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网上广交会观察:乘云而起 宁波外贸企业“云端突围”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0-06-19 10:48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18日,网上广交会开幕的第四天。上午9时半,贝发集团总裁邱智铭准时在朋友圈为自家主播吆喝起来,“浙江好产品,认准品字标,贝发的‘薇娅’‘李佳琦’们上线了,快来为他们打call”,随文还附上了直播间二维码。
  在宁波参展广交会的1184家企业里,光是备案的“薇娅”“李佳琦”就有4260名。连日来,这些外语直播员正在云端不间断地为宁波制造和宁波开放型经济代言。
  市商务局对外贸易促进处处长费建明说,在这个首次完全以互联网形式进行的“中国第一展”上,宁波外贸人最显著的特点是拥抱变化,加快数字化转型,“大家铆足了劲儿,抓住‘云端’广交会的机遇,保订单抢订单创订单,争取全年有个好收成!”
  平台启用供应链手把手带中小企业直播
  近日,在中基惠通集团8楼的直播间,鄞州威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尤安贤带着新款的童装匆匆赶来。第一次正式上场,她显然有些紧张。但是一谈到产品,很快就进入了状态。几分钟下来,直播间里的点赞多了起来。
  “公司规模小,一年出口也就几百万美元,加上内部也缺乏IT人才,直播效果到底怎么样不知道,所以自己压根就没想设置直播间。”尤安贤说,反倒是平台比她更“上心”,不仅搭建了共享直播间,提供技术支持,还催她尽早选定时段。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了名。
  “虽说直播的时候客人不会掐着时间来看,但有了视频,新老客人都可以点回放。中基的3个账号39个数字展位轮番推送,另外,中基惠通的独立站还可以加大引流力度,技术人员帮我们绑定产品,加强供采对接……”尤安贤颇感欣慰,她表示:“新的尝试,希望能有个好的开始。”
  时间倒回到今年4月,得知第127届广交会在网上举行时,中基惠通集团总裁应秀珍松了一口气。连续27年率队参展的她,一度担心这届广交会不能顺利举行。
  然而,新的疑问又涌上心头,“网上广交会”到底会怎么举行?对于大部分没有经历过直播的中小企业来说,这样的转变能不能适应?会不会出现两极分化,越是信息化程度高的大企业越顺风顺水,越是规模小信息化程度低的企业越困难重重?新的对接是否顺畅,采购商会不会一如既往下单?
  作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中基惠通已累计服务中小企业1万多家。本次广交会上,仅在该平台参展的中小企业就有200多家。“保证平台企业顺利参展成了中基惠通的头等大事!”应秀珍说。
  为更好地满足平台客户需求,中基惠通大胆启用中基天时供应链公司,从选品、拍摄到样品间展示、直播人才筛选、IT技术的介入等等事无巨细,开展360度保姆式帮扶。
  “这个公司一直致力于建设中基独立站,设计、IT人才兼备。一群‘90后’‘95后’年轻人虽然没参加过广交会,对承接线上广交会却是充满信心和激情,从选品、拍摄到技术改进,加班加点,通宵达旦。”应秀珍笑道,前几天引客带客留客的效果不错,一些中小企业已经“后悔”直播时段定少了,要求延时加时段,现在直播场次已经从260场加到了300多场。
  宁波制造“乘云而起” “屏对屏”拥抱数字化外贸
  鼠标轻轻滑动,就可以360度“逛”遍展厅每个角落,产品细节清晰可见,还有在线导购讲解,仿佛置身实景之中。宁波如意股份有限公司的“3D云展厅”里,全电动叉车、无人驾驶车、锂电车、AGV无人操作车、高空取料车等把云端装点得琳琅满目。“以前线下展馆空间有限,现在所有展品可以在云上亮相。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董事长储吉旺笑道。上“云”还意味着公司的智能制造过程被搬上云端,就像车间装了“千里眼”,工厂的“7S”管理,设备智能化、产品智慧化、操作数字化等都将一一展示在中外客户面前。
  18日,趁着直播间隙,宁波五谷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和钦召开了下半年工作推进会,宣布7月份开始进入大生产阶段。“我们从6月初就开始接7月份的订单,截至16日下午4时,一共接到7月份订单1009万元,17日开始接8月、9月的订单。截至目前,公司直播平台上,不光有老客户,还有19批新客户来洽谈业务。”
  五谷主要生产金属类锅具、日用品,年出口额过亿元。“规模再大,做的也是传统产业。”驰骋商场数十年,黄和钦敏锐地意识到,如果光靠“吃老本”,必定难以为继。去年,他力排众议,一口气上马了7款新产品开发,没想到其中几款主打消毒功能的,恰好在疫情期间派上了用场。“作为全国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的铝合金铝锅生产厂家,疫情防控期间,新产品为公司外贸企稳立下汗马功劳。”黄和钦说。
