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宁波跨境电商业务量继续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0-06-15 14:31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现在是洛杉矶当地时间晚上7时,我们在美国丰塔纳海外仓向大家问好。”11日上午,在中国(宁波)跨境电商出海联盟成立的会场,大屏幕上同步出现的是地球另一头的一排中国面孔,豪雅集团美国办事处负责人吴奉桐站在C位。远处,偌大的高层货架仓库边,几辆叉车正在装卸货物。
  这是豪雅集团设在全球的15个海外仓之一。由于海外“宅经济”行情持续火爆,今年1月至5月,豪雅海外仓发货量增加了近1倍。
  这是宁波跨境电商发展的一个缩影。据统计,疫情之下,全市跨境电商业务量继续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其中,乐歌、豪雅等多家跨境电商头部企业接单增幅超过30%。截至目前,全市48家企业在全球23个国家(地区)设置海外仓124个,总面积近百万平方米。
  疫情重压下,跨境电商板块以黑马之势异军突起,成为宁波出口领域的新引擎。
  新需求凸显
  疫情正在持续冲击全球贸易。
  WTO在4月最新发布的报告中预测,2020年全球贸易可能下降13%至32%。
  专家指出,疫情对外贸主要影响已从供给侧转向需求侧,主要矛盾正由“产能不足”转变为“订单不足”。
  然而,机遇与挑战并存。受调查企业同时表示,疫情防控期间,以食品、宠物用品、小家电、玩具、日用品、健身器材等为代表的“宅商品”的出口实现了逆势增长。
  “我们这款塑料水杯刚开发没几天,就收到了美国客户400万美元的订单。”利时日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受“宅经济”利好刺激,今年公司全年的订单已经排满。
  全球网友“家里蹲”,衍生出“宅经济”,新消费需求凸显,电商成为主要的消费渠道。
  “疫情防控期间,乐歌的跨境电商B2B接单增幅总体超过30%。”乐歌董事长项乐宏说,截至4月底,乐歌在美国布局的海外仓已经可以实现46%的单量全美物流一日达。乐歌计划实施“新十大海外仓”,即在现有3个海外仓的基础上,在今年年内新增10个海外仓,力争实现电商物流一日达。
  新模式更快
  豪雅集团今年前5个月迎来了销售额超30%的增长。目前,公司已在北美、西欧和东欧设立海外分公司,累计在全球布局了总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的15个海外仓。
  “现在不光是健身器材、小家电卖得好,户外用品如帐篷、海上冲浪用品等的销量也在逐步回升。”在豪雅集团董事长吴威看来,豪雅的逆势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全球多点布局,拉近了工厂与终端消费者的距离。
  对于工厂方,豪雅则扮演一个“国际买家”的角色。“我们已经与宁波地区500多家工厂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通过互联网市场大数据分析,了解消费者需求趋势,实现跨境电商零售,我们可以像‘老外’一样持续给工厂下订单。”吴威表示。
  新生态更活
  寻求数字化转型,通过线上运营降低疫情的负面影响,以实现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提升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成为外贸企业的共同诉求。
  疫情让众多的外贸企业重新评估自己的竞争力。日前,亚马逊全球开店亚太区负责人戴竫斐发表署名文章指出:“无论在当下还是疫情‘新常态’下,企业都要深挖市场发展变化及客户需求,在适应外部环境的同时也打磨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提升业务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宁波的答案,呼之欲出。
  由宁波市商务局指导、宁波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组织,22家单位共同发起,以豪雅集团牵头并负责具体实施的民间组织——中国(宁波)跨境电商出海联盟宣布成立。
  联盟宣布,依托联盟内龙头企业的海外销售网络,发挥宁波跨境电商良好生态优势,鼓励传统外贸行业危中寻机,加快开展跨境电商应用,助力“保订单”“抢订单”“创订单”,促进外贸高质量发展。
  “我们接触海外业务已经十来年了,深知个体的力量有限,需要联合大家共同的力量拓市场、促生产,也希望分享我们积累多年的资源,帮助更多外贸人少走弯路、降低成本。我们将整合联盟的资源,提升海外仓资源的利用率,并组织产业对接会,帮助更多宁波优质产品实现品牌出海,为联盟的卖家提供人才培训、法律咨询、金融保险等服务。”吴威表示。
  作为联盟的发起方之一,宁波中基惠通集团总经理应秀珍同样寄予厚望:“联盟的成立,或将成为全市跨境电商发展的历史性转折点。我们布局跨境电商也很长时间,拥有第三方平台和自建的独立站,希望更好地帮助平台内1万家中小企业出海,成为他们推广产品的重要窗口,打造数字供应链的载体。”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