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献策!寻找宁波高品质步行街的“升级配方”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0-08-25 10:41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发展历史源远流长、自带“烟火气”的步行街,能否扛过疫情带来的重重挑战,在人、货、场全面重构的新消费时代站稳脚跟、获得新生?

  近日在甬召开的全省步行街改造提升现场工作会上,商务部研究院步行街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林梦如此解答:“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和我国实施新一轮扩大内需战略、推进城市更新改造、高水平扩大开放的整体方向高度契合。我们要正确认识它的重要性,认真思考它的改造路径。”

  这为宁波下阶段建设高品质步行街指明了方向。

  重视扩大内需“新载体”

  在陕西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比邻大雁塔的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并作出重要指示:要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商复市,努力恢复正常生活秩序。

  可见,在当前复杂环境下,一条高品质的步行街需要肩负起“疫后经济秩序恢复”的重要职责。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了“改造提升步行街”。随着实体商业转型升级提速,线上线下消费融合趋势愈发明显,人们对高品质步行街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为此,今年4月召开的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推进会上,商务部锚定改造提升方向——把步行街打造成展示城市形象的新名片,建设强大国内市场、扩大内需的新载体。

  在宁波,步行街也是商业领域改革创新的“试验田”。老外滩步行街于今年7月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步行街改造省级试点,南塘老街已成为省级试点单位,东鼓道和南部商务区水街也入选了省级高品质步行街培育名单。刚刚成立的全省高品质步行街发展联盟,这四个步行街也名列其中。此外,我市还创建了28条各具特色的步行街区,以此集聚优质消费资源、刺激消费活力,为宁波加快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增添砝码。

  改造提升轰轰烈烈,实际成效如何?在全省步行街改造提升现场工作会上,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如此点赞:“在南塘老街逛了一圈,眼前一亮!”浙江现代商贸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浩兴也不吝赞美之词:“在宁波的步行街感受到了老字号品牌的‘新时尚’。”

  宁波的4个“标杆项目”,的确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目前,老外滩步行街的年客流量约216万人次,年营业额约45亿元;南塘老街在第二季度实现“强势反弹”,营业额超过3200万元、客流量超过68万人次,相较第一季度分别上升约75%、285%;东鼓道6月客流量已恢复至疫情前的约80%,销售额恢复至疫情前的约70%;南部商务区水街则在近期举办“鄞州之夜”集市,三天实现销售额150万元。

  “下阶段,我们要合理规划、有序开展促消费活动,激活街区人气商气,避免人员集聚风险,加快恢复消费氛围,成为吸引外地游客造访、满足本地市民需求的高品质消费场所。”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按方抓药”对标全国示范

  按照商务部的部署,未来三年,要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培育30条至50条环境优美、商业繁华、文化浓厚、管理规范的全国示范步行街,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环境优美、商业繁华、文化浓厚、管理规范,就是高品质步行街的“升级配方”。

  根据长周期、大范围调研取得的成果,林梦将这道“配方”拓展为“12345”高品质步行街发展路径和改造提升经验,即构建一个街区管理主体,形成两种综合治理机制,集成三类政策支持的举措,探索四种商业创新的模式,形成五个街区发展类型。

  首批5个全国示范步行街的建设成果,佐证了这一路径的可行性,也为宁波树立了标杆典范。据介绍,重庆宽窄巷子步行街在街区管理方面大胆创新,管理单位不仅

  有业态调整职能,还拥有秩序管理和生产检查权限,实现高效统一管理。南京夫子庙步行街建立了街区商会、文化产业联盟、南京夫子庙小吃协会等一批自治组织,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步行街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将步行街周边居民多、散、乱的劣势转变为经营优势。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则重点打造IP“不倒翁小姐姐”,迅速“占领”各大社交媒体,不仅为步行街带来了实打实的客流,还成为全网争相模仿、主动传播的文化符号。

  学习借鉴“12345”,宁波有条件也有过尝试。

  譬如“3”中提到的持续完善街区开放发展政策,就与宁波外向型城市的身份高度匹配。宁波可以依托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17+1经贸合作示范区等政策的叠加优势,为高品质步行街建设增添国际元素、丰富发展内涵。以老外滩步行街为例,依托中东欧青年创业创新中心落地外籍项目95个,老外滩国际签证服务中心年办理人数约1.1万人次,去年国际客流量占比达28%。

  譬如“4”中提到的“互促互进”商旅文融合发展模式和“街店联动”持老字号创新发展模式,宁波也有涉猎。仅南塘老街就集聚了6家老字号品牌,还立足当地历史文化特色开展了“百年南塘、三市再现”等活动,围绕老街历史文化故事组织直播、拍摄纪录片。“近期发现的井头山遗址,让宁波的海洋文明闪耀世界。明年又是宁波建城1200周年的关键节点,这座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的城市,有很多故事可以讲。步行街,就是最好的展示平台之一。”业内专家表示。

  珠玉在前,和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相比,宁波的步行街尚有差距,存在业态单一、人文融入不足、地域特色缺乏等问题,但并非没有追逐赶超的机会。“近年来,全省建设了21条省级试点培育街区,开展改造提升重点项目220个,已完成投资超40亿元。杭州湖滨路、宁波老外滩等国家级试点成效凸显,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步行街建设也要“知行合一”

