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宁波外贸逆风飞扬的“密码”信息来源:宁波晚报  
发布日期:2020-08-13 11:26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球贸易带来前所未有的考验,作为开放型经济大市的宁波,能否扛住外需下滑、经济下行的风浪?事实证明,宁波外贸不仅熬过了这段艰苦的时光,还凭借知难而进的韧性,逆风飞扬。

  8月10日,宁波海关公布今年1-7月宁波外贸数据:进出口总额5266.4亿元,同比增长0.9%。其中,进口额、出口额分别同比增长1.2%、0.7%。三大数据全部由负转正。

  8月12日,我市召开“外贸实力效益工程启动仪式暨百家重点外贸企业交流会”,为进入新一轮“外贸实力效益工程”的56家重点外贸企业授牌。准备为这些外贸“优等生”开小灶,提高成绩。解读这些重点企业的“硬核实力”,便能窥见出宁波外贸逆风飞扬的“密码”。

  多点创新,闯出新天地

  作为今年上半年宁波进出口额排行第一的“老大哥”,中基宁波集团在疫情下仍然保持了进出口总额129.06亿元、同比增长9.6%的佳绩。面对传统展会搬到“云端”的特殊情况,这家外贸老兵冲锋在拥抱新业态的前线,一边迅速为平台内200多家中小企业进行了300多场网络直播,吸引了来自69个国家的数万名客商;一边积极搭建独立站为企业“引流量”,打通海外渠道的“任督二脉”。今年7月,宁波海关正式开启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中基也成了全市“吃螃蟹”的企业之一。

  同时,中基还在模式创新的基础上,通过市场创新拓展增量。汽车是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柱产业,中基则瞄准了整新车出口、平行车进口、二手车出口的商机,打算通过海外仓等模式在该领域持续发力。接下来,宁波市民在家门口购置由中基进口的平行车将不是梦想,而更多中国制造的整车也将在这家甬企的支持下,成功走向“一带一路”沿线的天地。

  “我们已与卡塔尔世界杯指定用车项目以及中国中车的整车出口项目达成战略合作,中基将继续保持创业创新的奋斗精神,努力成为世界级的贸易公司,更好地服务于实体企业,带动中小外贸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谈起未来愿景,中基宁波集团董事长周巨乐掷地有声。

  如果说创新是中基抵御风浪的动力,那么对于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韩电集团来说,创新更是赖以发展的命脉。作为中国十大冰箱及冷柜出口企业、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韩电集团将“承担国家级重大科研或产业化项目”提上议事日程。今年上半年,韩电集团正是凭借研发新品,填补了中东、非洲市场对大匹型空调的需求,让空调品类的出口同比增长超过400%。

  顺势而为,灵活应对

  宁波外贸不仅有创新的硬实力支持,还能“眼头活络”地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外贸结构,通过柔性供应链弥补单一市场的缺口。

  “目前,日本市场的食品包装多采用灰底纸板和塑料盒,我们可以用食品白卡纸取代;欧洲市场计划2021年起对塑料纸征税,对我们是利好消息;中南美的肉类市场对包装盒需求量很大,也是我们可以拓市的方向……”说起眼下涌现的商机,宁波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陈子善正充满信心地逐一盘点。这家主要生产高档涂布白卡、铜板卡、扑克牌专用纸的制造企业,是宁波新世纪第一个建成投产的十大百亿临港型企业。今年1-7月,该公司的进出口总额达到5.61亿元,同比增长0.72%。

  疫情期间,专注研发、生产、销售太阳能电池组件及设备的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曾一度面临上游供应不及时、国际海运班次减少、海外银行及客户居家办公导致效率降低的影响,但该公司一面积极开拓内销市场,一面重点开发亚太、东南亚等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的区域市场,收到良好成效。

  “全球光伏的市场分散、多点开花,我们通过两年的市场布局,成功拿到了马来西亚、智利、巴西等地的客户新订单。现在,我们可根据各国疫情暴发的先后情况,错时选择性地安排生产发货,保证公司的运营稳定。”东方日升副总经理徐敏说。

  疫情催生了海外办公用品、运动健身品畅销的“宅经济”,不少宁波企业“尝得头口鲜”。今年上半年的宁波外贸200强中,国内健身器材龙头企业——浙江力玄科技的名次上升至74位。凭借ODM的设计优势,力玄科技在疫情下保证了上半年的订单,进出口额同比增长近一倍。

  众志成城,保驾护航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贸形势,在外贸企业奋力开拓市场的同时,我市商务、海关、口岸、信保等相关部门众志成城,努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新一轮“外贸实力效益工程”是落实“225”外贸双万亿行动、进一步支持龙头外贸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平台,将通过退税、通关、信保、外汇、金融、商务等一系列服务,助力“种子选手”长成“参天大树”。本次入围的56家外贸实力效益企业,既涵盖了舜宇集团、东方日升等高新技术“领军人”,又有包括台化兴业、万华化学在内的大宗商品“领头羊”,带动广大中小企业抱团出海的外综平台如中基惠通、世贸通等同样名列其中,可见这份名单对宁波外贸业态有相对完整的“覆盖面”。

  “如果把全市的外贸企业比作学生,那么列入培育名单的企业相当于‘优等生’。他们‘学有余力’,老师开小灶,就可以帮助他们提高成绩,加速成长。”我市“外贸实力效益工程”相关扶持政策起草人形象地说。

  与此同时,作为全市唯一的政策性保险机构——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也在不断提升服务的覆盖面,以实用管用的服务举措向实体经济精准“输血”。今年上半年,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累计支持服务企业5227家,承保范围覆盖全市28.7%的出口企业。

  疫情下,保证国际物流“大动脉”的顺畅,是稳住宁波乃至长三角外贸基本面的重要举措。近期,宁波海关在前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十零”举措基础上,又出台“十新”举措,为保障国际物流链畅通贡献力量。

  针对疫情期间许多企业面临的资金紧张问题,宁波海关还全面落实和推广关税减免缓缴措施。截至6月底,宁波海关累计帮助宁波市325家企业享受1月份汇总征税延期缴纳税款政策,延期缴纳税款8.98亿元;帮助宁波市资金困难的企业享受3个月延期缴纳税款政策,延期缴纳税款3.2亿元,免除滞纳金1200余万元。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