  首届网上广交会还在进行中,黄和钦的五谷已是首战告捷。
  “乘云而起”的不只是直播间,还有T台和秀场。15日上午,广交会开幕第一天,宁波宁兴恒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炫彩风尚”为主题的一场时尚秀拉开了广交会云端时尚周的帷幕。广交会PDC平台宁波站负责人朱华平说,此次广交会时装周主要通过“云走秀展示+云直播洽谈”的模式,为服饰、箱包、鞋帽等时尚类企业和采购商打造一个24小时全天候展示平台,帮助企业进军海外市场。
  今年,纺织服装行业遭遇重创,外贸订单面临大面积取消。大环境如是,但韧性十足的宁波人依旧善于危中寻机。宁波高度进出口有限公司把直播间变成了T台,销售员现场走秀,再配合情景式购衣介绍,不到一小时收到了6万多点赞。现场直播团队一边忙着回复客商对话栏,一边却关注起了省外团队进行的另一场直播。
  “去年参展时,对方摊位比我们大一倍,这一次,我们的网上直播点击量却超过对方。”宁波高度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翁列颇为欣慰,“云端竞争,拼的不再是摊位大小、位置好坏、特装与否,而是创意,以及数字化转型的程度。”
  上下一心转型突围外贸正在一步步好起来
  6月19日,首届网上广交会已经进入了第5天,1184家外贸企业渐入佳境。费建明一颗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
  他说,4月份收到通知时,商务局对404家企业的网上广交会参展意向进行了排摸,发现其中仅有125家已配置直播间,另有248家企业提出需要“共享直播间”。这也是政府层面,第一次有了打造“共享直播间”的念头,后来利用一次次的“云练兵”“云对接”,终于形成了当下成熟的“方舱展厅”。
  在商务局租赁的公共空间里,网上广交会的“共享直播间”供参展企业分时段使用,并拉入网络专线,“按照一家企业使用半天、每天100家次、10天1000家次的规模布置,基本满足宁波交易团参展所需。”费建明说。
  此外,市商务局还邀请头部企业入驻展演,中小外贸企业代表分批来现场观摩学习,助力宁波大中小各级外贸企业融通发展,共生共荣。
  本届网上广交会首度设立了跨境电商专区,其中包括跨境电商综试区、跨境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国际站、敦煌网、中国制造网等B2B平台争奇斗艳,目不暇接。广交会开幕第一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视频连线宁波乐歌,点赞该公司的跨境电商+海外仓模式。“宁波企业通过这些跨境贸易B2B平台,链接到广交会官网,很好地展示了宁波作为跨境电商一线城市的风采。”费建明说。
  18日下午4时30分,应秀珍手机收到了公司直播间传来的最新信息——累计三天访问量近3万人次,来自69个国家,其中美国、立陶宛、马来西亚、英国、法国居访问量前五。“希望这次线上广交会能有个好收成,为今年下半年的出口企稳打下坚实的基础!”应秀珍说。
  多方发力巩固经济回升态势
  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经济运行数据,我国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其中,反映市场销售逐步回暖的数据格外引人关注:5月份,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18.7万辆和219.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8.2%和14.5%;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持续改善,体育娱乐用品类和化妆品类商品分别增长15.4%和12.9%;快递业务量完成73.8亿件,同比增长41%,创2018年2月以来新高……
  虽然宁波5月份的经济运行数据尚未发布,但从相关部门获悉,我市与全国的走势基本趋同,经济运行重回正轨,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找到端倪——
  一是以汽车制造为代表的工业生产回暖态势明显。4月份,宁波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1%。1至4月,全市汽车制造、通用设备、计算机通信、金属制品、电气机械、电力热力等6个行业增加值增速较一季度上升幅度超5个百分点。
  二是外贸出口增幅继续领先全国平均。5月份,宁波实现出口额551.3亿元,同比增长2.3%,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9个百分点,环比增长9.5%。
