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公平贸易提示信息(2020.第24期)信息来源:商务部网站等  
发布日期:2020-06-22 07:36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1. 稳定关系加强对话

在开放合作中应对中美经贸摩擦

来源:2020-06-11《国际商报》贸易投资版  记者 汤莉

为保持和延续美国的霸主地位和“美国优先”理念,美对华的遏制战略已经形成。美国疫情的不断蔓延和大选临近也增加了中美摩擦走向的不确定性。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日前在参与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承办的“重新认识美国”系列直播活动中表示,面对当前中美关系的复杂性,现阶段我们需要提高对美周旋能力以及驾驭复杂矛盾的能力,并要从短期和中长期做好应对布局。

“中美对抗中也蕴含合作可能。”在霍建国看来,应对中关键要捕捉住合作机会,通过沟通合作稳定中美关系的发展,避免中美关系不断出现新的对抗。

对于中美矛盾的应对措施,短期来看,需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布局。

一是要综合研判中美冲突的冲击和影响,特别是对价值链重构以及高技术产业的影响。总的来说,坚持斗而不破仍是主基调,避免冲突升级,强调对话和谈判解决问题是中方一贯的主张。对于美方鼓吹的“脱钩论”,中方应坚持原则,继续强调对话合作,寻求合作可能,更关键的是要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办好。

二是要坚持自主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采取措施防止外资流出。“外资走不走”取决于中国自身,要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通过减税降费焕发中国制造业的活力,让外企受益于中国营商环境的优化,增强外商投资信心。

三是要从发展的角度坚持扩大进口。中国要继续主动降低贸易顺差,寻求贸易平衡,以缓解外部压力。如今,中国已形成巨大的经济体量,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也在不断孕育释放市场需求,适当通过扩大开放释放更多进口需求,是中国更高水平开放姿态的体现,也是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配套行为。

从中长期来看,霍建国也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对策建议。

第一,加快国内市场化改革,择机启动中美第二阶段贸易谈判。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加快要素市场化改革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制约全局深层次矛盾的重要突破口。在营造公平有序竞争环境和深化市场化改革的过程中,各方要贯彻落实好《外商投资法》,落实好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的相关工作,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同时,要正确理解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内涵,强调政府在公共领域、社会治理、社会管理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补短板目标任务的完成。

第二,主动深化国际合作,挖掘更多国际合作空间。积极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取得突破,释放中欧经贸合作的巨大潜力。同时,要加强中日合作,发挥其对稳定亚洲产业链及打破美方限制的基础性作用。

第三,积极稳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探索国际合作新模式,扩大中国的影响力。“一带一路”建设是对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新模式的积极探索。中国与东盟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就对应对此次疫情影响发挥了积极作用。面对现实挑战,要扎实稳妥地向前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建高质量“一带一路”。


2.英国脱欧对中国企业的影响及对策

2020-06-05 14:54  文章来源: 澎湃新闻网

英国脱欧加剧中国对外经贸环境的复杂性

当地时间5月19日,英国公布“脱欧”过渡期结束后的新关税机制,以取代原来一直实施的欧盟对外关税制度。此外,据报道,目前,英美之间的贸易谈判已经开启,英国还希望与日本、土耳其等主要贸易伙伴达成协议。

英国脱欧导致中国借助英国进入欧盟的策略受阻。在欧盟内部,英国一贯积极推动中欧贸易自由化进程,帮助中国打开欧洲市场,不少中国企业将英国作为进入欧洲的通道或在整个欧洲的生产基地。英国脱欧后,将不再是中国企业进军欧盟市场的首选地。

同时,英国脱欧后,欧盟的经济实力也会有所减弱。一方面,有助于中国增加对欧盟合作的筹码;另一方面,欧盟内部保护主义将会抬头,对华政策也有可能更加统一,一旦其倾向于采取更强硬的贸易保护政策,中欧贸易与投资关系可能受到更多限制,并波及工业品出口、企业并购和技术转让等多个方面。

英国脱欧将助长美国主导的国际贸易体系力量。按照英国约翰逊政府之前的言论,将优先处理与美国以及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等发达经济体的经贸关系。英、美双方均一再表示,一旦英国脱欧,英、美将立即着手签订更紧密的“世纪经贸协议”。英国脱欧后经济实力削弱,与欧盟的关系越疏远,在很多问题上对美国就会越迁就。因此,英国脱欧后,涉及到英国对华政策及其他诸多政策,大概率会向对美国有利的方向全面重构。

此外,英国还主导拥有53个成员的英联邦,其向美国转向还可被视为示范效应,导致更多英联邦国家甚至其他国家在经贸体系上靠近美国。当然,也不排除英国脱欧后为寻求更多贸易机会或解决经济困难,而继续保持对华友好的可能。

英国脱欧对中国制造业“走出去”的影响总体可控

从出口总量看,中国对英货物出口虽有波动但相对平稳,英国脱欧会进一步降低其对中国工业品的需求。中国对英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不足中国贸易进出口总额的2%,比例相对较小。从图1可以看出,2010年以来,中国与英国货物贸易总额稳步提高,并在2015年达到峰值。英国首次提出脱欧后,双边贸易在2016年有明显下降,近三年来贸易总额虽在稳步回升,但对英出口额几乎没有增长。

此外,脱欧引发的一系列变动将有极大概率降低英国对中国出口产品的需求。一是经济增长预期放缓降低了需求。2015年5月英国正式提出脱欧以来,一系列不确定性风险导致英国GDP增速持续下滑(图2),脱欧 “后遗症”正在不断显现。前任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声称,如无协议脱欧,今后15年英国经济增速最严重情况可能下跌8%。脱欧后英国GDP增长持续放缓的预期将会导致消费不振,必然会波及中国出口产品。

二是英镑贬值削弱中国出口竞争力。脱欧后,英镑面临贬值风险,会引起进口产品价格上涨,出口英国产品利润降低也会影响中国出口企业预期。英国对欧盟关系及产业战略机构(EURIS)在2018年9月发布的《确保脱欧后英国制造业的竞争力》报告中指出,自公投以来,英镑兑欧元和兑美元分别贬值约12%和10%,导致英国进口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原材料进口价格自2016年6月以来上涨了20%以上。此外,贸易关税、地缘政治等问题也将为中英双边贸易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可以预见,受脱欧影响,中国对英出口额可能会在震荡中走低,尤其是以对英出口为主的外向型制造业企业或因此承压,应提前做好预警,谋划应对措施。

从重点行业看,中国对英出口产品受影响不一。中国对英出口产品主要有15类,其中份额位居前六的领域分别为机电产品、纺织品及原料、贱金属及制品、塑料和橡胶、化工产品以及轻工产品,这六类占到中国对英出口总额的近七成(图3)。自2015年英国提出脱欧后,上述六大类出口产品受脱欧可能带来的各种因素影响,表现各异:化工产品出口额上升较为明显,塑料和橡胶出口额也有小幅增长,份额最大的机电产品在经历了下降后实现了小幅回升;占据第二大份额的纺织品及原料下降趋势明显,鞋靴、伞等轻工产品也出现小幅下调。此外,贱金属及制品波动较小,表现平稳(图4)。随着脱欧影响的不断加深,中国应尽快制定分业引导政策:对化工产品等有上升趋势的领域,寻求更多合作机会,赢得更多贸易份额;对纺织、轻工等传统优势领域,应加强监测和预警。同时,还要做好对汇率、关税等不确定因素的应对,巩固在英份额。

