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洽会 看宁波如何答好开放“必答题”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0-06-10 11:11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疫情之下,如何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如何进一步拓展宁波与中东欧国家的全方位合作,如何稳定经济增长释放积极信号,成为开放型经济大市宁波面临的必答题。
  从6月8日起的一周内,2020宁波投资贸易云洽会暨中东欧商品云上展(简称“宁波云洽会”)在线上举办。尽管现场大型活动较少,但在7天的时间内,宁波将举行中东欧云上展、网上消博会和投资促进这三大板块共计12项重要活动。同时,由浙江省政府主办的第22届浙江投资贸易(网上)洽谈会(简称“浙洽会”)也将同期举办。
  2020宁波云洽会,正是宁波回应“必答题”的举措之一。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在今年4月24日的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强调,非常之时就要立非常之志、尽非常之责、建非常之功,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模范生。
  2020宁波云洽会,正是非常之时的一次非常之举。云洽会的举办将推动宁波乃至浙江加强与海外客商尤其是中东欧17国客商的经贸联络,聚合阿里、拼多多、腾讯等互联网平台资源,在碰撞交流中找寻更多商机,为经济发展注入正能量,释放出宁波率先走出疫情阴影、全面复苏的积极信号。
  线上云洽会,线下方舱展厅,宁波玩转云上展
  12场主要活动干货满满
  根据云洽会总体方案,宁波于6月8日至14日举办12场主要活动,涵盖投资、贸易、消费等各大商务领域,将运用云会议、云展览、云对接、云签约、云直播等新模式全面展现宁波开放型经济。
  宁波是全国唯一的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中东欧合作是宁波的一大特色。为延续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的成果,云洽会将聚焦中东欧,组织开展中东欧商品云上展、中东欧商品系列对接会、拼多多中东欧国家优品馆上线活动、中东欧商品直播专场活动等。
  其中,中东欧商品云上展集云展示、云采购、云对接、云服务、云销售五大核心功能于一体,设置18个展馆,涵盖中东欧17国商品展区和1个全球商品展区,展品囊括食品饮料、日用家居、酒类、化妆品及个护用品、智能科技等8大类,通过图文、视频、直播等形式全方位展示企业及产品信息,让客商“近距离”与产品接触,“零距离”探厂看展。截至目前,已有542家展商和2516家采购商入驻云上展平台,1643款展品已上线。
  外贸是宁波的基础和优势,后疫情阶段,抓订单拓市场已成为外贸企业的重要关切。云洽会期间,宁波将举办网上消博会、出口商品系列对接会、出口商品电商促销和跨境电商出海产业对接会等4项活动,全渠道助力企业拓展国内外市场。
  云洽会期间,宁波还将签署40余个重大投资项目。宁波将与部分国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将正式揭牌,宁波跨境电商出海联盟、全球产业投资促进(宁波)联盟会相继成立。此外,与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合作的出口商品外转内促销活动,将促成可观的出口商品内销零售额。
  由省政府主办的第22届浙洽会也将以网上形式继续举办,时间与云洽会同步。大会由“云论坛”“云贸易”“云招商”“云消费”“云服务”五大板块组成,包括1场主论坛和21场专场活动,全省各市、县(市、区)还将举办160多场活动,规模空前。其中,开幕式于9日下午在宁波举行。届时,中东欧国家驻华大使、总领事、友好省州代表将出席开幕式,著名企业家、国际组织负责人、生命健康等领域的专家将发表在线演说,并同步举行重大投资贸易项目签约。
  本届浙洽会既是我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六稳”“六保”工作部署,高质量推进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重大举措,也是扎实做好省委省政府“更大力度抓投资、更大力度稳企业、更大力度拓市场、更大力度培育新的增长点增长极、更大力度惠民生保平安”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旨在面向全球投资者特别是海外投资者,释放浙江经济率先走出疫情阴影、全面复苏的积极信号,尤其通过“云展会”这一开放性举措,全面展示我省数字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为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推动开放型经济新发展开辟新的路径。
