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20云洽会看宁波开放新动向:万千生意“云”上来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0-06-12 10:37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回到去年此时,没有人会想到,今年的“三会”会以这样的方式打开——“22岁”的浙洽会首次采用网上展,变成了“云论坛”“云贸易”“云招商”“云消费”“云服务”的“五朵云”。在这一框架下,我市同步推出2020宁波投资贸易云洽会暨中东欧商品云上展(简称“云洽会”),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活动则延期到2021年举行。
  一场疫情,固然改变了世界的模样。然而,宁波的应对,处处有“云”,处处见新,不仅主动拥抱变化,更进一步引领开放型经济线上线下齐头并进。
  云洽会助力“云”开张
  “中东欧商品云上展的举办,是我们首次尝试将中东欧商品展搬到网上,也是特殊时期应对疫情冲击的一个尝试。”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6·8之约”虽然在云端,但打造“三大首选之地”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如一。据他介绍,此次邀请到了超过500家参展企业和2000家采购企业参加,宁波还将搭建专门服务中东欧企业的365天一站式在线服务平台。
  作为全国唯一的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与中东欧合作是宁波的一张王牌。为延续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的成果,云洽会聚焦中东欧,组织开展中东欧商品云上展、中东欧商品系列对接会、拼多多中东欧国家优品馆上线活动、中东欧商品直播专场活动等。其中,中东欧商品云上展集云展示、云采购、云对接、云服务、云销售五大核心功能于一体,设置18个展馆,涵盖中东欧17国商品展区和1个全球商品展区,通过图文、视频、直播等形式全方位展示企业及产品信息,让客商“近距离”与产品接触,“零距离”探厂看展。截至目前,已有542家展商和2516家采购商入驻云上展平台,1643款展品上线。
  “根据买卖双方的需求,我们事先对中东欧国家展商和数千家国内采购企业进行精准匹配,借助Zoom系统集中安排酒类、食品、饮料、日用品四个专场对接洽谈活动,并开设独立的在线洽谈室,为供需双方提供1对1交流洽谈,目前共安排了365个轮次的对接。”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当全球疫情进入平台期,抓订单拓市场已成为外贸企业的重点诉求。云洽会期间,宁波以网上消博会、出口商品系列对接会、出口商品电商促销、跨境电商出海产业对接会等4项活动回应关切,全渠道助力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
  对宁波而言,进出口的“朋友圈”不可或缺,双向投资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云洽会期间,宁波安排了多项经贸对接活动:40余个重大投资项目如期签约,与部分国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揭牌,宁波跨境电商出海联盟、全球产业投资促进(宁波)联盟会相继成立……
  “一带一路”国家商会商务合作对接会签约现场。(俞永均张忠摄)
  对接内外降低疫情影响
  8日当天,刚忙完新店剪彩,正正电商董事长姚正正便马不停蹄地赶回公司,查看云上展的情况。“这次云上展我们准备了200多种SKU,还根据商品类别进行分组,确保云端交流通畅。”她说,虽然展会上“云”,但线下准备照样要一丝不苟,一项也不能少,“网上交流打破了地域的界限,对我们来说是首次试水,今后也会考虑将这种贸易常态化。”
  以变应变,客似“云”来。正如浙洽会开幕式上,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米兰·巴切维奇所言,“我们不能因疫情而自我封闭、断绝与外界的交流。如果尽早建立、完善联系机制,保持人、物和信息的畅通,或许能有效降低疫情的负面影响。”
  在拼多多中东欧优品馆宁波专场带货现场,波黑共和国驻华大使塔里克·布克维奇被自己的引流能力“吓了一跳”,“波黑总人口仅350万,而这次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达到了我们国家人口的七分之一,太给力了!”
  保加利亚商务领事Kostandin Djatev显然有备而来。他围上了围裙,变身米其林大厨,现场展示起了厨艺。一旁,太太还特意带着出生不久的宝宝,协助丈夫“直播带货”。
  6月8日和9日两天,来自塞尔维亚、拉脱维亚、黑山、斯洛文尼亚、波兰、捷克、斯洛伐克、波黑、匈牙利、保加利亚等10个中东欧国家的外交官轮番上阵,变身“全球好货推荐官”,推销本国特色商品。截至9日下午直播结束,外交官直播的观看人数累计超过200万人。
  云洽会期间,作为东道主的宁波市领导也在直播间露脸,而且带货力超强。6月10日,刚忙完淘宝直播的副市长李关定出现在拼多多的直播间,为宁波制造打call。截至当天18点直播结束,共有63万网友围观,累计销售额超过900万元。李关定表示,云洽会引入拼多多、淘宝等线上平台,是希望将优质的宁波制造“短平快”地介绍给消费者,打通内外贸“堵点”,帮助企业重回发展“快车道”。
  “华沙的商贸物流园,可以帮助你们解决商品进入中东欧的交通运输问题”“到印尼投资,当地的劳务工资水平不算太高,企业还能在一定时期内享受税收减免”……云洽会首日,铁大大波兰华沙CIS商贸物流园、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贝宁中国经济贸易发展中心等境外经贸合作区代表在线上和线下,为计划“走出去”的宁波企业传经送宝。
  疫情令宁波不少外向型企业开始着眼全球布点,试图通过调整供应链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今年前4个月,全市累计备案(核准)中方投资额9.88亿美元,同比增幅达到210.7%,而云洽会将为这些甬企带来形成出海合力的契机。
  “云”端签约彰显外商信心
  6月10日下午,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号的中国贸促会大楼内,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慎峰连线千里之外、正在宁波举行的“一带一路”国家商会商务合作对接会,并代表中国贸促会向参会的30多个国家商会致以亲切问候。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商务合作对接会改成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这是疫情以来,我第一次离开北京。”现场参会的塞尔维亚共和国驻华大使馆一等参赞、经济参赞马里安·博佐维奇表示,每年6月,宁波都是中东欧国家关注的焦点,“当前,塞尔维亚经济活动正在恢复,我们有必要考虑通过线上平台进行多领域合作,让更多优质的塞尔维亚产品在中国线上销售。”
  为充分发挥贸促系统与境外商协会的友好合作关系,促进宁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贸易和合作交流,市贸促会十分重视此次对接会,提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今年我市的引资形势十分严峻,我们要用足用好与88个国家(地区)396家机构建立的友好合作关系,成为联系政府、企业与世界各国商协会的桥梁和纽带。”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徐光宪说,对接会上共有12个项目签约,其中贸易成交额达2100万美元,企业线上对接洽谈气氛热烈。
  尽管签约场地变了,但外商投资宁波的信心依旧。浙洽会开幕首日,我市有43个内外资项目通过线上线下互动的形式签约,总投资665.8亿元。全市各地也抓住契机,与海外客商特别是跨国公司开展视频互动。如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在8日成功举行了世界著名跨国化工企业视频交流会,来自英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国的10家跨国化工企业高管,就相互协作、共谋发展等议题进行广泛交流。
  “从去年浙洽会至今,我们的项目扎实推进,成功抵御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在这里,我感受到了最好的营商环境。”美国空气产品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冯燕期待,云洽会之后,企业在浙江的项目能落地生根、结出累累硕果。
  宁波正在推进的17+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应对疫情提供了中国方案。“克罗地亚共和国是中东欧国家同中国政府间‘17+1’倡议的积极成员,我们将继续组织克罗地亚与宁波企业之间的B2B会议,推进两地工商界的良好合作。”克罗地亚萨格勒布经济商会主席维多米尔·克拉斯科表示。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