运公司已加入该服务。

  在物流平台未雨绸缪的同时,外贸企业的提前应对也非常重要。赵萍建议,应对运价上涨压力,外贸企业一是用好用足外贸支持政策,特别是贸易便利化、融资、减税降费以及在创新发展方面的支持政策,千方百计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在一定程度上对冲运价上涨带来的压力;二是加快对跨境电商相关贸易方式的探索,积极推动供应链的数字化建设,特别是利用好跨境电商平台在国际运输方面的议价能力,获得优惠的国际运价;三是做好海运、中欧班列等不同运输方式之间的价格比较,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性价比更高的国际运输方式,降低运输成本。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