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舟山港船舶进出港效率提升超三成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0-07-15 11:39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宁波舟山交管中心,‘中远海运室女座’轮装载12918标箱,现在准备按一体化平台计划进港,前往靠泊北三集司8#泊位。”14日早上6点,国际航行船舶“中远海运室女座”轮在宁波海事部门统一指挥下,顺利靠泊宁波港域北三集司码头。得益于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船舶交通组织一体化工作模式,该轮进港只花了不到3小时,较以往平均4个多小时的进港时间节省近三分之一。

  去年12月,宁波、舟山两地海事部门对核心港区船舶进出港、口外锚地使用、航道定线制水域等实施统一管理,并以此为基础推出了“宁波舟山港核心港区船舶交通组织一体化”平台。半年以来,宁波海事局与港口、引航密切配合,安排VTS业务骨干专人专台进行精准交通组织,顺利施行船舶进出港“排队、取号、叫号”。同时,加强对虾峙门口外习惯锚泊水域的管理,引导抛锚船舶扩大锚泊间距、远离交通密集水域,给日益繁忙的港口开辟了一条“智慧海上高速公路”。

  实行“排队叫号”后,每艘进出港船舶都提前拥有特定航道使用时间,有效地防止了“交通拥堵”,同时船舶计划准确性大幅提高,航运公司可以更加精准地调整船期和航速,减少待港时间,助力航运公司“降本增效”。今年上半年,宁波舟山港集团经济航速备案775艘次,节省重油油耗36798吨,节油量同比增长23.8%;船舶平均待港时间12.7小时,同比减少9.3%。

  统计数据显示,以往在船舶集中进港时段,最多只能同时安排18艘船舶进港,现在可安排24艘以上,通航效率提升了33%。同时,苕帚门航道为虾峙门航道的分流作用也进一步显现,上半年,笤帚门航道分流增加到415艘次,增幅129.3%。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