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直播间直播员 宁波近千家中小企业抢抓广交会线上订单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0-06-24 10:54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我看到了你们广交会的直播视频,产品款式很新颖,导购介绍得非常专业!”6月23日,宁波益笑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裴竺煜如约守在屏幕前,终于等到了久违的欧洲大客户的肯定,也等来了迟到3个月的水壶大订单。
  回想这一个多月来的“无中生有”,裴竺煜百感交集,“多亏了政府的共享直播间,让我们这些小微企业也有触网直销的机会。现在订单慢慢回来了,相信接下来,好消息会越来越多。”
  6月15日,首届网上广交会正式开幕。作为外贸大市,宁波今年共有1184家企业参加广交会,其中,七成以上是中小型外贸企业。
  云端参展,意味着商品展示空间不再受到摊位大小、展区位置、特装与否的限制,为中小企业拓市场提供了便利。然而,新机遇也带来了新挑战:一方面,大多数中小企业从未接触过外贸直播,企业内部没有IT人才,更别说为展会专门投资一个直播间;另一方面,广交会期间,官网同一时段,大大小小的直播超过6000场,如何才能引流带客,并且沉淀下来形成订单?
  在市商务局的积极动员下,一个个共享直播间开门迎客。在政府租赁的公共空间里,网上广交会的共享直播间供宁波参展企业分时段使用,并拉入网络专线。“按照一家企业使用半天、每天100家次、10天1000家次的规模布置,基本满足宁波交易团参展所需。”市商务局副局长韩隽说。
  “坦白说,4月中旬,刚接到广交会线上举办的通知时,相当多企业担心不会有什么效果,反馈说不准备投入资金了。”韩隽说,宁波交易团通过QQ群、微信群、电话、现场指导等多种方式答疑,鼓励中小微企业积极转型、拓宽渠道、主动营销,为大伙打消疑虑。同时,我市通过“方舱展厅”和共享直播间的模式,举行了多场演练。400平方米的空间,不仅免费提供高速网络,各式直播设备一应俱全,甚至给企业备好了外语主播,还邀请有经验的头部企业,比如中基集团、华茂集团、贝发集团,进行现场教学,入驻展演,手把手示范,中小外贸企业代表分批到现场观摩学习。
  6月16日,裴竺煜带着临时从上海请来的同声传译,带着整理好的20多页资料,匆匆赶到了共享直播间。首次直播,难免有些忙乱,但有了现场共享主播和商务部门的共同帮助,最终顺利完成首秀。
  “借助共享直播间,如今,我们已经完成了好几场直播。这些视频在广交会官网循环播放,很多老客户闻讯去看,达成了不少意向订单。”裴竺煜笑道。
  6月24日,首届网上广交会将闭幕。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中小微外贸企业线上拓市的“闭幕”。韩隽表示,我市将积极鼓励企业利用其他跨境贸易B2B平台开拓国际市场,对外贸企业入驻数字展贸平台、自建网上营销平台运维和数字化营销等将出台专项政策给予支持。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