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仑区采用积分制管理,打造放心农贸市场信息来源:北仑区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0-07-22 11:34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自北仑区开展“两整两提”专项攻坚行动以来,全区农贸市场经整治升级换上了“新装”,市民的普遍感受是——“菜篮子”拎得更舒心了。

如何固化农贸市场整治成果?北仑区以凤凰菜场为样板,在全区内积极推广霞浦经验,确立了农贸市场管理目标,要求强化全区农贸市场管理,通过探索长效管理机制,让辖区农贸市场面貌华丽蜕变。

凤凰菜场作为北仑区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的示范样板,干净整洁是多数消费者的评价。2020年1月,凤凰菜场完成改造后,北仑区市场综合整治专项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本地农贸市场特点,探索第三方托管模式,率先在全区实行农贸市场“12分积分”制管理制度,建立管理团队的队员责任考核机制,落实经营户的信用惩戒管理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落实惩戒制度

严格市场管理队伍的管理责任

实行管理人员与经营户考核挂钩。对市场工作人员采取积分制管理,记分周期为一个季度(3个月),满分12分。将管理人员划分管理片区,如管理片区内经营户信用扣分将直接扣除负责的管理人员对应的一半信用分。市场对管理人员的信用评分进行季度评比和年度评比,并根据评比结果对管理人员进行奖惩,以此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严格落实管理责任。

落实信用奖惩

压实经营户文明规范经营责任

“我们都暗地里在较劲,评分高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情”,凤凰菜场一摊位业主说。凤凰菜场运用信用评级倒逼经营主体自我管理,推出的“12分积分”信用评级制度,从经营秩序、食品安全、环境卫生和其他综合事项四个方面对市场经营户进行不定期检查、计分,并定期在市场内公示得分情况。年度得分12分以上的经营户可参选“星级信用经营户”评比,获评星级信用经营户可按星级大小享受租金优惠、摊位优先选择等权益。截至目前,该制度正在不断向区内其他农贸市场推广中,为营造“人人争当诚信经营者”的经营氛围再添动力。

奖惩分明的管理举措,大大激发了广大经营业主和市场主体争先创优的热情。“12分积分”制管理实施以来,凤凰菜场摊位业主纷纷从被动管理转变为主动参与,市场主体从消极配合转变为积极管理,农贸市场整体经营秩序和环境面貌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变,“12分积分”制管理为北仑探索出一条“治愈”农贸市场脏乱差“顽疾”的有效途径。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