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行政服务中心机关食堂 餐厨垃圾减少20%信息来源:宁波晚报  
发布日期:2020-08-18 11:46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8月14日,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定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机关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发出“带头制止餐饮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倡议,号召全市党政机关食堂及公务接待用餐要带头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为全社会做好示范表率。

  在宁波市行政服务中心食堂,每天中午约有4000名干部职工就餐。宁波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何平表示,“我们这里主要以自助餐为主,大家按需取量,浪费现象并不突出。”

  2016年以来,宁波市行政服务中心机关食堂全面启动“光盘行动”,经过5年努力,“光盘”为荣、“剩宴”为耻已经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形成共识。“但因为自由用餐,也不排除有人会多拿一点。”

  何平表示,根据《通知》要求,机关食堂将进一步按照健康、从简原则提供饮食,合理搭配菜品,注重膳食均衡。同时,加强餐饮源头管理、过程管理,减少加工过程中的浪费行为。“我们还将鼓励建立食堂人员用餐预定制度,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做餐、配餐。”

  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也是机关食堂的一项重要服务内容。“我们将继续按照快捷、健康、节约的要求,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原则上实行自助餐,主要供应本地家常菜,以公务用餐文明引领社会消费文明。”何平说。

  为加强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上周五,一支“光盘行动督导员”志愿者队伍在宁波市行政服务中心机关食堂上岗。这支队伍由市行政服务中心各单位轮流派员担纲,引导提醒就餐者科学合理取餐、文明就餐,在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中制止各种浪费粮食行为。据初步统计,督导员上岗第一天,食堂的餐厨垃圾就减少了20%。

  何平表示,下一步,全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还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建立党政机关食堂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成效评估机制,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尚。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