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宁波人“买买买” 涌现哪些风向标信息来源:东南商报  
发布日期:2020-07-27 11:52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两分钟之内,甚至最快的30秒之内,全部抢空了!”7月23日上午10点,宁波鄞州印象城市场负责人Ada准时迎接商场的年中庆典。令她意想不到的是,就在刷新一下微信的片刻功夫,所有的折扣优惠券,竟被粉丝们瞬间“秒光”。

  这份抢购的热情背后,是上半年宁波消费逐渐回暖的趋向。今年1-6月,宁波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08.5亿元,虽然因疫情同比下降了5.7%,但降幅比一季度收窄了8.1个百分点,并在二季度“转负为正”。

  非常时期,宁波人的“买买买”呈现了哪些新特征?传说中的报复性消费究竟是否存在?带着这些疑问,我们把目光投向了线上与线下的消费场景……

  线上购物,家居运动成“爆款”

  “今年,我们的内销和外销都非常火爆,由我们做ODM代工的一款跑步机,在淘宝天猫搜索时能排到2-3位。”提及公司研发的健身用品,宁波新贵族运动用品有限公司的外销经理毛佳伟不禁竖起大拇指。

  原来,公司主要面向欧美市场做代工,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令海外消费者居家锻炼的需求放大,也“带火”了公司的外销业务,在海曙海关的服务保障下实现销售额翻倍。而公司同比增长50%的内销板块,更是证明这一道理在国内同样适用。

  “虽然防疫形势好转,但国内消费者对健康的要求仍在提高,而跑步健身就是最直观的方式。特别是宁波所在的江浙沪一带,是网购健身器材的主力军。”毛佳伟分析道。

  宁波市统计局公布的消费数据证实了这一点。今年上半年,全市基本生活用品和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增长,其中体育娱乐用品的零售额同比增幅高达86.2%,而全市限上贸易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了27.0%,可见宅家网购文体用品的规模不在少数。

  有趣的是,此类安放在居家场景的商品,数字化的程度与日俱增。一方面,兴许是学生们上网课的缘故,计算机及配套产品类的零售额同比增长了62.9%之多;另一方面,不论是健身器材还是小家电,都在向智能化的方向靠拢——

  “我们在迎合日益变化的市场需求调整设计。比如,我们最火的一款跑步机可全折叠、易收纳,能避免体积过大占用空间。不仅如此,我们还为它添加了蓝牙功能,可以直接播放音乐和有声小说,还能把数据实时上传到健身类APP。”毛佳伟注意到,有网友在“买家秀”给出反馈,表示这些功能让原本枯燥的跑步变得更有趣味,这也给他们带来莫大的鼓舞。

  作为一家帮助传统家电企业接入物联网的技术服务商,宁波小匠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米雪龙有着相似的看法。他认为,疫情在某种意义上加速了国内物联网家电的普及。而另有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超过1210亿元。其中“新一线”与二线城市的分布比例达到44.2%,说明宁波消费者在这一领域仍有购买潜力。

  “特别是无需接触就可以控制的智能家电,既符合人们对安全健康的追求,还能以更强的可控性、可玩性,从由人控制家电,到由家电自动匹配人的需求转变。而消费者的需求,最终会成为公司B端客户的需求。”米雪龙说。

  线下消费,性价比和场景体验更重要

  无疑,疫情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在加速购物线上化的进程。据市商务局统计,今年二季度,宁波市实现网络零售额972.3亿元,同比增长6%,规模位居全省第三。那么,当人们对实物商品的需求能愈发通过网购满足,疫情后线下消费的生存空间该何去何从?

  面对这一难题,宁波不少商业管理者都给出了提升性价比、打造场景体验的药方。今年,宁波印象城的年中庆典,便给出了大牌美食49元团购100元、9.9元电影票、600杯免费喜茶等重磅折扣,而在这一活动决策背后,是市场营运部门对疫情下消费者需求的理解:

  “我们在3月初就对商场会员做了调研,明显发现广大中产消费者对价格更为敏感,希望在疫情下精打细算以平稳度过,这也是让利促销大受欢迎的原因。”

  不过,对于商场来说,要想让人气超去年的水准是一个“艰难但积极”的过程。Ada说,往年暑期的6-7月是印象城的客流高峰,但今年6月,由于疫情导致的学校封闭式教育和梅雨天气,前来“逛吃”的年轻人相对有限。直到7月,暑期教育机构的全面恢复和近期影院的开放,让客流开始突破瓶颈,基本恢复甚至略超去年同期水平。