从市场主体看,英国脱欧将对中国在英企业或拟赴英投资企业的战略方向产生较大影响。英国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二大投资国,有众多制造业企业将欧洲总部设在英国。脱欧带来的关税上升、供应链断裂、市场需求下降、汇率波动等因素,势必会对这些企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对于已在英国投产、面向欧洲市场的企业,英国脱欧或许会影响甚至中断这些企业与欧盟市场原有的贸易往来。这些企业将面临关税上升风险,不但导致出口欧洲产品竞争力下降,也会迫使在英国投资的中资企业被动地调整经营战略,比如减少在英产能,将业务转移至欧盟其他国家,甚至可能通过将欧洲总部迁往别处等手段来规避风险。企业战略调整肯定会影响在英业务的增速。

对于计划在英国投资拟开拓欧洲市场的企业,由脱欧带来的投资风险性与不确定性增加,其会对在英国投资进行重新评估。比如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对英投资成交6笔交易(1笔内地、5笔香港),相比前年同期的10笔(6笔内地、4笔香港)大幅下降。

对于希望引进英国先进技术实现自身升级的企业,脱欧可能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比如,英国在先进制造技术、工业设计等领域具有较强的优势,这正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所需,脱欧引发的英镑走弱,也将减小中国企业赴英谋求技术合作的资金压力。

投资方面,英国脱欧后欧盟或加强投资壁垒,加大对中国赴欧投资的安全审查力度。英国是重要的自由贸易推进者,也是中国赴欧投资的首选地,英国脱欧之后,欧盟日益趋严的投资审查程序或导致中欧贸易与投资关系受到更多限制,中国企业进入欧盟市场难度增大。我们建议,一是提醒已在欧投资的企业,密切关注投资政策的调整,提前布局。二是积极参与中欧投资协定(BIT)谈判,推动制定更利于双边合作的投资规则。三是关注欧盟和英国的高科技优势,深度挖掘技术合作和投资潜力。

金融方面,英国脱欧将影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且后续谈判结果将引发人民币汇率波动。一方面,英国脱欧在一定程度上将影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伦敦已经成为仅次于中国香港的第二大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是中国在欧洲战略推广的重要纽带。根据SWIFT数据,2018年人民币结算规模中英国占比高达36%。英国脱欧后,欧洲中央银行表示欧元清算中心将转移至欧洲其他地区,导致英国的金融地位和货币红利受损,可能会影响到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另一方面,英国脱欧可能引发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据测算,脱欧之后英镑和人民币之间的波动溢出效应在加强,考虑到谈判期内汇率也会被英欧贸易谈判进展所左右,这将加剧人民币汇率波动的风险。我们建议,一是完善欧洲金融布局,考虑将人民币离岸市场业务分散到巴黎、法兰克福、卢森堡等地,避免对英国金融市场的依赖。二是借助当前金融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的机会,允许更多外资背景的各类金融机构经营人民币业务,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应对建议

对欧盟以合作为主,通过利益绑定方式,加快形成尖端领域、基础领域的双互补形态。英国脱欧可能会对欧盟经济发展、政治稳定和金融信心产生较大冲击,或动摇欧盟国家之间的互信、经济一体化进程,以及体系稳定。中国应加快完善与欧盟的双边贸易和投资合作机制,形成稳定的利益绑定关系,借助欧盟快速稳定局面的诉求,突破欧洲对华技术封锁和贸易壁垒,形成双方承认的稳定互补关系,即量大面广的基础工业品由中国体系化支撑、尖端技术领域各有优势、高端材料仪器仪表、高级农产品等领域欧盟占据优势的格局。

加快与英国达成新的双边贸易协定。相比美国和欧洲,英国在贸易和投资谈判中的议价能力有限,相比欧盟,中国与英国达成的市场准入条件可能更为有利。中国应加快与英国就有关贸易便利条件进行商谈,利用扩大进出口、企业赴英投资等筹码,就贸易和资本的市场准入达成有别于中欧的新协议。在部分领域给予英国一定的让利,使其在中美贸易之间保持相对中立而不过分倒向美国。此外,加强对英国关税、货币汇率等方面的监测分析,及时与相关企业、行业协会沟通信息,为企业战略调整提供信息支持。

做好外向型行业和地区抗冲击准备。筛查以英国为主要市场的外向型企业,依托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等第三方组织,做好英国市场变化压力测试,尤其是资金链压力测试,协助企业提前做好应对英国市场波动的预案。政府和行业组织牵头搭建市场产需对接平台,帮助对英优质出口企业挖掘国内市场,做好外向

2020.6.8.转载自WTO咨询网


3.因为它,美国可能要对10个贸易伙伴加征关税

2020-06-05 14:25  文章来源: 界面新闻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当地时间6月2日宣布对多个贸易伙伴的数字服务税发起“301调查”,包括欧盟、英国、奥地利、捷克、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巴西、印度和印度尼西亚。

数字服务税是指对大型科技公司的某些数字产品征税,比如软件程序、音乐、视频或者用户从网上下载的其他一些电子文件。随着数字经济的兴起,数字产品在人们生活中的参与度越来越高,很多科技公司通过向用户提供这类产品和服务而获取收入。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出的警告表明了(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意在向OECD施加更大压力,要求其迅速向美国所希望看到的方向发展。”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驻美国的高级分析师大卫•利文斯顿(David Livingston)对CNBC表示。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近年来一直试图让美国、法国等成员国就数字税问题达成一致,并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出台一份让各方都满意的数字税方案。

美国在今年年初时表示,如果该方案允许各国自愿对科技公司征税,而非强制性征税,美国政府就会支持数字税。这一表态引发了法国官员的批评,因为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公司几乎都是美国公司。

惠誉解决方案(Fitch Solutions)资深行业分析师德克斯特•提利恩(Dexter Thillien)对CNBC称,如果美国继续推动自愿征税,那么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就很小。

法国是全球首个就征收数字税进行立法的主要经济体。2019年7月,法国政府通过了这项法律,宣布将对全球年收入在7.5亿欧元以上、在法国年收入2500万欧元以上的公司征收相当于销售收入3%的数字服务税。不过,因美国威胁将对法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法国政府决定将数字税的实施日期推迟到2021年。

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上个月表示,无论国际社会能否就数字税达成一致,法国都将对大型科技企业征收数字税。据路透社报道,勒梅尔说,数字税从未像现在这样合法和必要,因为,科技公司在新冠病毒危机期间的表现比大多数公司都要好。

勒梅尔还批评了美国因其他国家征收数字服务税而威胁实施贸易制裁的做法,他说,这与美国呼吁七国集团在其他问题上团结一致的立场相冲突。

此外,欧盟委员会日前也呼吁成员国对大型科技公司征税,作为经济困难时期一项增加财政收入的举措。欧盟委员会此前表示,科技公司在欧盟的平均有效税率为9.5%,而传统企业的实际税率为23.2%。

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数字税将适用于大约30家国际科技巨头,其中17家来自美国,预计每年将给法国带来5亿欧元的财政收入。

“301调查”指美国《1974年贸易法案》第301条,该条款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对他国的“不合理或不公正贸易做法”发起调查。如果调查结果显示相关国家对美国存在“不合理或不公正贸易做法”,美国贸易代表将建议总统对相关国家实施单边制裁。

如果此次调查结果成立,美国将对上述10个国家的输美商品加征关税,这无疑将加剧原本就已紧张的国际贸易局势,并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

