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练好内功" 政府"强化保障" 宁波外贸逆风飞扬信息来源:宁波晚报  
发布日期:2020-07-20 10:48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知难而进就要行不懈怠。我们要发扬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直面问题,永远解决问题,突破重点,撬动全局、打通关节,让宁波发展得更好、更强。

  今年上半年,尽管遭受了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经济放缓的双重压力,但在疫情防控和稳外贸措施的支持下,宁波外贸仍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

  近日,宁波海关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6月,宁波市外贸进出口总值4307.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微降0.6%,较今年前5个月降幅收窄5.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789.2亿元,同比增长0.3%;进口1518.3亿元,同比下降2.2%,较今年前5个月降幅收窄6.5个百分点。全市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分别比全国增速高出2.6、3.3和1.1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6月份我市进出口898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7%,连续4个月实现环比增长。其中,出口586.6亿元,同比增长23.4%,高出全国19.1个百分点;进口311.4亿元,也在4月、5月的下降后“转负为正”,同比增长34.4%,高出全国28.2个百分点。那么,是什么给了宁波外贸逆风飞扬的底气?

  企业“练好内功”

  克服“路径依赖”,试水“创订单”

  从数据来看,民营企业一枝独秀,是当之无愧的主力军。上半年,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3007.7亿元,同比增长4.5%,占全市比重高达69.8%,而全市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数量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506家,达到17863家,可见宁波外贸天团的“千军万马”还在不断扩容。

  疫情之下,不少外贸企业克服“路径依赖”,努力练好内功,最终在海外市场站稳了脚跟。宁波华茂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大宗商品贸易及教学仪器的外贸流通企业,为了应对复杂的外部环境,该公司充分发挥不同窗口的展示和销售渠道功能,实现二季度出口额环比一季度上涨75.91%的佳绩。

  “一季度我们的销售额是比预期减少的,为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我们主动出击:一方面把旗下产品搬到云端,进行英语直播带货,试水‘创订单’新方式;另一方面,我们积极关注国内外陆路、水路、航空等交通运营情况,极力避免因物流原因导致的运输延迟。”宁波华茂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顾蔚军认为,眼下的贸易形势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也在倒逼企业不断更新传统的模式,碰撞出新的商机。

  把握市场需求,灵活调整贸易结构

  与此同时,宁波民营企业密切把握市场需求的动向,让防疫物资、体育用品等产品成为新的增长极。上半年,我市主要出口商品仍为机电产品,占比53.5%,下降2.6%,其中,家电、农业机械等出口仍保持较快增长。在疫情大背景下,以纺织品(包括口罩在内)、医疗仪器及器械、医药材及药品为代表的防疫物资,分别出口294.8亿元、18.7亿元、1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7%、35.2%、43.8%。

  “今年1-6月,我们的外贸业务量同比增幅高达100%,其中云消费、云跨境和生命健康品类的出口贡献了重要增量。疫情下,宁波外贸需要从制造思维向用户思维转变。”贝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智铭满怀信心的背后,是企业灵活调整贸易结构带来的底气。

  早在今年4月,贝发旗下的防疫物资品牌“VANCH”就已进入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采购名录。今年网上广交会期间,该公司还专门开辟面向海外政府采购的直播间,拿下加拿大政府为期5年的长期合约订单,“合同标的定为1.65亿美元,产品清单里包含公共安防用品、办公用品等多种品类。”

  此外,宁波市出口的体育用品、自行车等备受海外市场青睐,同比分别增长28.7%和9%。目前,国内健身器材龙头企业——位于慈溪的浙江力玄运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处于订单饱和、满负荷生产状态;位于杭州湾新区的宁波泰茂车业有限公司,也凭借产能在全国同行中排名前三的硬实力,让货值上千万元的自行车漂洋过海。

  随着我市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的有序恢复,上半年我市的进口逐渐升温。机电产品居进口商品首位,进口257.5亿元,同比增长7.7%,占全市进口总值的17%。其中,高新技术产品的表现颇为亮眼:集成电路、液晶显示板、汽车零配件、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的进口额分别为87亿元、29.7亿元、12.4亿元和1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9%、6.4%、41.8%和55.6%。得益于食品、美容化妆品及洗护用品,同比分别大幅增长29.9%和48%,全市消费品进口同比增长34.7%。

  政府“强化保障”

  “零接触”远程办理通关

  在宁波企业不断迎难而上的背后,离不开海关等政府部门的一系列支持和保障。

  疫情暴发以来,宁波海关在宁波空港口岸海关通关现场设立宁波市红十字会捐赠办公点,为防疫物资进口开辟“绿色通道”。上半年,宁波海关共快速放行进口防疫物资1.14万批次,货值总计2.26亿元,实现进口防疫物资“零滞港”。4月1日起,宁波海关将工作重心逐步转向出口防疫物资监管,截至6月底,已立案出口医疗物资违法案件64起,合计案值9126.71万元。

  宁波海关大力推行的“零接触”远程办理通关,也因健康便捷受到企业的广泛好评,而快速通关“零延时”、滞纳金滞报金“零征收”等措施,更是助攻了二季度外贸的拉升回暖。顾蔚军表示,海关出台的帮扶措施,给国内的通关和物流提供了保障,免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全面落实和推广关税减免缓缴措施

  同时,针对疫情期间许多企业面临的资金紧张问题,宁波海关全面落实和推广关税减免缓缴措施。截至6月底,共对政府主管部门组织进口或捐赠的用于疫情防控的进口物资减免税款857万元。帮助宁波市325家企业享受1月份汇总征税延期缴纳税款政策,延期缴纳税款8.98亿元,帮助宁波市资金困难的企业享受3个月延期缴纳税款政策,延期缴纳税款3.2亿元,免除滞纳金1200余万元。

  宁波科元精化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燃料油为原料的精细化工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化工、印染、制药、食品、精密电子、光学等多个领域。今年上半年,企业一共进口了23万吨燃料油,货值约7199万美元,同比增长4.7倍。对于大宗进口而言,资金周转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宁波海关“先放行、后缴税”的创新举措恰好帮上了大忙。

  “疫情期间,海关优惠政策帮助我们缓解了资金压力,特别是北仑海关提供的关税保证保险,仅用了24小时就成功办理,目前已经开具了19票保单、担保税款金额近4万元人民币,真正是一场及时雨。”宁波科元精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春风对此赞不绝口,“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绿色发展为理念、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不断提高原料的利用率和产品品质,打造一流的全产业链精细化生产基地。”

  宁波海关统计分析处副处长高利丰总结道:“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宁波率先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同时,在从中央到市政府的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下,宁波外贸经受住了疫情冲击,进出口已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下半年,随着中央‘六稳’‘六保’系列政策深入实施,支持经济稳步恢复、趋势向好的因素将持续增多。我们判断,宁波外贸将进一步回暖,有望延续积极向好的态势。”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