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脱销……疫情下哪些宁波制造能逆势突围出海信息来源:东南商报  
发布日期:2020-06-29 10:50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我们生产的自行车同比增长了七成!”

  “网上广交会,为公司创下了近1.6亿美元的订单……”

  尽管疫情打破了经济增长的固有轨迹,但没有什么能阻挡宁波制造逆势前行的步伐。今年3-5月,宁波出口连续三个月实现正增长,在外需下滑的大环境下,仍保持总体上升的佳绩。不少龙头企业和抢占风口的行业,甚至创下了成倍增长的奇迹。

  每一轮“黑天鹅”,都是一场大浪淘沙下的洗牌。在人们为疫情冲击了宁波外向型经济而担忧时,我们不妨来看看疫情下宁波制造的另一面:有哪些行业反而因此异军突起,又有哪些行业正在酝酿变革的契机?

  当红风口下的自行车

  要说眼下海外市场最红火的风口,自行车必是其中之一。

  随着欧洲各国宣告“解封”,包括意大利、法国在内的多国政府,都批准为自行车购买者或代步者提供资金补助,使得市场需求随之高涨。据亚马逊全球开店官微,近期Google trends中自行车的相关搜索量飙升了4000%,而自行车配件也在欧洲、美国站点成为爆款。在制造业大市宁波,也有企业搭上了“顺风车”。

  “现在,自行车在欧美、澳洲等地特别畅销,在各大商超基本连库存都被一抢而空,堪比先前的囤积厕纸。我们老客户下单的需求量翻倍地增加,工厂也开足马力赶订单。”

  放在年初,宁波泰茂车业有限公司的宋福兴怎么也想不到,公司1-5月的自行车销量竟能同比增长了70%。据杭州湾新区海关统计,仅是4月份,这家公司销往海外主要市场的自行车产品货值就高达8400万元,而2019年全国的自行车出口量也不过200亿元左右。

  “产能要翻倍,我们只能不断招工,已经比平时增加了300人。疫情下,我们没给客户涨过一分钱,全靠质量、品质和服务赢得认可。”宋福兴介绍道。提及泰茂恐怕国内消费者并不熟悉,但这家以OEM为主、专注出口的制造型企业,自行车产量能在全国排前三,而全球大量的迪士尼IP授权自行车都由公司生产制造。

  更值得一提的是,自行车“带火”的不仅是泰茂这样的整车制造商,还涵盖轮胎、坐垫、花鼓等60余个环节的零配件,而这些上下游企业,在宁波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在宋福兴看来,整车出口的良好效益,更能带动慈溪周边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走红的自行车,会不会和前阵子的头盔一样只是短期行为?宋福兴相信,这是一个“稳定却有前景”的领域,“因为在海外,自行车不只是交通工具,更是简单的健身用具。疫情过后,人们会更加注重自身的健康,而通过自行车进行户外运动,或将成为更多家庭强身健体的方式”。

  不过,目前的自行车制造,仍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在中国企业占据世界自行车市场份额七成的前提下,竞争不可谓不激烈。要想巩固行业龙头位置,宋福兴表示,公司将继续在产品的设计和安全性能方面下功夫,未来也考虑尝试内销转型,并向海外输出自主品牌。

  “宅经济”下家电乘风破浪

  因疫情而逆势增长的行业,远不止自行车。根据亚马逊全球开店的现阶段热卖品类推荐,除了防疫物资外,近期在海外畅销的类目,都与“健康经济”或“宅经济”颇为相关,尤其是个户健康、户外出行、居家生活、美容美妆,成了当前风靡欧美的新趋势。

  在此背景下,宁波产业带的“金字招牌”——家电行业,也迎来了化为危机的可能。据宁波海关统计,今年1-5月宁波市家电出口87.1亿元,已实现1.5%的逆势增幅。

  “我们的进风口采用了高密度过滤网,可以增加制冷效果,对空气做二级净化,小朋友们即使不小心把手伸进去,也不容易被夹到……”在11日的中国(宁波)跨境电商出海联盟产业对接会现场,宁波东曜电器的销售经理孙佳锋“安利”起了自家的产品,也谈起了外销增长的情况。

  孙佳锋说,作为一家传统外贸与跨境电商“两条腿走路”的企业,他们前阵子也曾因海外疫情而悲观,没想到包括风扇、空气净化器、制冰机在内的品类在欧美非常火,“很多客户在我们出了一部分货之后,还要求我们补库存,特别是这件空调扇,成了海外流行款。”

  提及销量增长的原因,孙佳锋认为,离不开公司对新品的研发投入,“往年我们可能2-3年才出一件新品,而现在每年都在迭代升级,尤其是现在我们做亚马逊,一旦某款产品开始热销,很快就会有同行仿冒复制,这就迫使我们不断根据市场需求改进新功能。

