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发放1.1亿元!消费券带动宁波消费市场回补信息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布日期:2020-07-06 10:22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转眼间,2020年已经划过一半。在这堪称“难熬”的半年,宁波商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一度陷入低谷。在逆势之下如何激活市场,这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

  4月17日以来,宁波连续启动两期共8轮消费券,共计投放1.1亿元消费券,整座城市“活”了起来。这个被视为“真金白银”的及时举措,在短期内带动宁波消费市场的回补,一定程度上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宁波市民:消费券“不够花”

  自从宁波消费券开始发放以来,市民姚女士基本“次次没落下”。已经逐渐习惯“券消费”模式的她,最大的感受是,手头的消费券有点“不够花”。

  “这周一晚上的宁波消费券,我手快抢到了‘满200减50’的通用券,第二天就去家附近的中石化加油站,加满了一箱油。紧接着这周三,支付宝也开始发消费券了,连续17天。我每天都特意设了闹铃抢,中午吃个工作餐、买杯奶茶,都能用上。”

  4月17日以来,宁波连续启动两期共8轮消费券,共计投放1.1亿元消费券。宁波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第一期3000万元宁波消费券最终核销率达89.4%,直接撬动消费2.7亿元,撬动率为10.1,间接带动消费超过25亿元。第二期8000万元宁波消费券,截至7月3日,全市通用消费券实际核销金额1559.063万元。

  可以说,宁波消费券不仅在较短的时间内激活了市场,而且发挥了较强的杠杆效应撬动消费。宁波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客流来了,销量火了

  宁波商业“添了一把火”

  在宁波消费券的促动下, 宁波各大商业的客流出现了显而易见的增长。

  7月3日晚上,新的周末即将开启。在天一广场地下停车场的南入口,看到进入车辆已经排起了长队。广场内,人来人往、喧嚣热闹,不时有打扮时髦的小姐姐、带着娃的一家几口走过。

  天一广场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广场整体客流量,周末日均客流21万人次,工作日日均客流16-17万人次。已经与疫情前的周末时段客流量不相上下。

  相距不远的东鼓道商业街,也同样人气爆满。从东鼓道6月份的数据来看,整体客流量达到128.1694万人次。其中,节假日的日均客流均接近5万人次,工作日的日均客流均在2.5万人次左右。值得一提的是,周末的4小时夜间客流(18:00-22:00)达到1万人次以上,工作日的4小时夜间客流也达到6000人次以上。

  和义大道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该商场销售同比增长67%,目前主要餐饮品牌均已恢复甚至超过疫情前水平。从人气来看,目前和义大道工作日平均客流在1.5万人次/日;周末平均客流在2.5万人次左右。“不管是人气、还是销售,都已经全面恢复甚至超越疫前水平。这与政府积极引导、消费信心快速恢复是离不开的。”和义大道有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参加宁波消费券的商家数量已经超过46万家。值得一提的是,配合消费券的投放,商家也不断推出各种叠加的优惠活动,放大了消费券的购买力。

  “小撬动”推动“大循环”

  宁波中小微商家全面复苏

  承接溢出效应,中小微商家盼来“及时雨”。消费券的发放,让超市、餐馆、便利店等都忙了起来,真正迎来复工后的消费高峰。

  上周末,缸鸭狗天一店店长李先生忙到下午2点才结束午市。“近段时间午市、晚市的客流情况都很不错,都是满座,比之前忙多了。三四月份时店里几乎都看不到等位,这几天已经要等10多桌才能等到位置了。”

  他将解困的首功归于消费券,“最明显的变化除了人气恢复,就是客单价的提升,平常我们这里的每桌桌单价在100元左右,目前提升到了130元左右,增幅高达30%。”

  “消费券不仅仅是一种消费补贴,更主要的作用在于打通‘供需循环’。比如,这2期宁波消费券的发放,整合了政府、商家、企业,包括消费者,通过‘小撬动’来推动‘大循环’。”宁波市商务局消费促进处处长尹秋平表示。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