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出台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23条意见”信息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布日期:2020-12-17 16:40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宁波再出“重拳”。从宁波市促进民营企业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宁波市关于营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已于12月8日正式印发。

  《意见》从优化民营企业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推进民营企业改革创新发展、强化民营企业资源要素支撑、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等六个方面详细列举了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共“23条”政策举措。

  据介绍,宁波是改革开放先行地,也是民营企业的重要发祥地,民营企业是宁波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当前国际国内市场环境复杂多变,特别是疫情常态化对民营企业生存和发展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冲击。根据对部分企业调研发现,目前民营企业仍然面临着融资困难、税费负担重、人才紧缺、各种进企检查繁多等问题。

  “加快出台推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能有效规范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工作相关部门职责,进一步优化公平竞争营商环境,提振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面对复杂形势的信心。”作为宁波市促进民营企业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成员单位之一,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与此前的政策相比,《意见》更加立足宁波实际,注重与国家、省相关政策法规的有效衔接,以民营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政策落地为落脚点,操作性强,含金量高。

  “首先,《意见》全方位破解了民营企业发展难题。”该负责人说,针对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市场准入、融资、人才、创新等问题,《意见》给出破解方向,帮助民企与国企、外企平等竞争,获得各个发展要素的合理配置。在公平竞争环境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保障民营企业平等准入的措施,在市场准入、招投标、市场监管、国企改革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如明确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民营企业均可依法平等进入。在要素支撑方面,提出提升金融机构服务水平、支持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拓展民营企业用地空间、强化民营企业人才供给等。

  《意见》还明确了机关单位和社会组织职责。《意见》在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方面提出系列举措。如在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方面,提出司法机关依法为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在建立规范化政企沟通渠道方面,要求建立政企沟通渠道,以及时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问题,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意见》的出台,既是解决民营企业当前发展面临的关键问题,更是向全市民营企业表明态度、释放信号、增强信心和预期,有利于推动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对于当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现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相关文件链接:宁波市促进民营企业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营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 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