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余姚)国际塑料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举行信息来源:余姚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11-04 11:27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第二十二届中国塑料博览会(以下简称“塑博会”)于今年11月2日—7日“塑博周”(每年11月第一个完整周)期间举行。本届塑博会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和余姚中国塑料城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

  一、第二十二届塑博会的总体安排

  本届展会以“聚合塑博,共享未来”为主旨,以“创新赋能产业,绿色引领行业”为主题,突出经贸主线和专业化、国际化办展水平,精心安排和组织开展专业展览、国际论坛、会见洽谈、经贸考察、科技交流、招商引资、人才招聘等经贸活动及其他系列配套活动。

  今年展会共安排了两项主要活动和三项配套活动。两项主要活动:一是专业品牌展览,11月4-7日在余姚市中塑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专业展览展示,4日上午举行开幕仪式;二是举行行业高端国际系列论坛,11月2日下午至3日举办第十六届中国塑料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一个专题主论坛和六个主题分论坛)。三项配套活动:一是市级层面经贸及科技交流活动,主要包括涉塑项目推介、招商签约、经贸洽谈、科技交流等活动;二是市内外行业商务交流对接活动,主要是组织重点参展企业与精准客商开展各种企业对接“会中会”。三是专业人才对接活动,主要是举行涉塑行业专场人才招聘会等。

  其中,专业展览方面,启用8个展馆,共设置4.2万平方米,展位2000个,设塑料原料、塑料机械、机床模具等三大展区。通过整合地方涉塑行业资源和产业优势,突出展览主题和特点,展区设置3大主题馆和2个主题专区。3大主题馆为:“大石化企业主题馆”“中国塑料城改性塑料主题馆”“智能塑料机械主题馆”;2个主题专区为:“‘塑’说余姚——世界塑料产业看余姚”主题专区、“中国小家电制造基地——余姚小家电塑料”主题专区。

  国际论坛方面,本届论坛为期一天半(11月2日下午至3日),安排一个专题主论坛和六个主题分论坛,并发布一个行业报告。主论坛以“塑造新格局,共赢新未来”为主题,由开幕式领导致辞和“疫情下中国与世界经济形势与前景研判——兼论中美经贸关系”“中国塑料产业发展现状及绿色化发展趋势”“全球塑料可持续发展最新进展”“新冠疫情给塑料行业带来的挑战与机遇”等4个主题演讲及发布《全球塑料国际贸易发展报告》构成。6个系列分论坛由“首届中国塑料贸易大会”“知名企业首席营销官(塑料)闭门会议”“金融助力塑料产业发展”“第二届中国(余姚)改性塑料专家库专家年会”“塑化电商联盟第三次全体成员大会”“2020产融结合助推塑化行业高质量发展高层圆桌会”等主题论坛组成。

  二、展会新努力

  一是展会定位进一步明晰,展会平台功效目标进一步明确。本届塑博会强化展会“创新-赋能”“绿色-引领”的硬核和功效,提出“打造国际绿色创新改性塑料原料科工贸基地”“服务国内经济型高品质智能生产”“引领世界性塑料产业可持续发展”三重后二十届阶段性功能目标;明确聚焦“家电塑料、线缆塑料、化妆品包装塑料、汽车塑料配件”等应用行业带动我市特色块状涉塑产业的展会平台功效;同时继续强化“四‘深’二‘联动’”的筹备工作着力点,“四‘深’”即继续深耕绿色科技,深推智能创新,深化行业聚合,深入成果共享,“二‘联动’”即加强“展”与“会”互动,传统产业提升与智能制造结合。

  二是组织机构顺应时局要求和市场化办展规律,展会市场主体进一步厘清。

  近几年,按照“政府指导、市场化运作”的筹备要求,尤其是自2016年塑博会获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成为UFI的会员展会以来,展会主体展览活动的招商招展工作实现市场化运作,展会其他筹备工作受县市级局限性还要政府参与主办统筹,但按照国务院相关要求,专业展览商务部系统报备以非政府主办为限定,展会市场化办展审批存在限制。依据国务院国清办“党政机关需要在2019年12月31日前退出主办国家级展会活动”的相关文件要求,市政府经过同各主办单位商榷,中国塑料博览会从第二十二届开始由余姚中国塑料城集团有限公司为主办单位,由余姚市人民政府授权并设组委会、筹委会统一推进筹备工作。

  三、招商招展进一步紧扣产业链,展会企业档次进一步提升

  第一方面继续突出市场需求导向,根据塑博会自身定位和市场、行业发展需求,注重塑料机械特别是智能塑机以及改性塑料原料的业内知名企业和高端品牌企业的招商招展。强化行业聚合,通过承办单位市场化推进和借助主办单位行业优势,在疫情有效防控下进一步提升了参展企业档次,在有效客商的邀请方面有了新的突破。今年除中石油、中石化、中国中化三大主办单位等大石化企业确认参展并提升展示档次外,还邀请到延长石油、北方华锦、烟台万华、神华宁煤、华腾首研等在塑料产业链结点上具有代表性的大石化企业参展。

  第二方面展区设置3大主题馆和2个主题专区,突出行业引领和带动地方涉塑块状产业发展。除“大石化企业主题馆”“智能塑料机械主题馆”外,继续设置了“中国塑料城改性塑料主题馆”“中国小家电制造基地——余姚小家电塑料主题专区”和“‘塑’说余姚——世界塑料产业看余姚”主题专区。

  第三方面是展览展务有三点新提升:一是亮显“UFI”展会品牌标识和品牌服务,加强推进了展览行业话语权平台建设;二是融合中国机器人峰会智能机器人板块,契合地方工业机器人(塑机)及展会服务智能机器人,突出地方智能经济打造,提升展会智能科技引领;三是根据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要求,依托网站平台整合业内资源,已经做好展览“线上+线下”双向融合的两手准备。

  四、论坛内容进一步务实,成果转化和行业推动效能进一步增强

  一是延伸去年举行的“首届中国(余姚)改性塑料专家库年会”成果,举行“第二届中国(余姚)改性塑料专家库年会”,邀请特聘专家把脉余姚涉塑产业并结对地方技术需求企业,提升余姚涉塑产业生产智能化水平。二是在承接每届举办“塑化电商联盟全体成员大会、塑化电商联盟理事会”的基础上,确认举办“首届中国塑料贸易大会”,促进涉塑商贸,巩固和发展中国塑料城国内外贸易集散地龙头地位。三是借助主办单位优势,对接参展企业及相关科研机构,通过国际论坛分论坛平台,中石油、中石化、中国中化、神华集团、北方华锦、中煤能源、宝丰能源、延长中煤、东华能源等行业龙头企业确认参加“知名企业首席营销官(塑料)闭门会议”。四是结合第十六届中国塑料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借助主办单位行业资源,成功邀请国内专业委员会专家来姚举行“金融助力塑料产业发展”等系列分论坛,以带动地方涉塑产业发展。五是针对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要求和5G新基建时代下论坛展望,推出“线下+云直播”方式办会。

  目前,第二十二届中国塑料博览会招展工作已全部完成,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组委会以严谨、创新、专业化的思想和工作要求,力争把本届展会办得更富水平、更有成效。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