  东曜电器的成功不是个案。由于天气逐渐变热和因疫情而宅家的影响,空调的需求量大增成了宁波出口的主力,1-5月同比增长高达11.3%。而一些针对疫情衍生的新市场需求、不断对产品更新换代的企业,更容易受到市场的“用脚投票”。

  宁波海关相关负责人举了这样的例子:疫情下,居家隔离的海外民众囤积食物的需求上升,冰箱、冰柜也成了抢手货。为此,宁波惠康国际工业有限公司独辟蹊径,专门研发了一款高效抑菌的小型冰柜,销量突飞猛进;而韩电集团则瞄准了高端化、智能化的空调产品研发,1-5月实现出口同比增幅高达3.2倍。

  “今年1到5月份,我们的一款空调产品共出口了近20万套,同比增长超过400%,主要得益于出口企业新市场的开拓和新产品的研发。”韩电集团宁波空调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刘国峰说,“我们填补了市场空白,开发了非洲和中东地区的市场,还专门研发大匹型的空调满足当地的需求。”

  宁波海关相关负责人总结道:“我们调查发现,去年同期宁波1227家活跃的家电出口企业中,1-5月有374家出口停滞、452家出口下降,却有204家增幅超过了50%。说明一方面大量企业因疫情导致出口下滑甚至经营困难,但另一方面,部分企业也在逆势突围,加速了行业的分化和洗牌。”

  借助“云贸易”实现引流量

  不少低调而务实的宁波企业,深谙产品才是硬道理的生意经。但在这“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时代,借助数字化的手段向外商卖力吆喝,同样不可或缺。

  今年1-5月,宁波外贸百强企业——宁兴控股集团完成进出口4.91亿元,同比增长了27%。就在刚结束的第127届网上广交会期间,公司为14大类的710个产品组织了100余场直播,成功斩获了超过100万美元的实际成交额。

  “疫情下,线上交易会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早在广交会前,我们就在米奥兰特数字展贸平台做了投入。在一场面向波兰市场的直播中,有两位尼日利亚客人立马下单,让我们初次尝到了直播的甜头。后来,我们通过海选入围了阿里国际站的网交会,完成的5场直播,每一场都有30人次左右的访问量,后续都有订单跟进。”公司副总经理李军波说。

  这也坚定了公司继续前行的信心。李军波介绍道,他们将落实利用各大商会及会展公司推出的线上展会,争取把因为疫情而“错失的两个月”补足回来。与此同时,跨境电商的商机更是要牢牢把握:

  “大家听说过一款网红食品叫‘三养火鸡面’,我们是它的全国总代理,今年1-5月它的跨境电商进口量非常喜人。我们接下来会努力推进和菜鸟物流的合作,从仓储上发展提升。而我们1-5月的跨境电商出口同比暴涨了2倍,相信7月海关政策的东风,能为我们的跨境B2B业务带来支持。”

  作为“宁波外贸老大哥”的中基集团,则是在网上广交会期间,同步在独立站seedslinks上直播,扶助200余家平台内中小企业抱团出海。在中基宁波集团副总裁应秀珍看来,打造独立站,是公司向数字化供应链转型的重要载体:

  “原先贸易公司的老板都是躲在后面,而这次老板们都是冲在前面,自己上阵成为主播,调动了上上下下的积极性。独立站可以为广大中小微企业带来突破,通过自己的网站来做生意。未来,如果一个传统外贸企业不依靠互联网、不去拥抱数字化,将无法占据市场。”

  在外贸企业向“云端”转型的背后,还涉及从制造思维向用户思维的转变。贝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智铭介绍道,今年公司1-6月的外贸业务量同比增幅高达100%,其中“云消费”“云跨境”和生命健康品类的出口贡献了重要增量——

  一方面,贝发开始尝试由输出产品向输出整体模式转变,“比如,我们原来做的是一支笔,但光是去卖笔,恐怕一支只有几角钱。而如果我们把它打包成一个学生用品的系列,销售额便能增加少则几万,多则几百万美元。”

  另一方面,早在今年4月,贝发旗下的防疫物资品牌“VANCH”就已进入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采购名录。此次借助网上广交会的平台,公司还专门开辟面向海外政府采购的直播间,更因此引来了加拿大政府为期五年的长期合约订单,“合同标的定为1.65亿美元,产品清单里包含公共安防用品、办公用品等多种品类。”

  邱智铭认为,网上广交会过后,留给宁波的应当是一个“抢定位”的问题,即如何把宁波制造的产品特色继续向海外传播出去?作为龙头企业,贝发将一边探索与阿里、腾讯等平台的深度合作,一边联合各大高校培养专业人才,打造“云直播、云展示、云采购、云交流、云体验、云服务”的新零售模式,带动更多中小企业抱团出海。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