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子班”扩容利于外贸做大做强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0-08-17 12:21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近日,我市再次启动外贸实力效益工程,56家重点企业获颁外贸实力效益企业“金字招牌”。

  宁波向来是外贸强市。据海关统计,2019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名单,宁波市综合得分76.3分,列全国第8位,继续居浙江之首。今年在疫情的冲击下,宁波稳住外贸基本盘,发展势头十分喜人,刚刚过去的7月,全市进口、出口双双创下单月历史新高。

  在外贸取得喜人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与同类城市相比,宁波一直缺乏一线领军企业,拔尖的外贸企业不多。去年,全市有进出口实绩企业21413家,外贸额1亿美元以上的企业只有200家。这样的经营规模,连做大都谈不上,更别说做强了。缺少“尖子生”,去跟“学霸”竞争,能有什么好成绩?

  现在,我市在2013年培育18家企业作为“尖子班”的基础上,又在全市遴选出56家企业进行重点培育,给予政策扶持,提供各种服务。“尖子班”扩容,保持对宁波外贸业态相对完整的“覆盖面”,从细分领域做专做精,旨在打造宁波外贸龙头梯队。

  培育外贸“尖子班”,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打造宁波外贸的中坚力量,提升全市外贸进出口水平,提高外贸企业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尖子班”具有带头作用,能在管理水平、外贸经验、进出口渠道等方面帮助中小外贸企业,带领他们更好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