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新闻发布会召开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0-12-10 16:30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12月9日上午10:30,宁波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自贸办主任、市商务局局长、党组书记张延,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海军,梅山物流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杜未浩,宁波保税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夏群,大榭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志荣就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建设情况进行介绍并答记者问。


市自贸办主任、市商务局局长、党组书记

张延


  张延局长作主发布,通报了宁波片区建设实施方案,介绍了宁波片区制度创新思路、发展优势及机遇。他表示,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挂牌以来,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使命任务和浙江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立足宁波特色优势,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加快谋划建设方案,启动制度探索创新,建立工作推进体系,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宁波片区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自9月24日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挂牌以来,宁波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使命任务和浙江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立足宁波特色优势,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加快谋划建设方案,启动制度探索创新,建立工作推进体系,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01

  积极探索政策制度创新

  目前,宁波片区建设方案主要围绕“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的战略功能定位,共梳理提出了18项创新政策制度,其中10项为宁波根据实际需求首次提出。同时,加快复制全国前五批202项自贸试验区可复制经验,目前已成功复制推广172项;全国第六批37项可复制推广试点经验,正在任务对接和分解复制中。

  02

  加快推进项目招引储备

  在全省自贸试验区推进大会上,宁波片区已有7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超250亿元。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暨“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园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宁波片区有18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近140亿元。在即将召开的全市建设推进大会上,还将有一批项目签约,总投资数百亿元,届时现场还将为首批入驻宁波片区企业代表颁发营业执照。

  03

  着力谋划新型国际能源贸易中心

  围绕宁波片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气资源配置中心的功能定位,拟订了宁波建设国际新型能源贸易中心总体方案,确定了“一枢纽三中心”功能定位,即国际能源集疏运枢纽、供应链创新中心、金融和法律服务中心、高端智库和人才中心。同时,梳理出重点政策突破、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平台建设、重点企业合作等四张清单,分批分类加快推进落实。争取到2025年实现油气储存量2516万吨,炼油能力5000万吨/年,油气交易额4310亿元。

  04

  加快推进各片区高效协同

  目前,大榭、梅山、综保三个片区分别召开了不同层面的自贸试验区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推进谋划和项目建设。其中,大榭片区正在加快中海油浙江LNG接收站二期项目建设,规划宁波光明LNG项目、浙江LNG接收站三期等重点项目;宁波已获批二手车出口业务,梅山片区将叠加整车进口、汽车平行进口、二手车出口业务三重政策,拓展了宁波片区整车进出口贸易领域;综保片区持续深化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不断培育发展“跨境电商+保税展示”、“跨境电商+保税加工”等贸易新业态。全市整体联动、合力推进自贸区建设的工作格局正在形成。

  宁波将出台两个重要文件

  前期,市自贸办会同市级有关部门起草了《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和《中共宁波市委、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创新发展的政策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政策意见(征求意见稿)》)。两个重要文件作为宁波片区的顶层设计,对长远建设方向作了系统安排。

  《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有四方面的特点

  充分贯彻了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精神

  对照国务院扩展区域方案和浙江省建设方案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制度措施、保障机制等,进行逐条吸收和纳入,形成了宁波片区与之相呼应的建设措施,明确了宁波片区未来发展的重点内容和路线图。

  充分贯穿了高质量发展建设理念

  在目标上高定位。提出了争取片区所在行政区域GDP、进出口、利用外资、研发经费支出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2—3个百分点的目标,成为引领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和增长极。

  在制度上强创新。把握制度创新这个核心要求,努力在启运港退税、第五航权开放、集体土地地下空间利用等制度创新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在产业上求集聚。聚焦“131”油气全产业链,提出了做大油气储备、做强油气贸易,打造国际油气资源配置中心。瞄准以新材料、智能制造为重点,提出了汇聚吸引全球技术、人才、资本等高端要素,推动高端装备、电子信息、工业互联网、5G+等产业集群成链发展,着力打造全球新材料科创中心和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在业态上重升级。提出了深入推进跨境电商出口9710/9810试点建设,争取国家数字服务出口政策优先落地,创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争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发展信息服务、文化贸易、技术贸易等,支持新型贸易业态创新发展。

  充分体现了一体化联动发展要求

  加大自贸试验区统筹推进工作力度,努力构筑起“核心区+联动区+辐射区”一体化发展格局。核心区为国务院扩区方案确定的46平方公里范围,包括大榭片、梅山片、综保片三个片区。联动区为省政府批复的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联动创新区,面积119.87平方公里,包括临港片、临空片、甬江片、前湾片。辐射区包括宁波全市域,为宁波片区功能拓展、项目落地、产业辐射的区域。

