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外贸强市”,宁波快马加鞭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0-08-14 12:15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2020年还有4个多月,宁波决定在外贸人后背再“猛击一掌”!

  8月12日,全市百家重点外贸企业集结市政府会议中心,其中56家获颁外贸实力效益“金字招牌”。这标志着,宁波外贸“尖子班”正式成团,目标直指三年内,培育进出口规模大、市场拓展能力强、经营模式优、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明显的总部型、龙头型和综合型外贸企业。

  一言以蔽之,做大做强做优!

  “尖子班”能否甩开臂膀,迈开大步,以“模范生中的模范生”的自觉,创造更多裂变式的跨越,为宁波开放型经济“由大变强”,逐梦外贸强市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看上届

  十八罗汉今何在?

  事实上,这并不是外贸“尖子班”第一次成团。

  时间回溯到2013年。彼时,国际市场需求低迷,世界经济延续弱势复苏态势,增速在2012年的低位上进一步回落。不少企业经营面临巨大风险。

  为稳住外贸基本盘,我市果断推出首轮外贸实力效益工程。中基、前程、萌恒、远大、凯越、美博……18家重点外贸企业被委以重任,作为宁波开放型经济全面突围的排头兵。

  “如果把全市的外贸企业比作同学,那么被列入培育名单的企业相当于尖子生。他们‘学有余力’,老师开小灶,就可以帮助他们拔高成绩,加速成长。”政策起草人形象地说。相对于全市2万多家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4万多家有进出口资质的企业而言,18家的数量似乎微乎其微,但若措施运用得当,它们带来的影响力将呈倍数级增长。

  以中基宁波集团为例。2013年,大宗商品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原油从每桶100多美元跌破30美元,铁矿石价格腰斩,企业经营面临巨大风险。同时随着外贸经营权的放开,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中基敏锐地意识到,传统外贸公司靠代理稳赚手续费的经营模式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公司主动求变,及时组建了研投团队,采用“期现结合”模式,借助掉期、套保等金融工具,有效抵抗了大宗商品价格巨幅波动带来的经营风险。

  其间,海关、商务、税务、银行、信保以及境外机构、律师事务所协同联动,进行点对点辅导,并通过合理配置政策资源,打出一套培育帮扶的“组合拳”。

  还是2013年。凭借二十多年的外贸经验,中基叫响“来自外贸,所以更懂得外贸”口号,推出了“中基惠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目前,累计服务中小外贸企业1.5万多家,合作时间3年以上的客户占了70%以上。背后,银行、信保、海关的助力,功不可没。本次“尖子班”扩容,中基宁波集团、中基惠通集团双双入选。

  截至目前,首批认定的18家企业进出口规模平均增长了300%,增速持续保持全市前列。除中基宁波集团蝉联进出口榜首外,远大、前程、宁兴、君安成为进口贸易中流砥柱,海田、慈溪进出口、宁电、美博积极发展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萌恒在跨境电商领域开创出新局面,中宁化、凯越、宁波联合、维科等各自在细分领域独领风骚。

  看师资

  多元帮扶组合拳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

  过往的实践证明,宁波外贸要继续做大做强,实现跨越式发展,不仅需要企业自身善抓机遇、苦练内功,还需要政府部门、相关机构齐心努力。越是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就越需要汇集众智、增强合力。越是处于外贸发展关键期、攻坚期,越需要坚定信心、众志成城。

  去年4月,亚马逊全球开店宁波跨境电商园正式投入使用,这也是亚马逊全球开店继杭州、厦门之后在我国设立的第三个跨境电商园。

  提及园区设立一年多以来对宁波带来的帮助,8月12日,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产品负责人彭嘉屺在视频采访中表示:“一方面,我们迅速培养本地化团队做本地化服务,开展人才培养、卖家培训,以更好地支持本土卖家;另一方面,我们也在跟政府联手发展当地产业带,吸引更多品牌、物流、合规的服务商入驻,为卖家带来一体化的解决方案。”

  作为全国首批开展跨境电子商务试点项目的五大城市之一,宁波依托港口、产业、开放的综合优势,在拥抱以亚马逊为代表的跨境电商平台方面,表现持续亮眼。以连续两届入选“尖子班”的萌恒为例,其旗下的遨森电商早在2018年就被评为省重点跨境电商企业,2019年入选省电子商务百强。

  优化服务,宁波相关部门也不遑多让。“物流手续无纸化、转关自动审放自动核销……宁波海关在前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基础上,又出台‘十新’举措,为保障国际物流链畅通、落实‘六稳’‘六保’要求贡献海关力量。”前天,在“尖子班”开班仪式上,宁波海关副关长孙向阳指出。

  疫情下出口风险急剧攀升,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逆势而上,推进出口信用保险再扩面。上半年,该公司累计服务支持宁波外贸企业5227家,同比增长13%,已承保覆盖全市28.7%的出口企业,承保覆盖全市35%的出口,创历史新高。

  针对新一轮56家外贸实效企业,税务部门提出了在退税时限上参照分类管理一类企业的退税时限办结退(免)税手续等若干出口退税服务举措;海关提出了优先开展信用培育,支持企业成为AEO企业等若干通关便利举措;信保提出了提高企业限额满足率,开通“疑难限额审批绿色通道”等若干信保支持举措;银行提出了加大授信支持,提高利率、费率的让利幅度等若干金融帮扶举措……各科“任课老师”倾囊相授,助力“尖子班”再拔尖。

  看理想

  56颗石榴籽的突围

  “你们这56家企业就是宁波外贸的航空母舰,是宁波的硬核力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立足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带领宁波开放型经济乘风破浪,趁势而上!”在“尖子班”的成团仪式上,市领导殷殷嘱托。

  8月11日,最新《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中国企业有133家入围。宁波仍然没有企业上榜。其中副省级城市中,仅宁波、成都、大连、哈尔滨、沈阳这5个城市没有世界500强企业。

  从重要性上来看,500强大约占据了全球生产的40%、国际贸易的50%、国际技术贸易的60%和国际直接投资的90%,不仅代表了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也是一个城市最大的经济“名片”。在这一赛道上,宁波落后于同类城市,是个不争的事实。

  “反过来说,宁波如果出现世界500强,一定在外贸企业中产生!”相关市领导斩钉截铁地说,“我们骨子里有开放基因,量大面广的蚂蚁雄兵是宁波外贸最坚实的后盾。现在我们就是把尖子生尽快变成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先推动更多企业进入全国外贸进出口500强,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为进入世界500强积蓄力量,对广大中小微企业形成规模辐射效应。”

  “一边是自己主动求变,抢抓时机,转型升级,另一边又能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带动中小企业一起闯世界,拓市场,这样的‘尖子生’契合了外贸实力效益工程的初衷,也是政府重点培育对象。”市商务局负责人指出。随着低成本外贸时代的结束,稳增长和调结构成为当前外贸发展的战略举措,其中,调结构应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

  根据“教学计划”,到2022年,“尖子班”56名新老成员,要求有10家进出口规模超100亿元,20家进出口规模超50亿元。目标锚定,各就各位。

  “到7月底,海关统计前程公司进出口额超过8亿美元,同比增长35%,预计全年进出口额达15亿美元,同比增长50%。”前程投资总经理沈志宏代表老“尖子生”,亮出了最新的成绩单。

  宁波宁兴控股、东方日升新能源、韩电集团、宁波亚洲浆纸业等新“尖子生”也畅所欲言,介绍了各自的三年行动计划。

  发令枪响,且看“尖子班”开启加速跑!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