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56家重点企业获颁外贸实力效益企业“金字招牌”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0-08-13 11:28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8月12日下午,我市再次启动外贸实力效益工程,56家重点企业获颁外贸实力效益企业“金字招牌”,目标直指三年内,培育进出口规模大、市场拓展能力强、经营模式优、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明显的总部型、龙头型和综合型外贸企业。

  这是继2013年后,我市推出的第二轮外贸实力效益工程。大疫之年,重开外贸“尖子班”,殷殷之情,溢于言表。

  刚刚过去的7月,宁波外贸发展势头喜人,进口、出口双双创下单月历史新高。然而,一个困扰宁波多年的难题,始终没有破解。

  市商务局负责人坦言,与同类城市相比,宁波开放型经济一直缺乏一线领军企业。在“千军万马做外贸”的格局下,“尖子”为数寥寥。去年,全市有进出口实绩企业21413家,外贸额1亿美元以上的企业只有200家。在金字塔的顶部,宁波似乎始终差了“一口气”。

  “最理想的状态就是,既有一批领军企业,又有集团军,还有大量点多面广的中小微企业做支撑,形成三角形的稳定结构。”市商务局负责人说,事实上,自2013年首轮外贸实力效益工程实施以来,18家企业作为重点培育,现在已经成长为宁波外贸的中坚力量,“所以这次,我市全面扩容‘尖子班’,在全市遴选出了56家企业”。

  此次入选条件十分“硬核”,如要求上年度进出口额15亿元以上或出口10亿元以上;对全市经济带动力强,市内产品占企业出口比例不低于35%;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等。

  门槛虽高,但一旦入围,即可享受退税、通关、信保、外汇、金融以及商务等六大项28条细致服务。该办法将自今年起施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三年磨一剑”,打造宁波外贸龙头梯队。

  中基宁波集团总裁周巨乐表示:“中基将继续保持创业创新的奋斗精神,努力成为世界级贸易公司,为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作为首轮外贸实力效益工程的18家企业之一,如今的中基宁波集团与7年前相比,规模已呈几何级增长。此次,56家“尖子班”成员中,仅“中基系”就入围了两家,另外一家正是成立于2013年的中基惠通集团。

  有关市领导表示,希望未来有更多企业进入到“尖子班”的行列,从细分领域做专做精,为打造外贸强市作出贡献。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