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口原油成本将上涨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日期:2020-06-03 09:58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近期,俄罗斯取代沙特阿拉伯,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商。据中国海关最新发布的数据,4月俄罗斯向中国出口原油多达720万吨,相当于175万桶/日,去年同期是149万桶/日;而沙特在4月向中国出口原油降至126万桶/日,低于去年同期的153万桶/日。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3月份沙特仍是我国主要的原油供应国,然而与去年同期相比却下降了1.6%。与此同时俄罗斯原油大幅度增加了对中国的供应,3月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的原油增加至166万桶/日,比去年同期增长31.2%。
  近年来中国进口原油来源国数据统计显示,中国进口原油总量排名前三的国家,基本锁定在沙特、俄罗斯及安哥拉。沙特进口的原油数量在大多数时间内皆稳居首位,但随着中国与俄罗斯能源合作程度的日益加深、中俄输油管线的大力建设以及双方开始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等情况的出现,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数量不断增长。“面对俄罗斯对中国市场的强势争夺,沙特在中国的供应地位受到挑战,近年来不得不采取低于俄罗斯销售价格的竞争手段来保持优势,但是仍难以阻止俄罗斯在中国原油进口贸易份额的提升。而在整个亚洲市场环境下,沙特与其他产油国的竞争矛盾并未彻底激化,加之市场普遍对亚洲国家后期需求强劲的乐观预期,支撑了沙特的亚洲原油售价仍有一定的上调空间。4月份俄罗斯取代沙特阿拉伯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商,俄罗斯原油进口价格已经高于沙特。”中宇资讯分析师胡雪表示。
  “2020年随着新冠病毒全球肆虐,石油需求走低,为了抢占市场份额,沙特和俄罗斯展开‘石油价格战’,加剧国际油价暴跌,大批石油企业面临破产危机。叠加全球原油存储大增以及换月等因素,原油期货价格一度跌入负数值。”胡雪表示,自2020年开始连续数月,中国进口原油成本一路下滑,国内炼油厂家为对冲生产成本,一度开工率有所走高。
  据胡雪介绍,各个国家的原油成本存在较大差异,通常来说在开采、运输、税等方面,沙特在9美元左右,俄罗斯在19美元左右,美国在30美元左右,所以在沙俄发起的“石油价格战”中最先受伤的成了美国。中国因为40美元地板价的存在有效地保护了油企破产风险。“为保护国内油企,美国方面开始从沙特方面施加压力,以撤军的方式让沙特减产石油提高油价;沙特受到威胁以后,开始与俄罗斯协商减产计划。在沙俄停止‘石油价格战’并且积极履行减产计划之后,国际油价5月开始进入快速反弹期,距离40美元的地板价越来越近。在沙俄减产石油之后,便开始提高石油的出口价格,宣布对中国、印度和日本等石油进口国涨价,这也就意味着中国进口原油的成本将走高。但是伊朗石油的价格却没有上涨,日前伊朗方面宣布,将会降低价格向亚洲客户出口石油,这给中印日等国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后续中国原油进口来源国中俄罗斯、沙特的原油占比或出现下滑。”胡雪表示。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