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港口作用发挥到极致 宁波全力推进世界一流强港建设信息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布日期:2020-07-15 11:34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港口是宁波最大的资源。宁波因港而兴、因港而强。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在提出加快形成15项具有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宁波特质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中,明确要求“建设世界一流强港”。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如何加快实现这一目标?7月14日,采访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

  “携手打造世界一流强港,进一步增强宁波舟山港的‘硬核’力量,为服务国家战略、全省大局和宁波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是我们必须扛起的使命担当。”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在加快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进程中,海港大发展掀开了新的篇章。去年,宁波舟山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1.19亿吨,成为全球唯一年货物吞吐量超过11亿吨的超级大港,并连续11年位居全球港口第一;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超2753万标箱,排名全球前三。

  疫情发生以来,宁波舟山港不停工、不停产,充分发挥区位、深水、开放等优势,推动海陆双向发力,积极打造“一带一路”最佳结合点。今年前5个月,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累计达45022万吨,同比增长0.4%,今年首次实现正增长,集装箱吞吐量为1072万标箱,降幅较前4个月收窄0.7个百分点。

  当前,国内港口正处于由大到强的转型期,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的大趋势、大变局,使国内港口迎来打造世界一流强港的重大机遇。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发改系统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全力支持宁波舟山港打造世界一流强港,进一步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和综合服务体系,积极增强港口辐射力、服务力、资源配置力,促进港产城深度融合,打造链接全球的智能化综合物流枢纽、大宗商品交易配置基地和国际航运服务基地,把港口最大资源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合力推动硬件与软件同步提升。对标世界一流强港指标体系,聚焦“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的目标,以打造宁波舟山港一体化2.0版、参与长三角港航一体化合作为契机,深入挖掘空间、岸线等资源,优化港口基础设施和功能布局,更好满足未来港口发展需要,同时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完善港口综合服务体系,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极致、做成世界最好,努力打造效率高、成本低、服务好的营商环境

  合力推动对内与对外一体联动。支持宁波舟山港积极参与长三角港航一体化合作和国际港口合作,强化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发展海铁联运、江海联运等多式联运,进一步拓展海向、陆向腹地,全面增强辐射国际国内“两个扇面”的能力,辐射带动浙江、长三角、长江经济带开放发展。

  合力推动港口与城市深度融合。按照城市空间和产业布局,择优发展临港先进制造业,扶持发展海洋经济新兴产业,提升发展智能物流、国际中转、航运金融、跨境结算、交易经纪、船舶船员服务、海事法律服务、船级社等高端港航服务业,推动港口经济圈与宁波都市圈协同发展,让一流强港与港口名城相得益彰。

  “对标世界一流强港32个评价指标,宁波舟山港打造世界一流强港,既有有条件和优势,也在一些短板和弱项。”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认为,当前,中美经贸摩擦负面影响仍在持续、经济下行压力依旧存在……港口发展面临诸多新情况、新变化、新挑战,但只要坚持在实干中解决问题在发展中化解问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宁波舟山港就一定能成为世界一流强港的新标杆。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