世界贸易组织(WTO)4月发布的最新一期年度贸易统计和展望报告称,受贸易紧张局势和经济增长放缓影响,2019年,全球商品贸易额下降0.1%。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下,2020年,全球商品贸易额预计将下降13%至32%。WTO认为,2021年全球贸易有复苏的可能,但也存在不确定性,其最终表现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疫情持续时间和各国抗疫政策的有效性。

2020.6.8.转载自WTO咨询网


4.国际资本持续流入 外储规模稳定有支撑

2020年06月08日 07:07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彭扬

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017亿美元,较4月末上升102亿美元。专家表示,展望未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具有稳定的基础。同时,国际资本流入有助于跨境资金平衡,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

外汇供求基本平衡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5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稳定,外汇供求基本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指数小幅下跌,主要国家资产价格有所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上升。

“汇率估值因素使外储增加约40亿美元。”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表示,5月以来,美元指数先涨后跌,5月中上旬再度突破100关口,但受投资者乐观情绪升温及欧洲财政刺激方案的影响,月末大幅回落,收于98左右。

“跨境资本流入对外汇储备规模增长也有所贡献。”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人民币资产受到国际投资者青睐,5月北向资金净流入超过300亿元;中央结算公司公布数据显示,5月末,境外机构托管的人民币债券面额达到21130亿元,环比增加1119亿元,自2018年11月以来已经连续18个月增长。

外储将保持基本稳定

王春英强调,随着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我国经济运行正逐步向常态化复苏。往前看,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改变,将继续支持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

“短期看,我国外汇供求仍将保持基本平衡,而美元指数或将在当前位置波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对外储的影响将小幅减弱,外汇储备将保持基本稳定。”刘健称。

温彬表示,下阶段,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具有稳定的基础,经济长期向好将对外汇储备规模的稳定形成支撑。另外,人民币资产仍受国际投资者青睐,仅6月前5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就净流入超过240亿元,国际资本流入有助于跨境资金平衡,也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

2020.6.8.转载自中国经济网


5.德国经济学家彼得森:全球经济恢复须防疫情反复

2020年06月08日 07: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柏林6月7日电 专访:全球经济恢复须防疫情反复——访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经济学家彼得森

新华社记者朱晟

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经济学家蒂斯·彼得森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全球经济要恢复至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水平难度不小,既需要多重措施的支持,更必须防范疫情反复。

彼得森表示,本次疫情导致的经济危机比以往任何一次都更加严重,目前尚无法预估全球经济将多快恢复,但可以肯定的是,疫情对需求端和供给端均带来巨大冲击,对经济的影响将超过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同时,经济复苏要求受感染者数量保持较低水平,因此须避免疫情二次暴发。

彼得森表示,疫情暴发后,大多数金融市场在出现剧烈波动后较快稳定下来,部分原因是各国政府出台的稳定经济政策缓解了市场焦虑。但不排除在今后几周或几个月内金融市场再次下跌,尤其当不能排除出现第二波疫情的可能性时。

彼得森认为,全球消费者将从低油价中受益,有余钱购买其他商品;企业也从低油价中受益,因为生产成本得以降低。但主要依赖石油出口收入的国家将承受巨大压力,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油价下跌将使这些国家出口收入下降、外债上升、本国货币贬值,必需品的进口变得越来越困难。

彼得森还说,本次疫情凸显了数字经济的重要性。近年来,数字化技术正越来越多地用于企业生产,疫情加速了数字化趋势。计算机、机器人、自动化和其他数字技术运用的不断增加,将降低下一场流行病暴发时停产的风险。短期内,数字化创造的工作岗位预计要比消灭的工作岗位更多;从中期来看,数字化创造的工作岗位数量可能会减少,但没有重大失业的预期。

在谈到全球治理问题时,彼得森指出,全球治理目前最大的短板和风险是各个国家之间的经济孤立,尤其是全球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在经济危机时期,为了稳定本国生产和就业,经济体常常试图采取保护主义措施保护自身经济。但如果所有国家都这样做,则存在重大贸易冲突的风险,这将导致所有相关国家经济受损。

彼得森呼吁,全球主要经济体应谨防经济孤立和贸易保护主义,让国际劳动分工不受新贸易壁垒的阻碍;此外还应为新兴和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因为这些国家往往受疫情影响较大,且没有足够资源应对疫情。


6.海南自贸港来了!你关心的这几个问题有了答案

来源: 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2020.6.5.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总体方案包括总体要求、制度设计、分步骤分阶段安排和组织实施四大部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4月13日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方案提出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基本原则是:借鉴国际经验、体现中国特色、符合海南定位、突出改革创新、坚持底线思维。

方案明确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并从总体要求、制度设计、分步骤分阶段安排、组织实施这四个方面进行了全面阐述。

根据方案,到2025年,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到2035年,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以自由、公平、法治、高水平过程监管为特征的贸易投资规则基本构建,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建设海南自贸港是中国下一轮深化改革开放的新起点,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等自由贸易措施将在这里逐步落地,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境内关外”制度。

从自贸区到自贸港,海南将有何不同?

从2018年自贸区开始建设至今,海南推出了七批共77项制度创新,绝大部分围绕营商环境优化来做,对于海南省便利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意义很大。

自贸试验区阶段主要是进行制度创新,而在自贸港建设阶段,会推动包括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等在内的自由贸易举措,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境内关外”制度。这也是看好海南自贸港未来的根本原因所在。

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存在本质区别。自贸试验区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理解为 “外向型经济产业园”,自贸试验区边界只是行政管理上的边界,而非海关监管边界;而自贸港的边界则是关境边界。

因此,海南自贸港将分阶段、分区域逐步探索实行“境内关外”,意味着海南会有一部分区域率先处于海关监管之外(自贸港开放区域会逐步扩大,从一开始特定区域逐步扩大到全岛),可以与全世界开展高度自由的经济活动。在不违反法律的前提下,在自由贸易港全方位开放的区域范围内将实现贸易、投资等方面的高度自由。

如何看待海口和三亚在功能上有一定重合?

开放过程中不同地区的经济功能重合是不可避免的。如总部经济,海口和三亚都具备了发展总部经济的部分条件,而企业总部的具体位置要由企业和投资者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做出判断。海口和三亚都有发展总部经济的不同特征和禀赋优势:海口是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而三亚有天然的热带环境,有吸引欧洲、北美和俄罗斯等地区的自然资源。

产业集聚也有明显的地区性差异。如海口正在建设临空经济区,和航空服务相关的产业和企业就比较适合落地海口;而三亚是国家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从事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研发等业务的企业就容易在此集聚。

产业发展方面,哪些转变值得期待?

博鳌医疗先行区。我国医疗器械和药品进口周期较长,包括审批和数年临床检验等。而在博鳌先行区范围内,进口特效药不需要经过国内临床试验过程,所节省时间可达五年至八年。

离岛免税。产品从国外进入海南并销售,享受一定的行邮税减免额度。此前要求年度离岛免税限额不超过3万元,实际该额度不能满足国内消费者需求。此次公布的方案中,离岛免税额度放宽至每年每人10万元,并扩大免税商品种类。

海南中部地区将如何融入自贸港建设中?