  聚拢优质资源抢订单创订单
  宁波作为中国出口第五城,借助云端出口拓市是广大外贸企业的核心关切。在全球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如何维系老客户、拓展新客户成了一道难题,而宁波云洽会安排了三大活动促进外贸企业与海外买家在线交流,分别是联合阿里巴巴启动“网上消博会”、联合拼多多等平台推进“出口商品电商促销”、组建“跨境电商出海联盟”抱团在线拓展海外市场。这些举措必将推进外贸企业在非常之时有效拓展海外市场。
  在“网上消博会”方面,宁波乘着与阿里巴巴签署框架协议的东风,在全球最大的B2B跨境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国际站搭建消博会专属页面,还积极与市内各家国际展览公司合作,安排了4场系列专场对接会,入驻浙江展商1000家。“正如我们一直秉持的理念,‘搭平台’很重要、‘引流量’更重要。我们引进阿里国际站这一全球知名的跨境贸易B2B平台架构网上消博会,就是为了借力阿里国际站的巨大引流能力,为宁波外贸、浙江外贸导入更多的境外采购商资源。”宁波市商务局对外贸易促进处处长费建明说。
  实际上,在5月11日,阿里国际站举办了居家健康生活线上展会,运用世界领先的技术积累,融入3D逛展、短视频和电子名片等多维度加强展商体验,使得这一展会期间的询盘同比增长340%。而宁波在阿里511线上展会的出口订单量高居全国第一,显示了宁波外贸企业积极拥抱互联网的姿态。宁波举办网上消博会,也是期待牵手阿里产生“1+1>2”的效果,从而缓解接单难的困境。
  当然,B2B贸易绝非唯一的销售渠道,庞大的国内消费群体同样值得注意。宁波云洽会期间还将推出“出口商品转内销电商促销”活动,正是拓展国内市场的尝试。而组委会特地安排了拼多多市领导直播专场、网红带货直播专场、宁波本地知名媒体直播专场,让各路自带流量的“KOL”一起为宁波制造和宁波品牌鼓与呼,力争促销额达到5000万元以上。
  跨境电商是目前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大有可为的一个领域。云洽会期间,中国(宁波)跨境电商出海联盟将正式成立,推动传统外贸企业抱团出海。联盟由宁波豪雅进出口有限公司等22家龙头企业自愿发起成立,旨在将产能因疫情被迫闲置的传统外贸工厂,与打通海外消费端的龙头企业对接。“我们所做的事,是拉近工厂与海外消费者的距离,使产品销售渠道扁平化。通过联盟,我们能把多年来自身积累的资源优势共享给志同道合的卖家,为广大面临订单困境的企业,提供物流仓储、店铺运营、金融法律等一站式跨综服务,助力宁波制造和品牌出海。”豪雅进出口总经理吴威介绍道。
  助推“17+1合作”打造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的首选之地
  本次云洽会,宁波专门推出了“中东欧商品云上展”、启动拼多多中东欧国家优品馆、组织中东欧商品直播活动和专场对接活动,必将进一步深化“17+1合作”,助推宁波打造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的首选之地。
  商人们的嗅觉是灵敏的。获悉云洽会即将举办中东欧商品云上展的消息,宁波进口商品中心塞尔维亚馆的负责人、塞尔维亚华人商业联合会会长郭晓同样对参与中东欧商品云上展充满热情。2018年,这位来自丽水青田的侨胞,选择宁波作为将塞尔维亚商品销往中国市场的首站,通过短短两年时间,引进了涵盖酒水、果汁、功能文胸、隐形音响在内的丰富品类,同样在疫情下保持进口额的逆势增长。“塞尔维亚地处中东欧的核心,而作为‘17+1经贸合作示范区’的宁波,能够给中东欧合作提供一个更大的平台。今年疫情期间,塞尔维亚总统发文感谢中国的消息令人动容,也让更多中国人了解到这一国家。因此,我们对接下来的商贸合作充满信心。”郭晓说。
  宁波帝加唯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薏也把云洽会期间的6场中东欧对接活动排进了日程表。她希望能成功谈下一家保加利亚化妆品企业的中国总代理授权,将更多的中东欧好物引进宁波、引进全国。“我们主要想引进乳制品、糖果、饼干等食品,以及酒类和化妆品。我们在这一领域深耕多年,积累了客户群体基础,想继续合作下去。”在陈薏看来,尽管眼下的疫情阻隔了客商的到访和正常的船期,但能够借助云洽会的平台,与外商从“面对面”改为“屏对屏”交流,仍不失为一件拓展市场的良机。
