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直播 平台赋能 政府搭台 宁波制造加速掘金互联网机遇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0-08-20 12:06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宁波制造拓市场“严选计划”慈溪制造专场近日举行,宁波妈咪宝等4家企业现场签约,入选宁波制造拓市场“严选计划”。自今年6月宁波与网易严选牵手试水“严选计划”以来,我市已有14家企业加入“严选计划”大家庭。

  在国内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大环境下,依托互联网赋能制造,加速掘金“互联网+”新机遇已成为宁波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键之招。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宁波网络零售额达1168.6亿元,同比增长6.3%。

  加速转型

  触网爆发巨大能量

  自今年3月启动直播带货以来,雅戈尔每周至少举办一场直播带货活动。从西装到衬衫,从上海到重庆,雅戈尔已尝到模式创新带来的甜头。

  以雅戈尔旗下的汉麻世家品牌为例,近100套价值1.88万元的丝麻床上用品3个月内销售一空,价值3298元的羽绒被在50天内售出2000余套。

  “如果按照线下销售的方式,卖出2000余套高端羽绒被至少需要2年时间。”雅戈尔汉麻世家品牌事业部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已决定进一步进军互联网,将汉麻世家从工作室转型成公司。下一步,将有更多的汉麻产品通过一场场直播带货走进市民的生活。

  看到新机遇的不光是龙头企业,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也正加速掘金互联网新机遇。今年上半年,卡特马克智能厨具有限公司的内销同比翻了一番。

  该公司运营总经理吴玉萍说,2018年底,卡特马克开始进军国内电商平台并推出自主品牌,瞄准的是中高价位的不粘炒锅市场。凭借高颜值、超高性价比和健康三大定位,很快在市场上有了一席之地。“以我们的主打产品八角锅为例,能炒、能焖、能煮、能炸,颜值在线,很多美食博主、视频博主成了‘自来粉’。产品做出名气后,找我们的商家络绎不绝。”吴玉萍说。

  通过Facebook、YouTube等海外直播平台,华茂率先走出了一条“直播出海”的道路;今年8月,沙马家居自主设计研发的新零售App平台——瑞库客正式上线,配合国内100多家瑞库客直营店,开始线上消费+线下体验的新零售模式……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互联网玩出了新花样,通过改变思维寻找新的发展道路。

  平台赋能

  倒逼企业精雕细琢

  “2016年,我们花了2个月的时间,调研了60多户家庭,针对消费者的需求,对产品进行了全方位改进,一款定价19.9元的垃圾袋上市。”慈溪市和达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科杰说,让他没想到的是,该款产品推出后,销量惨淡,每月100多单的销量连推广成本都不够。

  陈科杰说,迟迟打不开市场让他一度打算放弃,好在2018年网易严选向其抛出了橄榄枝。

  “网易严选通过共享用户消费需求,能够更准确地了解客户的需求,让企业更容易生产出符合市场的爆款。”陈科杰说,以两个垃圾袋之间的点断线为例,网易严选通过大数据分析,敏锐地察觉到垃圾袋撕扯难的“痛点”,要求其生产的垃圾袋更容易撕扯。这个小小的改变让和达塑料迅速打开市场。

  “网易严选等平台严苛的产品标准要求让我们企业的生产管理更加严谨、科学。”郎菲电器总经理赵剑说,除了验厂,网易严选等平台对产品进行随机抽检,并邀请第三方权威机构进行检测。如今,网易严选已成为郎菲电器内循环的重要支点,平台销售额已超过1000万元。赵剑说,电商平台已成为引导企业时尚走向、倒逼企业精雕细琢的重要助推器。

  一批像和达塑料、郎菲电器一样的企业以传统市场渠道为主,对互联网平台的利用远远不够。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大环境下,宁波需要借助互联网平台,进一步打磨企业,助力企业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

  政府搭台

  助企加速挺进互联网

  事实上,从去年推出“百网万品”行动,到今年相继与拼多多、阿里巴巴、网易严选签约,宁波正不断搭建平台,帮助企业加速触网,掘金互联网新风口。其中,严选品牌体系内宁波制造业供应商占比已近20%。网易严选已成为宁波企业掘金互联网的重要平台之一。

  据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遴选企业加入“严选计划”后,我市将发挥网易严选品牌赋能作用,积极推动宁波制造企业链接严选品牌,从品牌、品质、标准、智造、市场等多方面发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提升宁波制造的影响力。

  不光是网易严选,6月底,宁波阿里中心正式落户海曙。按照计划,阿里巴巴将围绕5大领域、8个具体项目,与宁波开展一系列合作。其中,在甬实施“春雷计划2020”,打造具有宁波产业特色的超级工厂、直播基地,运营具有宁波特色的“网上展”,共建数字生活新服务体系,打造数字经济新生态是阿里巴巴与宁波合作的重点之一。

  与此同时,我市将主动顺应新的消费需求,探索推进个性化制造、柔性制造,建设一批C2M工厂,组织大型商业企业与外贸企业开展订单直采,助力企业加速拓展市场。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