在海南发展的总体区域规划中,中部地区属于限制开发区域,基本上是作为生态保护区域,不以发展经济为主要目标。未来中部地区会有如以旅游、康养等生态友好型的项目,而绝不会把中部大面积的土地变成工业化或者产业化用地。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发布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美好蓝图。许多新举措新制度如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制度,实施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支持发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鼓励海南自贸港向全球发债,以及对外国人的多项入境免签政策等,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奠定了基础。未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将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更将推动形成高水平开放的新格局,在支持经济全球化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重大作用。


7.德法两国加大对汽车产业扶持力度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给欧洲汽车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近期,德法两国出台汽车产业援助计划,以期降低疫情对其造成的负面影响。

德国执政联盟3日就总计13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方案达成一致。依据这一方案,从7月1日开始,增值税从19%下调至16%,低税率增值税从7%下调至5%,持续6个月。这部分减税预计总计200亿欧元。另外,加大对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行业扶持,将现有对充电桩和电池原件生产的资金支持规模扩大至25亿欧元。

根据刺激计划,从今年7月1日起到今年年底,消费者在购买电动汽车上实施双倍退税;燃油车不补贴;售价在4万欧元以内的纯电动汽车补贴在原有基础上增加3000欧元,即9000欧元,提升50%,截止日为2021年12月31日。

受疫情影响,各大汽车生产商大量关闭生产线和展厅,致使全球汽车销量大幅下滑。德国5月一份汽车业商业信心调查显示,德国汽车业信心跌至1991年以来最低。据路透社报道,德国Ifo经济研究所6月2日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疫情期间被削减工时的德国劳动力人数已增至730万,这一数字是2009年5月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150万人的近五倍。

据路透社报道,德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采埃孚上周宣布,计划在2025年前裁员约15000人,约占其总员工的10%。采埃孚首席执行官沃夫翰宁·施艾德表示,由于客户需求冻结,该公司将在2020年蒙受重大财务损失,若这场危机持续更长的时间,公司业绩甚至在2022年也将大大低于销售目标。

另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封锁解除后,中国的豪华车销量正在反弹,这在一定程度上巩固了德国汽车制造商大众、宝马和戴姆勒相对于全球同行的关键优势。

报道称,中国汽车尤其是豪华车销量正在回升。经纪公司伯恩斯坦的数据显示,高端品牌汽车4月同比增长13.6%,这使得2020年受疫情影响的前四个月汽车销量下降幅度缩小至14.2%,从经销商处获取的反馈表明,5月的需求仍然强劲。德国私人银行梅茨勒的分析师尤尔根·皮珀估计,大众、戴姆勒和宝马占中国豪华车市场的份额合计超过90%,而在全球则约为85%。

除德国外,法国也加大了对汽车产业的救助力度,以扶持受疫情严重影响的法国汽车市场。法国总统马克龙上周宣布了总额80亿欧元的汽车行业振兴计划,其中10亿欧元用于补贴民众购买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

为鼓励民众购买因疫情滞销的汽车,法国政府自6月1日起为购买电动车的个人和企业分别补贴7000欧元和5000欧元。购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可获2000欧元补贴。此外,报废燃油车、换为清洁能源车者可获得至少3000欧元补贴;如果选择电动车,补贴最高5000欧元。按照美联社的说法,消费者如果选择电动车,最多可获政府补贴1.2万欧元。马克龙表示,大约四分之三法国民众有望从这项总额10亿欧元的补贴计划中获益。

法国政府的目标是到2025年,法国将生产100万辆清洁能源汽车,使法国成为欧洲最大的清洁能源汽车生产国。马克龙说,汽车业在法国全部工业领域的经营收入占比将近16%,推动汽车业电动化旨在“维持就业、保护汽车业主权”,同时也着眼于21世纪汽车发展趋势。

受疫情影响,法国汽车市场惨淡。据法国汽车制造商委员会5月初发布的公告,4月份法国汽车市场销量同比下跌88.8%。

法国汽车制造商雷诺公司日前宣布,将在全球裁员近1.5万人,其中在法国裁员4600人。工会方面透露,公司在法国的裁员主要通过自愿离职计划和退休计划进行。

雷诺公司同时表示,公司将采取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成本、优化生产和资源分配等措施,计划在未来3年削减超过20亿欧元成本。雷诺计划未来将生产重点放在小型货车或电动汽车等领域,到2024年将其全球汽车制造产能从现在的400万辆缩减至330万辆。

目前,法国政府拥有雷诺公司15%的股份。法国官方指出,在雷诺管理层和工会就法国工人和工厂安置问题的谈判结束后,才会批准向雷诺提供的50亿欧元信贷支持,其中一项条件是雷诺必须保证莫伯日和杜埃两家工厂的员工岗位不受影响。目前有关谈判仍在进行中。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2020.6.5.


8.新西兰宣布新的海外投资筛选规则

新西兰政府官网5月13日报道,新政府正在修改《海外投资法》(Overseas Investment Act),以防企业迫于疫情压力,将重要资产出售给海外人士。

作为去年11月内阁同意的《海外投资法》第二阶段改革的一部分,本次变化为新西兰最具有战略意义的资产引入了“国家利益测试”。

财政部副部长大卫·帕克表示:“在疫情导致许多企业价值缩水的情况下,我们需要尽量减少以违背我们国家利益的方式出售基础业务的可能性。”

新政府宣布的更改包括任何外国投资,无论投资金额多少,只要投资超过25%的所有权权益,或者将现有权益增加到超过50%、75%或100%,都将临时适用该测试。

帕克说:“这种临时权力将作为一个简单的通知要求运行,并且流程将很快,不会过分延迟投资,但重要的是制定新的规则来保护新西兰业务不被抢购,以及让这些业务有机会从疫情受损中恢复。假设在国际旅游业停滞的情况下,一家大型旅游公司的价值可能已经暴跌,可能会很低或接近零,但这种价值不能反映出业务的重要性,因此需要采取临时控制措施来保护我们的国家利益。”  

临时权力将每90天进行一次审查。只有在COVID-19疫情及其经济后果在新西兰继续产生重大影响、必须保护新西兰根本利益时,临时权力才会保留。

帕克表示,其他司法管辖区已经采取保护措施。澳大利亚已将其筛选外国投资门槛降低至0,加拿大和欧盟最近也加强了保护。帕克说:“我们正在引入的变化并不意味着新西兰正在关闭外国投资之门,只是意味着新西兰政府应有能力确保此类投资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并且一旦COVID-19危机过去了,我们将有能力发展。本国政府欢迎生产、可持续和包容性的外国投资。”

除了国家利益测试之外,该法案还包括其他保护措施,这些措施是去年11月宣布的第二阶段改革的一部分,其中包括为海外投资办公室配备增强的执行权。

考虑到新西兰企业对资本的需求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增加,该法案和配套法规还将确保不再筛选大量的低风险交易,一般来讲是买家基本上为本地公司且股权变动不大的交易。

帕克表示,政府仍然致力于对《海外投资法》进行更广泛的改革。新西兰正在快速跟踪第二阶段改革中最关键的措施,以应对紧急的COVID-19形势,并在较慢的轨道上进行其他改革,以确保得到国会的充分考虑。信息来源:商务部网站2020-05-15


9.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提供防篡改证据服务

来源: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2020.6.10.

