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用“绣花功夫”推进17+1合作信息来源:宁波日报  
发布日期:2020-11-27 10:58

【字体: 保护视力色: FAFBE6 FFF2E2 FDE6E0 F3FFE1 DAFAFE E9EBFE EAEAEF FFFFFF

行至水穷,坐看云起。

半年前,波兰投资贸易局中国区首席代表尤德良不会想到,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今年以来,波兰乳制品对华出口额仍能逆势增长70%。其中,由宁波牵线的兰雀牛奶与家家乐超市的合作,从9月23日第一波订货至今,短短两个多月已经完成三次订货,6大单品在90多家家家乐网点上架售卖。激动的波兰展商甚至打出了“一带一路,牛奶之路”的标语。

从云端到线下,波兰牛奶的“宁波故事”正是对宁波中东欧平台持续释放溢出效应的生动诠释。

从2014年6月承办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展算起,宁波与中东欧的牵手已经来到了第7个年头。如今,随着我国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近水楼台先得月的“老友”宁波,正利用对中东欧的首创优势、首发优势和首位优势,将17+1合作引入纵深。

一块黑山手工皂

接到来自中国宁波的电话时,黑山手工皂生产商Ela Magic出口代理Ivana女士还有点懵。解释几遍后,她才将信将疑,原来,自己为黑山驻中国大使馆定制的纪念品,居然在不经意间,敲开了明年中东欧博览会的大门。

一个多月前,宁波市中东欧博览与合作促进中心联络官赴黑山共和国驻华使馆拜访。作为外交礼节,临行前,使馆工作人员送了每人一小块产自黑山的纪念品手工皂。“我回家一用,不起泡沫。而且样子很精美,感觉出入高级酒店才会碰到。”工作人员钱浩又惊又喜,“好的产品不应该被埋没!”

当时,正巧进博会负责外商参展事宜的人在宁波谈业务。事不宜迟,钱浩揣上仅用过一次的手工皂就赶了过去。“对方一看也很感兴趣。在我们的牵线下,现在双方已经就手工皂定制的形状、价格、数量作了进一步协商。产品有望明年入驻进博会!”钱浩兴奋地说。

无心插柳间,中国市场“芝麻开门”。

同样的经历,立陶宛客商Paulius也反复提及。“非常感谢宁波中东欧中心联络官在疫情期间不打烊的服务态度,一次次贸易促进活动增进了双方的信任感,期待疫情后能亲赴中国。”

Paulius是一家心肺保健品展商代表,产品针对吸烟人群,但因为定位高端且知名度小,注定了开拓市场有难度。宁波中东欧中心帮他来来回回对接了好几次,但始终成效不大。有一天,下午3时多,心急的Paulius又给他对口的宁波联络官打电话,这回接电话的是一位女士,旁边还有婴儿啼哭的声音。“接电话的是联络官的爱人,我这才意识到中国时间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宁波热情让我几乎忘了时差!”

最近,在一次联络官主持的专题微信电话会议上,宁波某电商平台与Paulius就500盒保健品的试卖项目达成初步一致,目前双方正就仓储合同和代理售卖合同进行具体磋商。

“以建立联络官制度为代表,‘聚焦重点、精雕细琢’成为今年宁波对中东欧工作的一大特点。”市商务局副局长韩隽指出,宁波在全国首创中东欧联络官队伍,分国别一对一为中东欧企业开拓中国市场、寻找合作伙伴提供务实帮助。同时,打通第三方资源,加强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变银行客户资源为中东欧商品的采购商资源。加强与社区超市、电商企业合作,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展示和销售中东欧优质商品……不断完善的政策体系,引领宁波和中东欧的经贸合作加快向纵深推进。

双向发力齐增资

受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低迷、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冲击等不确定因素影响,当前,稳外资形势颇为严峻。

然而,来自中东欧的外资始终对宁波青睐有加。今年以来,斯洛文尼亚最大的制药公司KRKA已对宁波科尔康美诺华药业有限公司新增投资折合人民币1.8亿元,用于加大中国市场的开拓力度。