  宁波市中东欧博览与合作促进中心副主任张文虎介绍道,截至目前,本届云上展已经吸引了中东欧国家超过500家参展企业线上参展、上线了1643款展品,更有参加过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的展商NORDEL OU、SWIFT EYE,以及网易严选、正大食品等国内头部企业慕名而来,预计将进行365轮次对接洽谈。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云上展将推出“1+1+2+4”八项配套活动,还将在拼多多、腾讯看点直播等平台开设直播推介,组织本土大咖西门町等网红进行直播销售,探索中东欧商品新零售模式。可以期待更多宁波的进口商,能就此找到对接海外货源、对接内销渠道的机遇。
  很多中东欧商品的进口商都认为,短期内疫情无疑会对经贸活动带来冲击,但从长远看,让中东欧的优质商品满足国内消费升级的需要,仍是大势所趋。而在非常之时仍在为中国与中东欧合作搭建桥梁的宁波,正是他们心目中的“首选之地”。
  双向投资优化产业链供应链
  对于开放型经济大市宁波来说,进出口的“朋友圈”不可或缺,双向投资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而无论是“走出去”还是“引进来”,参与云洽会的企业都已整装待发——
  在“走出去”方面,突如其来的疫情,令宁波不少外向型企业纷纷开始全球布点,试图通过调整供应链增强抵御风险的力量。今年1-4月,全市累计备案(核准)中方投资额9.88亿美元,同比增幅达到210.7%,而云洽会将为这些甬企带来形成出海合力的契机。
  6月9日,宁波市商务局将主办宁波境外经贸合作区与“走出去”企业对接会,届时将有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与宁波的“走出去”企业开展项目对接,为甬企开拓国际市场、开展国际化经营搭建交流平台。其中,铁大大波兰华沙CIS商贸物流园便是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之一。宁波铁大大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邵一峰介绍道,目前园区已经与UPS、UPS、DHL、波兰邮政、德国邮政等知名物流企业协作,能够为企业提供国际仓储、物流配送、营销推广等服务,而今年园区的运营情况颇为乐观,货量也有所增长,将新增一个柏林海外仓为企业提供“门到门”服务。
  在“引进来”方面,疫情期间的宁波,凭借完善的产业链和优秀的营商环境,表现得可圈可点。今年4月,宁波的实际利用外资以2.66亿美元、同比增幅45.6%的成绩,增速领先全国37个百分点,而云洽会也将为宁波“不断档”的招商引资锦上添花。云洽会期间,预计将有40余个重大投资项目在宁波正式签署。其中,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将正式揭牌。此外,宁波还将与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通实体经济输血“大动脉”。
  而位于宁波前湾新区西片区的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将成为未来宁波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的核心承载区、中东欧科技创新和产业合作的重要引领区,旨在面向中东欧、链接全欧洲,大力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在疫情防控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我们更需要危中寻机、创新工作方法,全力构建商务工作新格局,2020宁波云洽会正是宁波在新形势下的主动作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一次具体行动。”宁波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延表示,宁波商务经济将紧盯全年发展目标任务,通过云洽会等各种创新方式,努力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中提升产业能级,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放大内外开放优势,激发宁波开放型经济的巨大活力,践行宁波作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新定位。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