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跨境电商迎来“高光时刻” 这组数据了解一下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0-06-17 10:25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宁波跨境电商的‘高光时刻’!”近日,看完新闻联播后,全球贸易通总裁陈建旭心潮澎湃,“李克强总理连线乐歌时,特别点赞跨境电商和海外仓,相信下一步,国际贸易模式、营销模式会在疫情倒逼下得到进一步创新,数字贸易、跨境电商以及产业链上的相关行业会得到快速发展!”
  乐歌虽只是众多外贸企业中的一家,却也是观察宁波跨境电商的一个窗口。来自市商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1日,跨境电商占全市外贸比重达16.78%,较2019年底提高了2.8个百分点。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成为当前稳外贸的一股重要力量。
  李克强总理指出,在疫情大流行背景下发展跨境电商,既是企业生存之道,更是竞争之策。建设更多服务中小企业的海外仓平台,有利于大中小企业通过跨境电商融通发展、共生共荣。
  “不仅是乐歌,还有豪雅、遨森等一大批提早布局跨境电商的企业,疫情防控期间,业务量增长均在60%以上。这些成绩再次表明,把握跨境电商高速增长的机遇,就能为稳外贸,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更大的主动。”市商务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陈利珍表示。
  疫情下的“云上生存”——
  124个海外仓遍布全球
  5月份公司出口止跌回升,同比去年实现了4.5%的小幅增长,方敏的心终于踏实了。这位国家级外贸综合平台世贸通的负责人感慨,疫情阻隔了线下活动,却也给了外贸“云上生存”的契机。从4月份以来,众多业务板块中,跨境电商的增长最为亮眼,为整体的企稳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和方敏的经历一样,疫情冲击下,今年的外贸人一直处在“打怪升级”的过程中,而提前布局的跨境电商,则成为这场风暴中的“避风港”。
  疫情发生以来,传统贸易的发展空间受到制约,但与此同时,国外“宅经济”迅速崛起,跨境电商的特点和优势充分显现。
  其实,早在2016年,我市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时,就探索创新“跨境电商+海外仓”B2B2C出口模式,打造外贸高质量发展“利器”。多年来,多家头部企业积极拥抱“互联网+”,绕过传统贸易中的进口商、批发商、零售商等分销体系,直接与全球消费者进行对接,推动宁波制造和宁波品牌进入全球市场,建设运营海外仓并建立海外自主营销体系。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共有48家企业在全球23个国家或地区建设经营海外仓124个,总面积近100万平方米,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的海外仓数量也在逐步增加。
  头羊企业主动出击——
  带领中小企业勇闯世界
  “不要只盯着那些做产品的企业,其实,宁波的跨境电商圈子里还有一批优秀的物流、金融配套服务企业,他们共同构成了宁波良好的跨境电商生态。”陈利珍笑道。
  相较于传统外贸,“跨境电商+海外仓”B2B2C出口具有品牌效益好、服务效率高、抵御风险强、市场前景广的优势。宁波的“跨境电商圈”也开始越做越大,不仅有优秀的制造企业、外贸企业、物流企业参与其中,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国际电商巨头等也布局宁波,成立园区,战线前移。
  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负责人戴竫斐说:“疫情防控期间,不同行业的企业在寻求数字化转型,通过线上运营降低疫情的负面影响,以实现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提升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其中,传统外贸企业面临的挑战和转型压力较为明显。这也让我们进一步思考如何更好地帮助传统外贸企业借助出口跨境电商适应新常态下的业务发展。”
  6月11日,由全市22家单位共同发起,以豪雅集团牵头并负责具体实施的民间组织——中国(宁波)跨境电商出海联盟正式成立。联盟宣布,依托联盟内龙头企业的海外销售网络,发挥宁波跨境电商良好生态优势,鼓励传统外贸行业危中寻机,加快开展跨境电商应用,助力“保订单”“抢订单”“创订单”。目标是辐射带动全市1.7万家进出口实绩企业,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
  “联盟已与北仑的60多家有意向做跨境电商的中小企业进行了对接。”16日,豪雅集团副总经理蔡井泉说,这些企业普遍反映线下渠道订单受到影响,希望寻求产品线上合作销售的机会,“现在通过和联盟里的大卖家进一步沟通和探讨,已经形成双方的合作订单”。
  站上云端“借船出海”——
  宁波继续先行先试,不断创新
  好消息接连不断!
  近日,海关总署发布公告,决定在北京、天津、宁波等10个直属海关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自7月1日起实施。
  “宁波成为十大试点城市之一,说明我们走出来的B2B2C模式,得到了海关总署认可。”陈利珍表示,这意味着国家全力支持出口跨境电商业务发展,最直接的就是,海关以跨境电商模式监管,同时金融、外汇包括通关的支持力度会进一步加大。
  目前,中国银行鄞州分行已推出“内保外贷”等产品,全力满足企业拓展海外仓资金需求。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用足用好出口信用保险这一工具,为广大企业提供一揽子保险及融资解决方案。
  “高光”的宁波跨境电商圈,已经站上了数字经济的云端。
  “宁波将继续从交易规模、成长空间、产业渗透、支撑环境、平台集聚等维度保持全国前列。下一步,全市上下会充分依托‘港口、产业、开放’等综合优势,全力推进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打造外贸转型升级加速器。”陈利珍说。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