  “高品质步行街的建设没有‘金科玉律’,不能盲目学、胡乱抄,关键在于对好概念、好模式的正确应用。”面对齐聚宁波的数十名步行街负责人,赵浩兴给予忠告,“既要学得会,也要用得好,就是要做到‘知行合一’。”

  曾经,“千街一面”让步行街优势渐失。相似的装修风格、业态配比、招商策略,甚至出现了不伦不类的“文化抄袭”,闹出不少笑话。随着改造提升工作的推进,一批有鲜明特色的高品质步行街出现,逐渐改变了这一旧风貌。浙南第一古街坊“五马步行街”,比邻嘉兴南湖的“月河步行街”,内有完整长兴古城墙遗址的“东鱼坊步行街”……这些“家门口”的步行街,让当地市民真正有了归属感和认同感。

  宁波的步行街,也有着独特的个性。老外滩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的重点之一,也是宁波商帮的重要起航地,有着记录古代和近代中外交流历史的特殊价值。南塘老街、鼓楼沿、月湖盛园等步行街承载了浓厚的宁波“老底子文化”,南部商务区水街、和义大道则凝聚了宁波现代都市建设的硕果。

  如何把“知行合一”的理念渗透到步行街改造提升的过程中?浙江工商大学旅游规划研究院院长唐代剑建议,进行前瞻性、系统性的顶层设计,结合各地文化、产业和消费特点对步行街进行特色化定位。杭州湖滨是“智慧管理型步行街”,重庆解放碑是商业集聚型步行街,南京夫子庙是文化沉浸型步行街,宁波的步行街也需要这样的独特“标签”。

  扩大开放、展现国际化元素,或许是宁波最适合的“标签”之一。林梦建议,步行街要引进国际知名品牌和高端业态,提升对国际游客的吸引力,要积极开展政策创新,应用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等方面政策,吸引境内外资本参与步行街改造提升,还要引进一批高品质的免税店、跨境电商展示店和直销店,与国际知名商业街、知名品牌建立交流合作机制。

  有了“标签”,还要懂“广告”。“步行街的经营绝不只是‘开个店’,要生产更多有创意的内容,灵活运用新兴传播手段,让步行街‘有趣起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营销系副主任王小毅建议。

  “步行街是城市商业文明的神经中枢,寄托了一座城市、一个区域的精神和灵魂,是最值得骄傲的部分。因此,践行‘知行合一’尤为重要。”赵浩兴表示,掌握配方、凑齐佐料、找到大厨、抓准口味,宁波的高品质步行街一定能顾客盈门、香飘万里。

  在“闲逛”中认识这座城市

  前些年,走过很多城市,每到一地,总要到最有名的步行街去“闲逛”,如北京的王府井、上海的南京路、南京的夫子庙、重庆的解放碑、西安的大唐不夜城等。不仅自由行必去,即使跟团,导游也会特意把你带到那儿。用现在的话来说,那就是一个“打卡地”。

  去当地有名的步行街“打卡”,不只是买买买,更多的是“闲逛”,在“闲逛”中了解这座城市的商业业态和商业文化,以及这座城市的人和生活。毕竟步行街是城市繁荣的注脚,承载着城市的文化底蕴、现代生活、风俗习惯。对很多人来说,逛了步行街,才算没有“白来”这座城市。

  这些年,宁波对步行街的改造提升十分重视,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毋庸讳言,无论是入选第二批全国步行街改造省级试点的老外滩步行街,还是南塘老街、南部商务区水街,规模和知名度与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相比差距的确不小。当然,这里有城市规模和知名度的因素,但跟步行街建设力度也有很大关系。

  宁波自古为物货丰衍、人才萃集之地,“无宁不成市”更使宁波人以经商才能闻名遐迩,蜚声海内外。“宁波帮”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成功最具代表性的商帮之一。因此,以商闻名的宁波有理由有必要匹配一个相当的步行街。在我看来,当前宁波除了要继续有序推进各地步行街的改造提升外,还要在中心城区着重谋划打造一个上规模、有特色、高品质的步行街,让来甬的客人一提起宁波,就会想到这条步行街。

  城市最繁荣的步行街,就应成为“闲逛”者体验都市的窗口。

  “国字号”步行街向全社会征集提升方案意见

  近日,列入全国第二批12条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的老外滩首次向全社会发布未来业态发展、景观规划初步方案,同时启动了国家级特色步行街提升方案意见征集活动。

  根据公布的提升方案,未来,宁波老外滩的业态将以商业主导,融合文化艺术、旅游服务、对外开放、游憩活动等四方面功能需求,构建以酒吧餐饮为主导、文化艺术历史底蕴为特质,搭配品质零售、精品酒店、潮玩游乐、时尚艺创等特色业态的体系,实现步行街商旅文融合发展。

  在景观规划方面,宁波老外滩将充分挖掘区域内的历史人文内涵和环境资源禀赋,注重古今结合、中外兼顾,既展现老外滩的历史文化优势,又突出国际时尚和主流创新特色,推动老外滩形象迈台阶、品位上高度。

  目前,宁波老外滩国家级特色步行街提升方案已向全社会征集意见。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