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大港"硬核"支撑 上半年宁波舟山港"两个领先"的背后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0-07-24 10:43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港口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是基础性、枢纽性设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今年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考察时强调,宁波舟山港在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是“硬核”力量。要坚持一流标准,把港口建设好、管理好,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强港,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近4个月过去了,宁波舟山港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据交通运输部最新数据显示,宁波舟山港上半年完成货物吞吐量56889万吨,同比增长2%,增幅高出全国港口1.4个百分点;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25万标准箱,同比下降4.7%,降幅低于全国港口0.7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宁波舟山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5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5%,领先全国港口3个百分点,实现止跌翻红。

  “在受疫情影响和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宁波舟山港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的两个领先,充分说明了这个全球货物吞吐量第一大港的活力和韧性,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专家评价道。

  宁波港口景气指数回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集装箱业务受到冲击较大。中国港口协会对全国重点港口生产动态监测显示,2月份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回落20%,3月份随着腹地制造业复工复产降幅收窄。但进入4月份后,欧美疫情暴发,各国均采取不同程度的限制性措施,国际班轮公司纷纷削减国际干线航次,港口集装箱业务复苏乏力。5月下旬,欧美各国陆续重启经济,国内企业复工复产提速,国际海运需求开始释放。到6月份,八大枢纽港口集装箱业务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从宁波港口的生产经营情况看,一季度集装箱运输生产呈现“过山车式”波动,但进入二季度后海陆双向持续发力,表现了较强的韧性。宁波市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宁波港域完成货物吞吐量5420万吨,同比增长7.8%;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36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9%。

  “6月份,宁波港域港口生产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单月指标均转为正增长,累计降幅也不断收窄,宁波港口景气指数继续保持增长。”宁波市港航管理中心港口处处长张云康表示,“总体来看,港口大宗货物恢复较好,集装箱恢复略显乏力。”

  随着气温逐步升高,电力需求较旺,宁波港口积极保障电煤中转,大力推动煤炭“公转铁”,6月铁路发运煤炭量26万吨,其中电煤9万吨;镇海内河发运完成30万吨,环比增长76%。“国内钢材的需求提升,有力地支撑了钢材价格,刺激钢厂生产积极性,从而增加对进口铁矿石的需求。”张云康表示。

  煤炭、原油等大宗货物的恢复性增长,得益于中国经济季度增速的“V”形反转。国家统计局16日对外公布,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增长3.2%。

  以原油为例,3月初油价大幅下跌,国内进口商开始大幅增加采购,4月下旬开始陆续到港,原油进口量同比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二季度原油加工量快速增长,五六月份增速超过8%。

  以大宗货物吞吐为主的舟山港口复苏强劲。据宁波航运交易所提供的数据,6月份,舟山港口货物吞吐量达6447.21万吨,同比增长9.11%,创单月历史新高,石油及天然气、煤炭、粮食分别完成1141.41万吨、266.44万吨、109.53万吨,分别增长50.95%、21.05%、96.71%。1月至6月,舟山港域港口货物吞吐量累计完成2.84亿吨,同比增长7.09%,其中石油及天然气、煤炭、粮食分别增长54.19%、12%、35.89%。

  奋楫向上的“宁波力量”

  宁波舟山港是长三角地区最重要的外贸港口之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宁波舟山港外贸货物吞吐量达25771万吨,占了该港货物吞吐总量的45.3%。其中,宁波港域外贸货物吞吐量为16971万吨,在港口货物吞吐量中的占比约六成。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上半年宁波舟山港的良好表现,与其背后依托的长三角腹地外贸率先回升不无关系。

  从宁波来看,今年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达4307.5亿元,同比微降0.6%,较前5个月降幅收窄5.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2789.2亿元,增长0.3%;进口额1518.3亿元,下降2.2%,较前5个月降幅收窄6.5个百分点。宁波外贸进出口额、出口额、进口额增速分别比全国总体增速高2.6个百分点、3.3个百分点和1.1个百分点。

  从宁波口岸来看,6月份实现进出口1444.6亿元,同比增长12.8%,环比增长14.4%,其中出口1080.1亿元,同比增长21.3%。上半年,宁波口岸进出口总额同比降幅较前5个月收窄4.3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宁波舟山港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开发重点客户——

  汽车滚装业务实现新突破。在维持原有滚装航线稳定高质量运营的同时,积极争取增量货源,上半年成功完成浙江省首批平行进口滚装汽车作业。

  海铁联运取得新进展。今年以来,新开通河南信阳、南阳,江苏海安,安徽安庆等线路,湖州、上饶、南昌等多条线路单月箱量均创新高,上半年共完成海铁联运44.3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5.1%。

  市场份额持续上升。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宁波舟山港占了全国沿海港口货物吞吐总量的12.65%,较去年底上升0.46个百分点,比第二名的唐山港和第五名的天津港总和还要多。在上半年全国集装箱吞吐量超千万标准箱的4个大港中,宁波舟山港跌幅较上海港(-6.9%)和深圳港(-10.8%)要小,占全国沿海港口集装箱吞吐总量的比重也较去年底上升0.47个百分点。

  超级大港发展潜力大

  7月20日,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宁波港”)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获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据了解,宁波港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拟募集资金112.15亿元,其中46亿元将投资于梅山港区6号至10号集装箱码头工程项目、10.4亿元投资于穿山港区中宅矿石码头二期项目、6.9亿元用于北仑港区通用泊位改造工程项目、3.6亿元投资于穿山港区1号集装箱码头工程项目等。

  事实上,今年以来宁波舟山港码头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并未因疫情的影响而减缓。7月22日下午,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1号集装箱码头工程顺利通过交工验收,使这个全球第二大单体集装箱码头建成泊位增至11个,码头岸线长度增至3740米。

  不仅如此,宁波舟山港在智能化港口建设方面也走在了全球前列。据华为技术专家介绍,当前宁波舟山港在5G技术的应用上实现了三项业界首创,即业界首个实现5G+远控龙门吊规模化投用港口、业界首个5G网络切片应用港口、业界首个端到端支持上行增强解决方案的港口。5月15日,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下步宁波舟山港将全面推进“5G+智慧港口”应用。

  在梅山港区看到,该港区已实现5G+龙门吊远程控制规模化应用,并成功试验5G+无人驾驶集卡应用。据工作人员介绍,通过5G轮胎式龙门吊远程操控,作业人力成本降低50%以上,设备改造成本节约20%以上。

  除了建设智能化港口,宁波舟山港下属的宁波航运交易所还开发了一系列指数,助力宁波舟山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最近,宁波航运交易所联合宁波市气象局开发了航运气象指数。这是全球首个航运气象指数,今后,该指数有望成为全球航运企业防灾减损、港航行业管理部门分析决策及涉航企业经营管理、市场分析和行情预测的重要工具。

  交通运输部发布的信息显示,6月份,全国港口生产加快恢复,货物吞吐量累计实现正增长,集装箱吞吐量增速由负转正。

  另据宁波航运交易所统计,6月份宁波港口景气指数为119.3点,环比上涨1.6%,同比上涨3.8%;港口企业信心指数为108.2点,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6.4%。

  “国内疫情有效控制,经济持续改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中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回升,表明我国制造业市场需求继续恢复。本期港口景气指数总体来看继续向好,下半年宁波舟山港有望继续保持复苏态势。”宁波航运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