2020年5月27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正式推出了一项名为“WIPO证明”的服务。“WIPO证明”是一种全新的网络业务服务,这种服务能够为人们带来一种可用来证明某个数字内容是存在于某一个特定时间点的,并且在上述特定时间点之后无人再能进行更改的防篡改型证据。借助“WIPO证明”,参与创新活动的企业和个人可以为自己的知识资产提供保护,并且无论这些资产最终能否真正成为符合法律规定的知识产权,其都能在研发过程的每一个环节中阻止他人使用或者盗用这些宝贵的无形资产。

“WIPO证明”

人们可以通过访问“WIPO证明”的网站来查看WIPO推出的这项全新服务,而为了使用这项服务,参与创新活动的企业和个人则可以尝试为自己的数字文件申请一个“WIPO证明”令牌(token)。

在人们提出获得令牌的请求之后,“WIPO证明”将会利用一种安全的单向算法来在相关的文件上创建出一个独一无二的数字指纹。“WIPO证明”会为数字文件创建出对应的日期以及一个带有时间戳的指纹,并提供一种类似于数字公证的服务。“WIPO证明”是一种既经济又高效且覆盖范围遍及全球的服务。尤其是,WIPO提供的令牌可以作为创意内容是在某一个时间点或者日期创造出来的可靠证明,并且能在出现法律纠纷时充当强有力的证据。

在这里需要指出的是,“WIPO证明”并不会读取数字文件中的内容或者存储这些内容的副本。“WIPO证明”可以保护的数字内容种类繁多:商业秘密、脚本、音乐、歌曲、研究成果、实验室笔记、大型数据集、人工智能算法或者业务记录。此外,任何人都可以在“WIPO证明”的网站上对WIPO令牌进行验证。

结语

“WIPO证明”是一项可用来证明知识资产所有权的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全新服务。无论相关的知识资产最终是否能够成为符合法律规定的知识产权,参与创新工作的企业和个人都可以从这项服务中受益。由于“WIPO证明”可以用来证实数字内容在某一个特定日期或者时间点就已存在,因此在遭遇到侵权纠纷时,知识产权申请人以及所有人可以使用“WIPO证明”来支持自己的观点。

翻译:刘鹏 校对:李艳秋


10.央地政策齐发,金融流资金加速流向外贸企业

金融对于外贸企业的支持力度正进一步加大。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外贸企业加大信贷投放,到央行、银保监会等部门密集部署,一系列支持政策为外贸企业输送金融活水。地方层面,广东、江苏、浙江、湖南等地近期接连出台相关细化举措,设立专项资金,加大涉外业务减费让利,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等,纾困外贸产业链。《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有关部门还将进一步研究相关措施,帮助企业缓解复工复产中的堵点难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外贸基本稳定。围绕支持企业增订单稳岗位保就业,加大信贷投放,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降低进出口合规成本,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此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外贸信贷投放,落实好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对受疫情影响大、前景好的中小微外贸企业可协商再延期。央行、银保监会等部门近期也出台政策,加大对外贸企业的资金支持。

地方层面相关细化措施密集落地。近日,江苏多部门联合印发金融支持外贸企业的十条意见,要求通过降低贷款利率、推广无还本续贷等方式,继续降低外贸企业融资成本;广西银保监局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强化金融支持促进广西外贸外资平稳发展的通知》,鼓励金融机构减免或适当降低跨境贸易项下汇款等业务的手续费,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进口预付款保险的覆盖面;山东青岛联合当地工商银行设立100亿元专项融资“输血”外贸企业。

政策力挺下,金融资源加速流向外贸产业链。广东是我国外贸第一大省,据广东银保监局局长裴光介绍,当地推动出台多项金融支持外贸政策,4月末,辖内(不含深圳)外贸企业各项贷款同比增长29%,贸易融资量同比增长76%,贷款平均利率较年初下降约0.4个百分点。

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也正在加快。海关总署6月7日数据显示,5月外贸进出口2.47万亿元,其中出口方面仍然保持正增长区间。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正在密切监测和研判下一步外贸走势,目前看,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但中国外贸发展的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近日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研究相关措施,帮助国际产业链企业等行业缓解债务压力,推动解决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中的堵点难点问题。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2020.6.9


11.沙特阿拉伯标准组织SASO新通知:2020年9月1日起插头须符合标准SASO 2203:2018

2020-06-04 18:27  文章来源: 倍科

沙特阿拉伯标准组织SASO (SaudiStandards, Metrologyand Quality organization) 目前发布最新通知,自2020年9月1日起,针对在沙特IECEE RC法规范围内带插头的产品,其插头都须提供SASO 2203:2018标准的测试报告,如下两种方式可以被接受:

1. 必须将符合SASO 2203: 2018的国家偏差添加到主机的IEC CB测试报告中

2. 第三方实验室提供的测试报告必须符合以下三个条件:

•IEC/ISO 17025认可的测试实验室;

•测试的认可范围包含SASO 2203:2018标准;

•该报告中的插头型号须在主机的CB报告中体现。

注:在2020年9月1日之前的申请,仍然可以接受BS 1363-1:2016插头报告和声明信。

2020.6.12.转载自WTO咨询网


12.埃及为执行“熏鱼”标准 提供六个月过渡期

2020-06-11 15:28  文章来源: 广东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平台

世界贸易组织

G/SPS/N/EGY/110 2020-06-04 20-4012

卫生及植物卫生措施委员会

通 报

1. 通报成员:埃及

2. 负责机构: 埃及标准化与质量组织

3. 覆盖的产品: 鱼与渔业品

4. 可能受影响的地区或国家:

[X] 所有贸易伙伴 [ ] 特定地区或国家

5. 通报标题:

第173/2020号部级令——为生产商与进口商遵行第ES 288号埃及标准——“熏鱼” 提供为期六个月的过渡期;

6. 内容简述: 第173/2020号部级令为生产商与进口商遵行第ES288号埃及标准——“熏鱼” 提供为期六个月的过渡期。

7. 目的和理由:

[X] 食品安全 [ ] 动物健康 [ ] 植物保护 [ ] 保护国家免受有害生物的其它危害 [ ] 保护人类免受动/植物有害生物的危害

保护国家免受有害生物的其它危害:

8. 是否有相关国际标准?如有,指出标准:

[X] 食品法典委员会(例如:食品法典委员会标准或相关文件的名称或序号)CODEX STAN 311-2013。2013年采纳,2016、2018年修改的CODEX熏鱼、香薰鱼及干熏鱼标准。[ ]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例如:陆生或水生动物卫生法典,章节号)[ ] 国际植物保护公约(例如:ISPM N°)[ ] 无该法规草案是否符合相关国际标准: [X] 是 [ ] 否

9. 可提供的相关文件及文件语种:

10. 拟批准日期: 2020年3月10日拟公布日期:

2020年4月9日

11. 拟生效日期:

[ ] 公布日后6个月,及/或(年月日): 2020年4月10日 [ ] 贸易促进措施

12. 意见反馈截止日期:

[X] 通报发布日起60天,及/或(年/月/日): 2020年8月3日

13. 负责处理反馈意见的机构:

[ ] 国家通报机构 [X] 国家咨询点,或其他机构的联系地址、传真及电子邮件地址(如能提供): Central Administration for Foreign Agricultural Relations (中央对外农业关系管理局)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and Land Reclamation (农业土地开垦部) 1 Nadi El Saïd St., Dokki, Giza, Egypt (埃及,吉萨) 电话:+(202) 333 76 589 +(202) 374 90 805 传真: +(202) 374 90 805 

14. 文本可从以下机构得到:

[X] 国家通报机构 [ ] 国家咨询点,或其他机构的联系地址、传真及电子邮件地址(如能提供): Central Administration for Foreign Agricultural Relations (中央对外农业关系管理局)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and Land Reclamation (农业土地开垦部) 1 Nadi El Saïd St., Dokki, Giza, Egypt (埃及,吉萨) 电话:+(202) 333 76 589 +(202) 374 90 805 传真: +(202) 374 90 805 