  充分体现了构筑开放安全新体系底线

  如提出了探索建立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监测机制;探索“沙盒”监管模式,建立全链条信用监管机;开展区域定量风险评价和应急能力评估制等。

  《政策意见》将是动员全市相关力量和资源支持宁波片区发展的纲领文件。目前,征求意见稿主要围绕赋权、财税、金融、人才、土地、管理等方面拟定了相关操作性强、含金量高的举措,主要体现了“对标最好、成为更好”的特点。

  如在改革创新上提出“探索建立更加合理的容错纠错机制,对首次轻微且没有造成明显危害后果的违法违规行为实施‘首违不罚’清单管理”。

  财税支持上提出“鼓励支持片区内科技企业参加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优化认定流程,积极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

  人才支持上提出“鼓励在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取得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外籍毕业生在片区创新创业,对投资创业外籍人才提供优质高效的居留和出入境服务”。

  土地保障上提出“支持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在片区探索实施创新型产业用地(M0)政策和二、三产业混合用地政策”。

  相关支持政策都是动态的,将根据宁波片区推进实际需求,继续谋划出台一系列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支持政策。

  答记者问环节

  Q1

  宁波片区已经在着手谋划一批创新政策制度,能否具体介绍一下将会给区内的企业或群众带来哪些利好?

  目前宁波围绕“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先期梳理提出了18项创新政策制度,其中10项为宁波首创,8项是学习借鉴的。在这里,通过几个例子,介绍一下这些政策制度突破后将会给区内企业和群众带来的利好。

  11月9日,交通运输部备案同意宁波远洋6艘船舶可以开展中资非五星旗国际航行船舶试点沿海捎带业务。这是宁波片区实现的首个政策突破落地,备案后宁波远洋拥有的非五星旗船舶可从事外贸进出口集装箱在国内沿海港口和自贸区之间的沿海捎带业务。沿海捎带业务作为自贸区的一项航运创新政策,可以更好地为沿海各地服务,更好发挥宁波舟山港枢纽港作用,将吸引经第三地中转的货物回流宁波舟山港,中资航运企业可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船舶使用效率,降低综合物流成本。

  另外,比如在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方面,提出了“开展甬金铁路‘双高’集装箱运输试点”,属于宁波首创。宁波将探索推动甬金铁路按“双层高箱”标准完成设计和变更,双层集装箱列车使用承载能力更强的专用车底,相较普通的单层货运列车,运量可提高30%以上,将有效提升宁波的铁路货运能力和效率,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物流运输成本。

  比如,在国际油气资源配置中心方面,提出了“探索集体土地地下空间利用的创新举措,允许征转分离和办理规划许可、分层出让、施工许可、环保许可和确权登记等手续,利用地下空间建设油气仓储设施”,也是宁波首创。据统计,目前片区内可开发建设用地仅为7.16平方公里,占片区规划面积15.6%,可开发建设用地非常有限。利用地下空间建设油气仓储设施,可有效突破开发区土地利用瓶颈,实现土地的集约利用,将有效满足大榭片区中海油300万方原油、百地年LPG地下洞库等大型项目的仓储需求,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也有重要意义。

  比如,在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方面,提出了“在综保区内组装生产的整车内销可享受汽车平行进口政策”,也是宁波首创。按照原有政策,享受平行进口政策的汽车需要从境外运至区内,区内组装的汽车不能直接适用,必须将整车运至境外后再复运回综合保税区。新政若能落地,对于区内从事汽车生产制造和装配企业来说,将能大幅降低企业内销整车的运输物流成本。比如,美国特种车公司(USSV)定制产业园已签约入驻梅山综合保税区,预计年产2000台汽车,其中50%内销到国内。对该企业来说,这条政策就是一项大利好。

  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与中央有关部门对口对接,争取更多制度创新举措早日落地宁波片区,不断放大制度创新的叠加效应,给甬企带来更多的实惠。


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王海军


  Q2

  宁波自贸试验区的主体在北仑,北仑也是制造业的强区,请问如何抢抓自贸区扩区机遇,加快推进北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北仑在宁波片区承担的“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功能定位中,提出了打造“全球新材料科创中心、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这为北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动力。北仑将充分发挥好自贸区试验田作用,强化创新驱动、改革推动、治理带动,实现北仑制造再次腾飞。