  为了吸引客流,商场方面也在主动出击。Ada相信,线下消费不单单意味着购买动作的发生,更重要的是体验多维的生活空间。清明小长假期间,印象城推出了“Green is Green”的快闪店,正是为了向人们传递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而暑期的“撒欢年中庆”,则在闹市中营造了“沉浸式丛林游乐园”,引得家长们带着孩子争相排队打卡。

  值得一提的是,7月25日,随着宁波首家万象汇的开业,以印象城、宝龙广场、万象汇组成的“铁三角”将在壮大BEST商圈人气的同时,给消费者以更大的选择空间。同时,位于鄞州南部商务区的“鄞州之夜YEAH YEAH夜市”,成了刷屏宁波人朋友圈的新地标。提及搭建这一消费场景的背后考量,恒太商业管理集团总裁胡芳园有这样的理解:

  “疫情后的线下消费不是报复性反弹,而是让人们优先选择强需求、强场景的品类,这种习惯可能会保持很长的时间。比如,火锅和烧烤店的人气依旧旺盛,但同质化的小餐馆则被居家做饭取代。对商业管理者来说,只有个性突出、足够大、足够亮的业态才能脱颖而出。”

  为了打造充满沉浸式体验的“鄞州之夜”,恒太商业筛选招募了300多家摊主,并集结了草料间等多家“自带流量”的宁波网红店,形成了一个集美食、文创、音乐、艺术于一身的市集综合体,让市民深切感受“夜到巷里,交关暇意”的腔调。

  宁波下步如何实现引流促销?

  在全球疫情的背景下,促进内外双循环,对推动经济增长有着前所未有的重要性。宁波市商务局消费促进处处长尹秋平曾说过,要想充分刺激宁波市民的消费动力,需要“五朵金花”,分别是“有钱花”、“有地花”、“放心花”、“开心花”和“敢于花”。

  诚然,在GDP突破万亿元大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居全国第五的宁波,钱袋子充实的居民并不在少数。然而,疫情下人们会减少非必需的接触,更会缩减不必要的开支。要想推动宁波消费的持续回暖,还得继续在“敢于花”、“有地花”、“开心花”上下功夫。

  在鼓励老百姓“敢于花”方面,宁波上半年一共举行了两期共8轮的“春暖甬动,你买单我助力”消费券发放活动,累计为宁波市民发放了价值1.1亿元的“真金白银”。而这些促销大礼包,不仅意味着发放实惠,还激活了全市的消费潜力——

  数据显示,第一期3000万元宁波消费券最终核销率达89.4%,直接撬动消费2.7亿元,间接带动消费超过25亿元。第二期合计8000万元宁波消费券,截至7月3日,全市通用消费券实际核销金额1559.063万元。

  正如知名财经作家秦朔所指出:“消费券是财政通过转移支付提振消费的一种形式,是一种需求管理政策,不仅可以促进消费,也可以作为社会救济工具之用。”但要想给这一工具以落地的可能,还需要商家们不断推陈出新,给市民一个不得不打卡的理由。

  这一点,宁波鄞州宝龙广场选择以国际标准,尽可能地消弭艺术、潮流、消费等要素之间的隔阂,为商圈注入出自国外内外著名艺术家之手的《树影》风动装置及900米长的美好涂鸦墙,还引进了永辉超市宁波首家集市生活馆、奈雪的茶宁波首家酒吧定制店等“新物种”,以引领城市的生活潮流。

  同时,一批“宁波首店”的集中上线,也在为这座城市的商业成熟度增砖添瓦。今年5月,陈赫、叶一茜、朱桢三位明星携手打造的贤合庄火锅在宁波开业,吸引了不少人气;而和义大道奢侈品品牌Piaget、日本童装品牌Mikihouse、意大利设计师品牌GOMEZIA的入驻,也为宁波的高端消费品牌阵营增添了新面孔。

  在胡芳园看来,宁波下一步更需要开发自己“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城市IP,结合城市文化打造新的城市消费吸引力。在长沙,创造连续排队12小时纪录的龙虾馆“文和友”已成为当地美食的名片,而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的宁波,同样可以通过菜品、建筑、装饰,打造具备海派文化特点的新地标。

  我们相信,宁波不缺乏消费的潜力,但需要更多个性化的“货”与“场”,串联起“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下半年,宁波将迎来万象汇、海曙印象城、华侨城欢乐海岸这三个商业综合体的开业,也将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