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为全球经贸合作提供重要选项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日期:2020-05-27 10:14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使得各国更加关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承载的巨大商机。在国新办5月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在疫情冲击经济贸易背景下举办第三届进博会,继续扩大进口,坚持开放中国市场,这充分体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对加快全球经济恢复增长、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有着重要作用。
  疫情的发生阻挡不住进博会各项筹备工作的有序推进,也阻挡不住企业的参会热情。第三届进博会规划展览面积进一步扩大,部分展区已提前实现招展目标。
  招展工作顺利推进
  5月15日,第三届进博会举行集体签约仪式,50多家企业在线上和线下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进行了签约,这也是第三届进博会招展工作开展以来最大规模的签约活动。
  据了解,当前第三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招展工作正进入冲刺阶段,截至目前签约企业已超过1400家,签约展览面积超过规划面积的80%,部分展区已提前实现招展目标。
  据报道,在签约现场,进博会的不少“老朋友”纷纷亮相,雅诗兰黛集团今年将扩大展览面积,携旗下14个美妆品牌亮相。5月15日,蔻驰母公司泰佩思琦集团与进口博览局签署了长期合作备忘录,成为首批承诺在第三届至第五届连续参加进博会的展商。
  全球企业参加进博会的热情依然高涨,不少企业认为第三届进博会是今年全球最重要的展会之一。与前两届相比,第三届进博会规划展览面积进一步扩大,有更多一流企业、一流产品前来参展,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继续参加,今年新参展的企业和“小而美”的隐形冠军企业也将带来特色产品。根据全球经济新发展、新需求,第三届进博会还将设立公共卫生防疫展区、节能环保专区和智慧出行专区。
  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陆燕说,举办进博会不仅有助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同时也为世界各国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各国企业深化互利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前两届进博会在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等方面的作用不断凸显,在国际国内产生了广泛影响,展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魅力。
  加快全球经济恢复增长
  当前,疫情在全球不断蔓延,对全球经济贸易的冲击持续显现。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说,疫情发生以来,主要经济体受到很大冲击,全球经济贸易增长面临严峻挑战,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暂时有局部断裂风险,国际需求迅速下降。同时,疫情之下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使得全球经济贸易的发展又增加一重压力,全球经济恢复增长、疫后经济的复苏特别需要各国携手合作。
  陆燕也认为,今年以来,来势汹汹的疫情在全球突发并迅速蔓延。受其冲击,世界经济遭受前所未有的重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动荡,国际间人员交往受限。
  李俊说,在上述背景下,中国举办进博会就是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各国表明中国继续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同时也是用实际行动来共同抗击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的冲击,恢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中国举办进博会,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市场,表明中国有信心也有诚意与世界各国共克时艰,携手恢复世界贸易经济的增长。
  “面对疫情冲击及各种不同寻常的风险挑战,中国政府明确表示,要筹办好第三届进博会,积极扩大进口,发展更高水平面向世界的大市场。”陆燕进一步分析,在当前极为特殊的环境下,全力办好第三届进博会尤为重要。办好进博会将不断巩固进博会的平台促进效应,为全球加强经贸务实合作提供商机,体现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办好进博会,中国将与世界其他国家携手,以共同抗疫和经贸合作为抓手,致力于更广泛的国际经贸合作,积极应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的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中,中国市场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欢迎更多的优质产品和服务进入中国,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消费升级的需求。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