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骑行热带火宁波自行车出口信息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发布日期:2020-07-13 14:47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我们生产的自行车同比增长了七成!”

  “网上广交会,为公司创下了近1.6亿美元的订单……”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经济增长的固有轨迹,但没有什么能阻挡宁波制造逆境“突围”的步伐。今年3-5月,宁波出口连续三个月实现正增长,在外需下滑的大环境下,仍保持总体上升的佳绩。不少龙头企业和抢占风口的行业,甚至创下了成倍增长的奇迹。

  每一轮“黑天鹅”,都是一场大浪淘沙下的洗牌。在人们为疫情冲击了宁波外向型经济而担忧时,我们不妨来看看疫情下宁波制造的另一面:有哪些行业反而因此异军突起,又有哪些行业正在酝酿变革的契机?

  要说眼下海外市场最红火的风口,自行车必是其中之一。

  随着欧洲各国宣告“解封”,包括意大利、法国在内的多国政府,都批准为自行车购买者或代步者提供资金补助,使得市场需求随之高涨。据亚马逊全球开店官微,近期Google trends中自行车的相关搜索量飙升了4000%,而自行车配件也在欧洲、美国站点成为爆款。在制造业大市宁波,也有企业搭上了“顺风车”。

  “现在,自行车在欧美、澳洲等地特别畅销,在各大商超基本连库存都被一抢而空,堪比先前的囤积厕纸。我们老客户下单的需求量翻倍地增加,工厂也开足马力赶订单。”

  放在年初,宁波泰茂车业有限公司的宋福兴怎么也想不到,公司1-5月的自行车销量竟能同比增长了70%。据宁波海关所属杭州湾新区海关统计,仅是4月,这家公司销往海外主要市场的自行车产品货值就高达8400万元,而2019年全国的自行车出口量也不过200亿元左右。

  “产能要翻倍,我们只能不断招工,已经比平时增加了300人。疫情下,我们没给客户涨过一分钱,全靠质量、品质和服务赢得认可。”宋福兴介绍道。提及泰茂恐怕国内消费者并不熟悉,但这家以OEM为主、专注出口的制造型企业,自行车产量能在全国排前三,而全球大量的迪士尼IP授权自行车都由公司生产制造。

  更值得一提的是,自行车“带火”的不仅是泰茂这样的整车制造商,还涵盖轮胎、坐垫、花鼓等60余个环节的零配件生产,而这些上下游企业,在宁波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在宋福兴看来,整车出口的良好效益,更能带动慈溪周边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走红的自行车,会不会和前阵子的头盔一样只是短期行为?宋福兴相信,这是一个“稳定却有前景”的领域,“因为在海外,自行车不只是交通工具,更是简单的健身用具。疫情过后,人们会更加注重自身的健康,而通过自行车进行户外运动,或将成为更多家庭强身健体的方式”。

  不过,目前的自行车制造,仍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在中国企业占据世界自行车市场份额七成的前提下,竞争不可谓不激烈。要想巩固行业龙头位置,宋福兴表示,公司将继续在产品的设计和安全性能方面下功夫,未来也考虑尝试内销转型,并向海外输出自主品牌。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