2020.6.12.转载自WTO咨询网


13.埃及为冷冻虾标准执行提供六个月过渡期

2020-06-11 15:27  文章来源: 广东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平台

世界贸易组织

G/SPS/N/EGY/109 2020-06-04 20-4011

卫生及植物卫生措施委员会

通 报

1. 通报成员:埃及

2. 负责机构: 埃及标准化与质量组织

3. 覆盖的产品: 鱼与渔业品

4. 可能受影响的地区或国家:

[X] 所有贸易伙伴 [ ] 特定地区或国家

5. 通报标题:

第173/2020号部级令——为生产商与进口商遵行第ES 516号埃及标准——冷冻虾提供为期六个月的过渡期;

6. 内容简述: 第173/2020号部级令为生产商与进口商遵行第ES 516号埃及标准——冷冻虾提供为期六个月的过渡期。

7. 目的和理由:

[X] 食品安全 [ ] 动物健康 [ ] 植物保护 [ ] 保护国家免受有害生物的其它危害 [ ] 保护人类免受动/植物有害生物的危害

保护国家免受有害生物的其它危害:

8. 是否有相关国际标准?如有,指出标准:

[X] 食品法典委员会(例如:食品法典委员会标准或相关文件的名称或序号)CODEX STAN 92-1981。1981年采纳,1995、2017年修订,2011、2013、2014年修改的Codex速冻虾或对虾标准。[ ]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例如:陆生或水生动物卫生法典,章节号)[ ] 国际植物保护公约(例如:ISPM N°)[ ] 无该法规草案是否符合相关国际标准: [X] 是 [ ] 否

9. 可提供的相关文件及文件语种:

10. 拟批准日期: 2020年3月10日拟公布日期:

2020年4月9日

11. 拟生效日期:

[ ] 公布日后6个月,及/或(年月日): 2020年4月10日 [ ] 贸易促进措施

12. 意见反馈截止日期:

[X] 通报发布日起60天,及/或(年/月/日): 2020年8月3日

13. 负责处理反馈意见的机构:

[ ] 国家通报机构 [X] 国家咨询点,或其他机构的联系地址、传真及电子邮件地址(如能提供): Central Administration for Foreign Agricultural Relations (中央对外农业关系管理局)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and Land Reclamation (农业土地开垦部) 1 Nadi El Saïd St., Dokki, Giza, Egypt (埃及,吉萨) 电话:+(202) 333 76 589 +(202) 374 90 805 传真: +(202) 374 90 805 

14. 文本可从以下机构得到:

[X] 国家通报机构 [ ] 国家咨询点,或其他机构的联系地址、传真及电子邮件地址(如能提供): Central Administration for Foreign Agricultural Relations (中央对外农业关系管理局)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and Land Reclamation (农业土地开垦部) 1 Nadi El Saïd St., Dokki, Giza, Egypt (埃及,吉萨) 电话:+(202) 333 76 589 +(202) 374 90 805 传真: +(202) 374 90 805 

2020.6.12.转载自WTO咨询网


14.埃及实施涉及化学、纺织及工程产品的强制性标准的部颁法令

2020-06-11 15:25  文章来源: 广东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信息平台

世界贸易组织

G/TBT/N/EGY/3/Add.34 2020-06-04

技术性贸易壁垒

通 报

1. 通报成员:埃及

2. 负责机构:

3. 通报依据的条款:

通报依据的条款其他:

4. 覆盖的产品: ICS: HS:

5. 通报标题:

实施涉及化学、纺织及工程产品的埃及强制性标准的部颁法令

页数: 使用语言:链接网址:

6. 内容简述:以下 2020 年 06 月 02 日 的信息根据 埃及 代表团的要求分发。 覆盖的产品:ICS 87.040(油漆和清漆)

覆盖的产品:ICS 87.040(油漆和清漆)

本补遗涉及部颁法令No.174/2020的通报(2页,阿拉伯语),撤销埃及标准ES 1539“油漆和清漆-内墙和天花板的水性涂料和涂料体系-分类”(10页,阿拉伯语)。

应当注意,此前在2005年12月14日文件G/TBT/N/EGY/3中通报的部颁法令No. 423/2005(10页,阿拉伯语),执行本埃及标准的早期版本及此前在2020年2月6日文件G/TBT/N/EGY/3/Add.27中通报的草案。

值得一提的是本标准技术上等同于DIN 53778 PART 1。

生产商和进口商通过在官方公报上公布的行政命令,随时了解埃及标准的任何修订。

拟批准日期:2020年3月10日

拟生效日期:2020年4月10日

指定处理意见和文件的机构或机关:

国家咨询点

埃及标准与质量管理总局

16 Tadreeb El-Modarrebeen St., Ameriya, Cairo – Egypt

电话:+(202)22845528

传真:+(202)22845504

7. 目的和理由:

8. 相关文件:

9. 拟批准日期:拟生效日期:

10. 意见反馈截止日期:

(2020.6.12.转载自WTO咨询网)


15.巴基斯坦积极寻求向中国出口棉花

来源:驻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2020-06-10

巴基斯坦《观察家报》6月9日报道:中国纺织市场近期呈现出良好复苏态势,这对巴基斯坦棉花出口而言是个好迹象。中国是巴棉花主要的出口目的地之一,但今年4月以来,受疫情影响,巴棉花出口持续低迷。中国纺织市场的各项经济指标在5月份有所回升。虽然疫情后的报复性消费尚未到来,但服装行业积极调整策略,实现了市场的逐步复苏。由于棉花早播的幼苗受到蝗虫破坏,巴棉花的产量将低于此前800万包的预期。巴国内的棉花需求预计将在开斋节后,随着政府逐步解除封锁而在6月份恢复。

与中国市场相比,西方市场对棉花需求预计将继续低迷。美国棉花进口量预计为0.2万包,欧盟为13.3万包,中国为206.8万包。而美国、欧盟和中国的棉花消费量预计分别为63.1万包、14.4万包和827.4万包。出口商表示,巴每年有大量的纺织品出口到美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等西方国家。受到疫情影响,巴已经失去大量出口订单,形势十分严峻。纺织品出口对巴保持外汇收支平衡十分重要,如果这种情况持续几个月,巴纺织行业或将面临着巨大危机。


16.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有关表述

来源: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 2020年05月26日

近期,部分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在编写产品说明书时,向我会咨询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专业表述。为妥善解决企业关注,助力产品合规出口,我会特就此征询有关部门及行业专家意见,现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提供如下表述,供有关企业参考。

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属于β属的冠状病毒。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目前所见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基于目前的流行病学调查,潜伏期1-14天,多为3-7天。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肌痛和腹泻等症状。

英文译文:The novel coronaviruses belong to the β genus. COVID-19 is an acute respiratory infectious disease. People are generally susceptible. Currently, the patients infected by the novel coronavirus are the main source of infection; asymptomatic infected people can also be an infectious source. Based on the current epidemiological investigation, the incubation period is 1 to 14 days, mostly 3 to 7 days. The main manifestations include fever, fatigue and dry cough. Nasal congestion, runny nose, sore throat, myalgia and diarrhea are found in a few cases.


