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舟加快打造 高质量发展共同体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0-08-17 12:19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加快港口建设、交通组织、港口监管、航运服务等领域一体布局,甬舟铁路、六横公路大桥、舟山大陆引水工程等项目捷报频传,水利、电力、油气管路联网有序推进,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合作持续发力……16日从市发改委获悉,自甬舟一体化推进会召开一年来,甬舟两地在深化港口一体化、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开放联动发展、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推动人才合作共赢和社会治理联防联控等七个方面成效亮眼,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共同体从“共识”全面转向“共建”。

  谋划推进甬舟一体化发展,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快“四大”建设的重大决策,也是甬舟两市党委政府的共同愿景。目前,甬舟一体化10个重大平台中,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等3个已落地;20个重大项目中,舟山500KV联网北通道第二回输电线路宁波段已建成,今年开工或续建16个;一批重大事项稳步推进。

  深化港口一体化是宁波和舟山推进甬舟一体化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聚焦打造宁波舟山港一体化2.0,甬舟加快港口建设、交通组织、港口监管、航运服务等领域一体布局。去年宁波港域保税油供油批次、供油量分别增长一倍以上。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加快建设,保税燃油、混配矿、大宗交易平台铁矿石挂单等业务量大幅增加。

  在提升开放联动发展上,两地推动现有高能级开放平台紧密联动,共同打造长三角区域对外开放新高地。强化国家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协同发展,推动舟山对接宁波全球贸易通平台。共同申报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并成功获批。同时,强化产业协同发展,签订了共同推进舟山海洋经济发展等协议,宁波同舟山、义乌共同举办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义甬舟大通道学术论坛,推进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舟山)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引导宁波一批企业到舟山投资。

  在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上,甬舟联合推出“雪窦山-普陀山”“海上丝绸之路”等文化之旅,教育数字资源互通,两地分别有117家、27家医院纳入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两地客运班线已达19条。此外,出台《甬舟人才一体化发展方案》,宁波与舟山签订人才一体化合作协议,推动人才服务同城化。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