KRKA成立于1954年,2018年其营业收入达13.32亿欧元,净利润达1.74亿欧元。根据KRKA五年规划,预计每年销售增长5%,目前已有150个产品储备。

2017年12月,KRKA与宁波美诺华设立合资公司宁波科尔康美诺华药业有限公司。

背靠大树好乘凉。国外优秀企业的背书,不仅证明了自身原料药与制剂供应能力,宁波美诺华与KRKA合作加码,也为企业层面进一步强化17+1打开了想象空间。

“KRKA公司具有技术、产品、欧洲市场的优势,我们则可以帮助他们打开中国市场,让更多优质的药品来到国内。”宁波美诺华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纵深推进,相似的产业基础也让双方合作有了更多想象空间。宁波企业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正从“大格局”不断细化润泽到产业投资、跨国并购等具体项目中,走出去的步伐愈加稳健。

敏实集团继去年在塞尔维亚投资建厂后,今年又在捷克投资5190万美元设立“敏能捷克有限公司”。项目由宁波敏实汽车技术研发有限公司全额出资,建成后可实现年产新能源电池盒45万套。

“中东欧国家有着不错的工业基础,宁波也有着发达的制造业,双方在汽车制造、光伏产业、新材料等领域开展了不少深度合作。”韩隽指出。比如,均胜电子在中东欧的罗马尼亚、波兰、匈牙利、捷克、马其顿等国家设立了10多个生产基地,向奔驰、宝马、奥迪等客户输送汽车安全、智能驾驶和高端功能件等产品;华翔集团在捷克开设分公司,并将它作为全球布局的第三大汽配生产基地。据业内人士介绍,不少中东欧国家正在承接西欧发达国家的产业转移,尤其在汽车制造领域。在中东欧布局,不仅给甬企带来了很大的技术和成本优势,也便于企业借道中东欧打开整个欧洲市场。

今年以来,宁波与中东欧双向投资项目新增3个,增资4个。疫情之下,项目再投资仍有所提速。

跨界辐射长三角

“满满的成就感!”上海归来已经两周了,宁波中东欧中心工作人员屠偲嫄还能不断接到进出口企业问询宁波云上展情况的电话,客商拓市热情溢于言表。

11月6日,由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宁波市人民政府和斯洛伐克投资贸易署联合主办的中国(宁波)—斯洛伐克经贸对接会在上海成功举行。

对接会上,共有11家斯洛伐克展商和20余家国内采购商进行了近50场次的“云上”对接和洽谈。双方聚焦的产品除了传统的食品饮料、乳制品以外,斯方企业还在线上展示了智慧停车、VR飞行模拟器等“黑科技”。

专注于智能泊车的GOSPACE TECH公司是斯洛伐克领先的创新公司之一,被欧盟委员会授予卓越奖章;VRM公司则是拥有20多年经验的斯洛伐克现代化高科技企业,为飞行模拟器和训练系统提供技术支持。这些高新技术企业在与宁波企业初步对接后,或将与宁波制造的转型升级擦出更多合作的火花。

“很高兴我们一起组织了这场线上对接会,斯洛伐克的企业可以借助此平台展示商品,与未来的中国贸易伙伴在线上会面。”斯洛伐克投资贸易署贸易部主任埃戈恩佐拉德表示,“我坚信,明年两国会建立更加深入的合作关系,当条件允许,我们将有机会再次面对面会谈。”

7年来,常驻上海的波兰投资贸易局中国区首席代表尤德良,则在往返甬沪的常来常往中,成了宁波人的“老朋友”。

尤德良表示,在当前全球中小企业经营受疫情强烈冲击下,宁波以中小企业为切入口,面向长三角,打通海内外两个市场,打造中小企业跨国合作交流平台,“发力精准,体现了‘首选之地’的作为与担当。”

“12月15日,我们还要举办一场长三角区域采购商与中东欧企业的经贸合作线上对接会,涉及铜矿、木材、日用消费品和机械设备等行业。”昨天上午,屠偲嫄匆匆回复完记者问题后,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

下绣花功夫,做精细文章。宁波与中东欧“老友记”第七季,未完待续。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返回】 【打印