17.民企外贸缘何逆势上扬

近日,据海关统计,前5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1.54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4.9%,降幅和前4个月持平。其中,国有企业进出口1.8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4.1%,占我外贸总值的16%;民营企业进出口5.1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4.3%,比去年同期提升2.9个百分点。

“从整体数据来看,我国出口延续了4月份以来的正增长态势,持续回暖。这在世界经济深度衰退、我国外贸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当下,是非常难得的”,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认为,在贸易主体方面,民营企业表现出较强韧性。广大外贸企业在逆境中抓住了率先复工复产的发展机遇,在满足全球产品需求的同时,也对我国出口增长形成了强有力的支撑。

李魁文表示,今年1-5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保持增长,所占比重提升。5月份,电脑、家电、手机等电子产品出口分别增长47.6%、9.1%和3.7%。民营企业在巩固传统市场的同时,也在积极开拓新兴市场,一直是外贸发展的生力军。从海关注册的数据看,今年5月份,在海关新注册的新增民营企业超过了2万家,同比增长了24.7%。

部分外贸类民企逆势上扬 

记者调查研究发现,一部分做外贸业务的民营企业实现了业务收入增长,这部分民营企业进出口实现增长的原因有多个方面:有些民营企业主营业务是与疫情防控相关产品的生产与销售;有的则是根据国际市场变化转变了发展思路;有一部分民营企业的外贸业务受疫情影响不大,随着科技水平的发展而增长。

浙江振德医疗工作人员表示,一季度实现营收7.1亿元,同比增长112.34%,其中出口2.3亿元,同比增长数十倍,主要因为世界各国疫情对医用口罩等与疫情相关的产品需求量激增;山东烟台枫林新材料集团相关人员表示,世界疫情打乱了原有的欧美订单计划,企业及时地转变了发展思路,将重点从欧美市场转向东盟和“一带一路”市场,并转变了营销策略,优化了产品线布局,推出了符合新兴市场国家的中低端涂料产品,依靠自身良好品质开拓市场,第一季度出口额突破5000万元,逆势增长15%。

法雨科技创始人张润泽对中华工商时报记者表示,企业的数字服务相关业务进出口也实现了增长。随着数字化的深入发展和新兴技术的广泛应用,我国服务外包业态正呈现数字化转型。相较于货物出口,数字服务的出口贸易脱离了实体港口和物流运输限制,其以网络平台为支撑,形成了全新的发展模式和业态体系,加上我国目前已出台多项有关数字服务出口的利好政策。因此,数字外贸服务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且在疫情期间对我国外贸发展方式转型升级具有推动作用,出口占比明显提升,高于同期货物出口增速。

民企对市场敏感机制灵活 

当前,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外贸”的一系列工作部署,从税费减免、金融支持、便利通关、加工贸易转型发展等方面打出政策“组合拳”,持续推进扩大开放,有效促进了外贸企业增订单、稳岗位、保就业工作。市场人士表示,外贸主体民营企业表现较好,下半年有望进一步回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吕刚认为,多部门出台了很多力度较大的政策举措来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降低生产经营成本,这使民营企业的信心逐渐恢复。另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认为,相对于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机制比较灵活,对市场的反应更敏感。同时,疫情发生后,政府想尽办法帮助企业解困脱困,也起到了很大作用。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民营企业的适应性及反应能力比较强,尽管受疫情影响,但能及时调整,比如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防疫用品,很多都由民营企业生产。同时,国有企业更多是操作一些大的项目,但疫情期间很多国家都暂停了这些项目。

在此背景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胡吉亚认为,民营外贸企业要提升自身的硬实力,提升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他表示,民营外贸企业需持之以恒地培育出强势品牌产品,追求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整体高质量。要多了解产品的国际质量标准和规范,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制定技术创新战略,提高职工素质,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技术创新不能“闭门造车”,而是要“内外兼修”,积极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和现代生产技术并加以消化和吸收,建立企业自己的研发中心,使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全联通2020.6.12.


18.疫情下深化亚洲区域贸易合作2020-06-08 21:39  文章来源: 新京报

原标题:李稻葵团队支招外贸:疫情下深化亚洲区域贸易合作

近期,李稻葵团队发布了《保安全、稳民生、谋长远:全球疫情下的经济形势分析战略报告》,主要参与人员包括李稻葵、厉克奥博等。

报告称,从2000到2017年,国际贸易格局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在疫情冲击之下,中国外贸应当在六个方面发力,包括应深化亚洲区域贸易合作,尤其是东亚地区的产业链合作,以及应对非医疗产品相关的消费品出口企业进行贷款支持,避免出现大范围企业破产情况,让企业出口转内销,提高产品的质量水平,打开国内市场。

以下为报告原文:

从2000到2017年,国际贸易格局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鞠建东等(2018)总结发现2000年时,全球贸易格局以美国为世界贸易枢纽为主,加上两个小贸易中心分别是欧洲区域的德国和东亚地区的日本。到2017年,世界贸易形成了三个比较平稳的贸易产业链区域:欧洲、亚洲和北美,同时产生了三个生产和贸易枢纽,分别是欧洲的德国,亚洲的中国和北美的美国。

图表12和13分别描述了2013-2018年期间亚欧北美三地区的出口和进口在全球贸易中的占比。在这六年期间,三个地区的贸易在全球贸易比例比较稳定,亚洲和欧洲的进出口各占世界进出口的1/3左右,欧洲占比比亚洲比例稍微高1-3%,北美的出口占比在12-14%,进口占比稍高,为16-19%。

2013-2018年间,这三个地区内部贸易占比也较稳定,欧洲的内部贸易比例最高,北美次之,亚洲最小。欧洲内部总出口和总进口占欧洲总出口和进口比例均在2/3左右,其中内部贸易90%左右来自欧盟28国之间。北美内部贸易占北美总贸易的50%,亚洲内部贸易占亚洲总贸易的48%左右。欧洲生产和贸易枢纽国家德国的总出口占欧洲总出口的22%左右,进口占比18%左右。相比而言,美国出口和进口在北美出口和进口所占的比例很高,出口占65%左右,进口占比达到73%左右。中国向亚洲地区出口在中国总出口的占比平均数是50%(中国从亚洲地区的进口占中国的总进口比例平均为56.28%),其中,向东盟出口占比,向欧洲出口占比平均数是18%左右,向北美出口占比的平均数是19%左右(出口到美国的占比是18%)。

结合前两个月中国的进出口和现今全球的疫情情况,我们分两种不同情况来分析2020年中国外贸情况:

较好情况下,美国在六月初能初步控制疫情,欧洲的疫情在夏季之前出现高峰,部分停工停产,一旦疫情可控后,欧洲国家没有跨区域的劳动力流动,复工复产的难度比较小,特别是德国、瑞士等管理比较好的国家恢复比较快。另外,东南亚南亚地区疫情在第二季度得到基本控制。我们假设中国对美国出口下降20%,对欧盟出口下降30%,对东亚和南亚出口下降10%,其他地区20%。这样中国全年出口下降18%左右。

较差情况下,如果欧洲地区疫情失控,难以遏制,美国疫情在秋冬二次爆发。中国向欧洲出口全年下降80%,向美国出口下降50%,向东亚和南亚出口下降10%,其他地区出口下降20%。总体看中国全年出口下降33%。

相比之下,金融危机的时候,全球贸易萎缩,出口下降22%。2009年中国对美国(北美)出口下降大概12.5%(13%),向欧盟出口下降19%,向东亚出口下降了5%。

