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夜间体育成为夜间经济的“香饽饽”信息来源:宁波晚报  
发布日期:2020-07-21 10:29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近日,我市召开全市加快推进国际消费城市建设暨夜间经济发展动员部署会,其中提到,发展夜间经济要围绕群众品质化、多元化、便利化消费需求,以扩大消费、服务民生为导向,提升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要提升夜间经济业态,重点拓展夜间购物、夜间美食、夜间娱乐、夜间旅游、夜间文化、夜间体育等消费领域。

  说到夜间经济,人们的注意力往往集中在购物、美食、娱乐、旅游、文化等可以带来真金白银的夜间消费,对于“自娱自乐”的夜间体育,关注度远不如前者。其实,夜间体育无论是“群众基础”还是市场潜力,一点不比其他夜间经济逊色。近年来,无论是夜间跑步、骑行者数量,还是到学校、健身房、游泳馆等场所运动的人群,都与日俱增,鄞州等地夜间网球运动场动辄被“秒杀”,晚间广场舞更是“遍地开花”。随着影院恢复营业,不少按下暂停键的室内外夜间体育也松了绑。请人吃饭不如请人出汗,可以这么说,只要引导得法,夜间体育完全有望成为夜间经济的“香饽饽”。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没有全民健身又哪来全民健康?理论上,夜间体育人口涵盖除不会走路的婴儿和坐轮椅的老人以外几乎所有人群,其巨大的人口基数与消费潜力,是购物、美食、娱乐、旅游等夜间项目所难以比拟的。多数上班族白天没空,只能选择晚上出来运动;很多中老年人也习惯性地将广场舞、健身操放到晚上;许多中高档体育赛事也多安排在夜间举行,参赛观赛那可都是运动人士的“最爱”。除了健身房、游泳馆等,练广场舞、健身操、太极拳等项目的时间长了,也是想不拉动消费都难,比如被各种教学、切磋、比赛等活动所拉动的服装、交通、餐饮消费等。有这么多运动人口源源不断地加入,夜间体育不成为拉动夜间经济的“生力军”才怪呢!

  拓展夜间体育,既可以作为发展夜间经济的重点,也能成为进一步撬动全民健身的杠杆,更是容易获得市民认同的民生工程,可谓一举多得。在具体做法上,不妨借鉴北京等一些夜间体育发达城市的做法,如支持体育运动项目经营单位在尽量不扰民、少扰民的前提下延长营业时间;促使更多学校在晚间、节假日向公众开放体育设施,见缝插针在公园等地增设体育健身设施和运动场地,满足年轻人体育消费需求;改善体育场所与设施附近的交通、停车和其他服务条件;鼓励更多社会资本进入体育产业,进行市场化运作。同时,不断丰富体育健身和体育竞赛、表演市场,从而进一步扩大体育人口规模,让有庞大人口支撑的夜间体育,尽快成为夜间消费领域的“香饽饽”。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