  一是以高水平的创新,驱动产业链条升级。例如对标“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狠抓“246”产业示范园、芯港小镇“万亩千亿”平台建设,瞄准关键基础件、智造智能装备、“5G+”产业、工业互联网、工业机器人等领域,加快集聚全球创新资源,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链,促进绿色石化、汽车及零部件等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

  二是以高标准的改革,推动高端要素集聚。例如把握好自贸试验区这个加快高端要素制度型开放的重要载体,打造好、发挥好高端要素互联互通、集成增效的制度体系和功能平台。

  三是以高效能的治理,带动产业生态优化。例如加快数字政府转型,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流程再造、业务协同、系统集成。


梅山物流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杜未浩


  Q3

  梅山在下步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将会推出哪些新举措、新动作?

  梅山将按照宁波片区“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战略功能定位,充分发挥梅山“港口、保税、开放、创新、滨海”等五大特色优势,助力宁波打造更高质量的开放型经济新体系。

  一是打造世界一流强港硬核支点。梅山港区是宁波舟山港的集装箱和商品车运输的核心港。梅山将加强与国际港口联盟对接合作,支持马士基、亚马逊等国际知名企业在梅山构建全球分拨体系,开展与迪拜、新加坡等国家自贸园区的产业合作,率先探索自贸区全球结网功能,打造更好服务“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平台。梅山将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做大做强梅山港全球货物集拼、国际中转、过境运输等业务,建设农产品、冷链食品、大宗物资等储运加工基地,力争成为链接内外、辐射全球的资源配置枢纽。

  二是建设国际供应链创新中心。梅山将重点打造集国际贸易、现代物流、供应链金融等融合的国际供应链产业体系,努力成为宁波新型国际贸易中心的增长极。以汽车、直升机、医疗器械等产品为核心,构建更加便利的进出口绿色通道,满足老百姓提高生活品质的需求。积极加强与阿里、菜鸟、京东等平台合作,打造跨境电商出口仓、公共仓、海外仓等跨境物流体系,服务宁波产品更加快捷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构建全功能的特色口岸体系,全力争取进口粮食、木材、水果等指定口岸资质,打造若干个进口供应链综合平台。打造国际化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引进贸易结算、供应链管理、融资撮合等综合服务商,推动国际贸易高水平自由化便利化,努力将梅山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自由贸易区域。

  三是建设新兴海洋科创中心。梅山将大力建设梅山海洋科创功能,加快梅山高教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宁波大学梅山校区、麻省理工供应链创新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新研究院、北京大学宁波海洋药物研究院、宁波海洋研究院等高端科研项目建设,以国家“双创”特色载体为引领,构建产学研融合的科创服务体系,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应用基地。


大榭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王志荣


  Q4

  大榭将如何抓住机遇,加快打造油气全产业链,推进新型国际能源贸易中心和化工新材料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

  围绕省市提出的定位要求,大榭区块将以发展油气接收、储运、贸易和加工的全产业链为重点,推动油气贸易领域改革创新和化工新材料研发,建设成为新型国际能源贸易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化工新材料创新发展示范区。

  一是持续推动化工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例如建设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基地、建设清洁环保的轻烃综合利用基地、建设国内领先的高性能化工新材料基地。

  二是推动新型能源贸易中心建设。将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持续做大做强能源贸易规模,建设大型油气储运基地,建设以LPG及化工品为特色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

  三是加快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对标国际国内一流自由贸易港(自贸试验区),开展油气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的复制和创新,尽快实现地下空间利用、保税燃料油加注经营资质审批等10余项企业急需政策的落地。


宁波保税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夏群


  Q5

  宁波保税区如何打造具有特色的新型国际贸易中心,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保税区将充分发挥“保税区+自贸区+国际大港”的开放创新功能政策叠加优势,开展特色化、差异化探索,聚焦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加快打造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创新枢纽和重要节点。重点在五方面实现新突破:一是跨境电商提升实现新突破,二是数字贸易创新实现新突破,三是服务贸易拓展实现新突破,四是易货贸易试点实现新突破,五是离岸和转口贸易发展实现新突破。

  通过未来五年开放创新发展,争取到2025年,探索一批高水平的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制度,打造一批高开放度、高能级的功能型贸易平台,集聚一批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新型贸易主体,实现外贸进出口超2000亿元,打造成为具有宁波特色、保税区辨识度的新型国际贸易中心。



  会后,张延局长接受媒体集中采访。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