按照王直、魏尚进、祝坤福(2015,中国社会科学)和贸易增加值(2018-OECD-TIVA)数据库,中国2015年之后的出口中的本国增加值比例是85%左右。按照2019年中国出口额17.23万亿人民币(占GDP的17.44%),如果中国今年出口下降18-33%,那么本国增加值下降3.1-5.69万亿人民币,大概占中国GDP(988458亿人民币)的3.14-5.75%。

在服务贸易方面,2018年旅游服务的逆差占服务贸易总逆差的92%,也就是说出境游是造成中国服务贸易逆差的最主要因素。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今年中国的境外旅游贸易基本为零,以2018年为基准,旅游贸易零逆差能增加GDP大概1.86%。

过去两年中美贸易关系跌宕起伏,虽然中美两国在去年12月达成了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但两国贸易争端没有完全解决,贸易摩擦潜在压力依然存在。疫情下,各国失业率上升,收入不平等上升,经济衰退压力加剧,各国政府可能会采取更多贸易保护措施,加剧逆全球化,特别是发达国家可能会更严格限制涉及到高科技产品的贸易和技术转移。在知识产权使用和技术转移方面,中国面临的压力加剧。

根据以上分析,我们认为中国外贸应当在以下领域发力:(1)各国都需要医疗用品来抗击新冠病毒,我们应积极修复上中游原材料和部件的国内和国际物流,加大口罩呼吸机等等医疗产品生产和出口。(2)由于疫情,石油,铁矿石等价格下跌,这是增加石油、铁矿和各种重金属矿石的储备好时机,中国应加大大宗商品的进口。(3)中国对亚洲地区的出口占到总出口的一半,东亚南亚地区的生产和贸易受疫情影响较小,我们应深化亚洲区域贸易合作,尤其是东亚地区的产业链合作。(4)我们应对非医疗产品相关的消费品出口企业进行贷款支持,避免出现大范围企业破产情况,让企业出口转内销,提高产品的质量水平,打开国内市场。(5)结合医疗产品贸易和援助等各种方式,有步骤地和各国进行技术转移和谈,尤其是涉及到高科技产品的贸易和技术转移方面,明确互惠互利、共同抵制病毒和追求长期良好经济发展的目标。(6)尽快举办一系列的中外贸易投资洽谈会,从春季广交会开始,推出网络版广交会,相关政府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和政策支持。同时,开通各种网络资源,便于在华企业和外商收集和交流信息,匹配供需资源,弥补不能参与实地考察商务谈判的缺陷,保证企业获得外贸订单。

2020.6.12.转载自WTO咨询网 


19.中美贸易合作空间仍然巨大

2020-06-11 15:31  文章来源: 中国商务新闻网

6月7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中美贸易总值为1.29万亿元,同比下降9.8%。即便如此,这也不能改变中美商贸界互有合作需要的现实。而且中美之间仍存在巨大的经贸合作空间,如果双方业界能加强合作,可以为全球抗疫和经济复苏带来重大利好。

美国数据服务提供商笛卡尔数据中心最新发布的统计显示,4月中国发往美国的海运集装箱运输量为673851个(按20英尺标准集装箱换算),比前一个月增长了87.1%,为时隔3个月后首次实现正增长。

规模缩小空间仍大

“目前,美国的单边主义措施给中美贸易带来非常负面的影响。”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强调。

据海关统计,前5个月,美国占中国外贸总值的比重由今年前4月的11.5%进一步下滑至11.1%。中国对美国出口9643.9亿元,同比下降11.4%;自美国进口3218.4亿元,同比下降4.5%;对美贸易顺差6425.5亿元,同比减少14.5%。

继1月份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以来,美国对中国的打压并未停止。

5月15日,美国针对中国的华为公司出台出口管制新规,限制使用美国芯片制造设备的外国公司再向华为或海思等关联公司供应部分芯片。美国商务部于当地时间6月5日发布公告,将24个所谓“支持中国军用采购”的机构和个人、9家所谓“侵犯新疆人权”的中国机构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

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之间的冲突并不会因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签署而停止,贸易只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由于美国对华战略的改变,中美贸易很难不受影响。

但陈凤英也表示,也要看到中美经贸合作互补性强等事实,中美经贸合作的空间和潜力仍然巨大,中美产业界仍需要着力于抓住机遇,扩大合作。

潜力巨大合作共挖

“中美两国经济可以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路走来很不容易,但双方都从中获益。”在今年全国两会闭幕后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举了一家美国高科技公司宣布在中国武汉实质性投资项目开工的例子,强调“中美商贸界是互有需要的,是可以实现合作共赢的”。

的确,在美国单方面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同时,中美经贸合作的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虽然受美国加征关税等措施影响中美贸易规模连续缩小,但今年前5个月仍然达到1.29万亿元的规模,美国继续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大豆是其中一个典型例子。美国大豆出口协会中国总代表张晓平6月2日介绍,中国市场化采购美国大豆目前正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地推进。美国农业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21日,美国对中国大豆出口装船量为1272.1万吨,远超去年同期。

笛卡尔数据中心的统计显示,与去年4月相比,今年4月中国发往美国的海运集装箱中,运输包括电视机等在内的电子设备的集装箱增加了1.8%,为64715个;运输树脂类建材等“塑料”的集装箱运输量增长5.6%,达63375个。

陈凤英认为,中国企业在加速市场多元化布局、增强抗风险能力的同时,也不应轻易放弃美国市场,而需要与美国合作伙伴建立更加牢固的合作关系,更加充分地挖掘中美经贸合作的潜力。

张建平表示,美国采取的单边主义措施正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不确定性和挑战,逆全球化令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相反,中美作为全球前两大货物贸易国和经济体,如果更加充分地开展经贸合作,将给两国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复苏带来可喜的变化。

“中美之间的商贸合作应该遵循商业规则,由市场来选择,由企业家判断、拍板,政府起到搭平台的作用。”业内人士称,中美两国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寻求合作共赢,这于己于人于世界都有利。


20.商务知识---企业专利战略

所谓专利战略,就是与专利相联系的法律、科技、经济原则的结合,用于指导科技、经济领域的竞争,以谋求最大的利益。专利战略是企业面对激烈变化、严峻挑战的环境,主动地利用专利制度提供的法律保护及其种种方便条件有效地保护自己,并充分利用专利情报信息,研究分析竞争对手状况,推进专利技术开发、控制独占市场;为取得专利竞争优势,为求得长期生存和不断发展而进行总体性谋划。专利战略就是企业的决策者、企业的知识产权部门对企业在知识产权专利未来发展的全局性的筹划和安排。

企业专利战略一般可作以下分类:

1.按企业专利战略的性质可分为进攻性战略、防御性战略;

2.按企业专利战略的过程可分为申请战略、实施战略、保护战略。

结合国内的实践,还可将进攻性战略细分为核心专利扩散裂变战略、捆绑式"跑马圈地"战略等;将防御性战略细分为基本技术包围战略、技术公开战略等;将申请战略细分为时间差战略、延伸战略等。

一般而言,专利战略是制定者为了自身的长远利益和发展,运用专利制度提供的法律保护,在技术竞争和市场竞争中谋取最大经济利益、并保持自己技术优势的整体性战略观念与谋略战术的集成总和体。也可以说,专利战略的根本作用及其存在依据在于,它以技术的产权激励为基础,有效地将技术创新的产权激励、市场激励、政府激励与企业激励四种主要激励源组织集成为一体,形成动态立体的兼顾进攻与防御双重功能的管理模式。


编辑:政策法规处(公平贸易处)2020.6.22.7:37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