  三是消费市场逐步复苏,人气日益回升。4月份以来,在政府刺激消费、商家加速转型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共同作用下,我市大型卖场、商场、景区人气开始回升,餐馆又见排队现象,剧院和演出单位进入“重启模式”。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恶化,新增病例数屡创新高,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需求急剧萎缩。虽然一些国家和地区“带疫解封”,但需求恢复仍需时日。在此背景下,下半年我市经济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变数,相关方面要凝聚共识,多方发力,巩固经济回升态势。
  以新基建为龙头,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带动力。《宁波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到2022年,我市将通过实施百个重大新型基础设施项目,释放逾2000亿元投资,实现信息基础设施全国一流、融合基础设施全国领先、创新基础设施全国前列、新基建赋能产业全国领跑的目标。下半年是实施新基建投资的黄金时间,各地和有关单位要在项目、土地、融资等方面做足准备,争取尽早开工。
  以项目落地为抓手,进一步巩固展会成果。在最近闭幕的网上浙洽会宁波分会场上,我市签署了40余个重大投资项目,投资额超过500亿元。接下来,宁波要抓好这些项目的落地工作,尽快把纸上意向变成实际投资。同时,仔细梳理2020宁波云洽会和第127届广交会上签约的订单,扩大外贸出口产能。
  以市场新热点为突破口,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宅经济”悄然出现,烤箱、面包机等厨房小家电,户外便携桌椅、帐篷等野餐郊游用具销售异常火爆。总部位于广东佛山,主打养生壶、酸奶机、打蛋器等创意小家电的小熊电器,今年上半年销售额逆势大增,其股票在资本市场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同样,在宁波,以舜宇光学、长阳科技、乐歌为代表的一批企业也实现了逆风飞扬。如宁波泰茂车业有限公司瞄准疫情后公共交通乘客减少的变化,增设了多条新的自行车生产线,月产能从30万辆提高到60万辆。
  “云”中彰显广交会创新实力
  第127届广交会踏“云”而来,企业的展示、洽谈和成交正在“云”中火热进行。来自海内外的企业只需端坐桌前,通过手机或电脑终端便可以跨越时空做生意——这是广交会在短短两个月内完成的创举。
  广交会在一次次践行和实现创新的目标,这次它又做到了——2.5万家企业全部搬到网上,分设16个大类50个展区,开展10×24小时全天候网上直播……举办了63年实体展的广交会首次完全以互联网形式进行,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性贸易盛会。
  广交会具备这样强大的“云”实力绝非偶然。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在第127届广交会网上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在‘智慧广交会’基础上,对广交会官网进行全新升级,将网上展示、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融为一体,形成一站式全天候网上举办新模式。”
  正是因为谋划了“智慧广交会”这样一步先手棋,第127届广交会网上顺利举办才有了坚实基础。2015年,“广交会+互联网”行动计划出炉,加速打造智慧广交会。从组展、招展、招商及服务等业务环节,到广交会官方网站、客户联络中心和移动客户端,再到智慧服务、预展、智慧商旅、贸易配对、广交会认证、企业推广等服务……广交会的智慧化转型阔步向前。到2019年年底,智慧广交会基本成型,广交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迈出了一大步。
  第一次完全以互联网形式进行的广交会,要想真正呈现一场网上经贸盛宴,让参展商和采购商皆有良好体验,必然要在“智慧广交会”基础上再向前迈出一大步。支撑广交会网上举办得以实现的,除了政府的强力推动等因素,技术层面依靠的正是活力十足的中国互联网产业,是持续推进的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广交会开创了展会的全新模式,做到了理念创新和业务流程再造:在展示平台用图片、文字、视频以及3D、VR等技术全方位展示企业和产品;在直播间流畅推介、精彩展播、提交意向订单;在洽谈间即时通信、智能翻译以及召开视频会议;在跨境电商平台延伸和开拓广大商机……
  “踏云”而来的广交会,为全球展会开启了一个新时代。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